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红星美凯龙获阿里巴巴43.594亿元战略投资

    红星美凯龙获阿里巴巴43.594亿元战略投资

    2019-05-18 08:30: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柔弱笑冬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红星美凯龙获阿里巴巴43.594亿元战略投资

    5月15日消息,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如可交换债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10%的A股股份。同时,阿里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

    早在2018年初,阿里巴巴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并持股15%。2019年1月,居然之家将旗下居然新零售品牌100%股权卖给武汉中商,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武汉中商5%以上股份。

    此次阿里巴巴又一次牵手家居巨头红星美凯龙,究竟意欲何为?红星美凯龙背靠大树,今后又该怎样“好乘凉”?

    faf2b2119313b07e0757d2f84c3a332795dd8c4e.png

    红星美凯龙摆脱“新零售”掉队状态,阿里深度家居产业布局的又一环

    亿欧家居认为,此次阿里巴巴和红星美凯龙达成合作,讲究的是对整个商业版图的生态体系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或者说,是在通过与居然之家合作总结经验之后,对未来商业变革的深度布局,因为零售本就是阿里巴巴的主业,阵地从线上转向“天地一体”是形势变化使然。

    阿里巴巴的主要发力方向,是将这些年线下的业务、经验、技术融汇后,和传统零售商一起去播种、施肥、松土,大家一起去想办法开花结果。从这个角度而言,阿里巴巴更像一个合伙人——共担风险,共摊成本,先牺牲,后回报,最后融入整个大生态。

    而对与红星美凯龙而言,居然之家借助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在线下线上的新零售布局上先声夺人,具体表现,我们可以从被天猫改造过后的居然之家所发生的改变中窥见一二,红星美凯龙想要后来居上,阿里巴巴无疑是树荫最大的那棵树。

    回顾居然之家“旧壳换新衣”之旅

    一如天猫强调的:如果大家定义互联网公司是一个数字公司,它就是一个线下的互联网公司。居然之家大部分门店已经做到从会员、商品到交易服务全链路打通,除了线下的服务,天猫、淘宝、双11的活动在居然之家也全部可以体验到。阿里88会员与居然之家会员全面打通,真正形成线上线下会员闭环。

    2018年天猫双11,居然之家出现在天猫APP首页,双方的联动逐步深化。同时,居然之家的门店陆续引入天猫无忧购可视化、数字化能力。线下商品可用手机天猫扫码加入购物车一并付款,还能使用同城快速配送,在APP上随时查看物流信息,预约配送、预约上门安装以及打分评价,“30天无理由退换货”也在居然之家落地。

    此外,居然之家也在引进新的零售业态,比如能够带来年轻客群的淘宝心选等也将进驻居然之家,朝着通过高频带动低频商品的道路前进。

    预测红星美凯龙的“好乘凉”之路

    截止公告发布之日(2019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表示未与阿里签订任何相关协议,合作事宜存在不确定性 ,但我们仍能从年报中挖掘一些有效信息。

    红星美凯龙发布的公告中显示“鉴于红星控股及其相关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等的综合运营服务商,阿里在新零售领域拥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与技术支持,经双方友好协商,双方同意在家具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可见,红星美凯龙的主攻方向简单明确,借助阿里的新零售经验,完成一场同居然之家之间的“新零售”赛道超车。在阿里等资本助推下,居然之家以鲸吞之势扩张,走到了“借壳”登陆资本市场的临界点。先一步上市的红星美凯龙,之前也通过与与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联手进军“智慧零售”,以应对后来者的哆哆冲击。从业务到资本,二者全方位的竞争让家居业弥漫**味。

    如今二者“师”从一处,给整个局面增添一股戏剧化的色彩。

    从王不见王到王“不得不”见王,粉墨登场好戏揎锣,直面问题仍是关键

    笔者认为想要大刀阔斧地搞建设,首先需要直面问题。

    一定意义上说,家居业的门槛不低,阿里巴巴单凭资金、新渠道还远不能打开市场缺口,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人才、品牌、口碑、经验、门店渠道等都是重要的价值考量。

    当然,这些考量也取决于红星美凯、居然之家首先解决好自身问题。尤其是在市场广阔的家居业,二者虽为头部企业,但庞大的市场体量绝非两家企业便能瓜分,不乏有后起者的赶超或新势力的入局。

    同时,资本加持,也是一把双刃剑。能将企业捧得更高、也能让企业摔的很疼。许多企业不融资活的挺好,一融资就陷入危局甚至破产死亡。根本原因就在于盲目扩张丢失了发展初心,在讲究深耕细作、讲求粘性、精细发展的家居业此为大忌。

    再者,随着互联网大潮来袭,传统零售业也受到不小冲击,虽然家居卖场受冲击不大,但后续影响值得深思,尤其是阿里、腾讯等巨头开始深耕产业互联网,传统卖场与互联网平台的蜜月期能保持几何,不得而知。与狼共舞中,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重蹈大润发等商超被吞并的风险,值得考量。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1777185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