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老板电器2018营收74.25亿元 增速持续放缓

    老板电器2018营收74.25亿元 增速持续放缓

    2019-04-26 11:15: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张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老板电器2018营收74.25亿元 增速持续放缓

    4月24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报,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收74.25亿元,同比增长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28亿元,同比下降5.56%。

    老板电器,老板电器,厨房电器,家居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4月24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报,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收74.25亿元,同比增长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4亿,同比增长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28亿元,同比下降5.56%。

    过去一年,经历了高管家属集体抛售股票、业绩不达预期股价跳水、去年十月市值一度蒸发300多亿的闹剧,老板电器推出“中岛式厨房”,确立中式蒸箱为第二大品类,但从年报数据上呈现的情况是,这些新动作目前并没能扭转老板电器的颓势。截至2019年4月24日盘后,老板电器股价为29.94元每股,市值284.14亿。

    未能逃离增速骤降泥沼

    2014-2018财年老板电器营收、净利润情况变化

    老板电器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17财年就呈现不容乐观的严重下滑态势,今年,增速下滑仍在继续。

    营收增速从2014年的38.24%下降至2018年的5.81%。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从2014年的48.95%下滑至2018财年的0.85%,这是算上老板电器通过投资获得的利润的情况下,2018财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28亿元,同比下降5.56%,出现了负增长。无论是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还是扣非净利润增速,均是五年内最差水平。

    老板电器产品利润率下降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营收利润双放缓,一方面,这是老板电器主打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的结果,老板电器的主营业务吸油烟机,2018年的营业成本增加了6.5%,营业收入仅增加5%,毛利率随之下滑1.05%。另一方面,其中也有厨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因素,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增长率分别为-11.71%、-10.68%和-20.08%,均呈现了不容乐观的负增长态势,老板电器不过是在退潮的洪流中被裹挟而下。

    新产品线的拓展尚未见明显成效,或许也是原因之一。从各品类产品在营收中的分布来看,目前老板电器的主营业务是吸油烟机,销售额为40.12亿元,占总营收的54.05%,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5.00%;其次是燃气灶,销售额为19.92亿元,在2018年总营收中占24.14%,略有下降;去年开始力推的蒸箱业务还尚未成熟,2018蒸箱品类虽增长37.82%,但仅换来2.59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3.48%。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老板电器能否逆风翻盘?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使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老板电器仍然是厨电行业事实上的领先者。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老板电器主力产品吸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9.76%、26.62%,燃气灶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7.56%、23.89%,嵌入式蒸箱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6.32%、33.80%,嵌入式微波炉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03%、44.05%,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嵌入式消毒柜零售量、 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73%、23.22%,位列行业第二;嵌入式烤箱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27.65%、26.13%,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均为9.29%,均列行业第三。

    为扭转颓势,老板电器给出的答卷是“渠道下沉”。2018年,在面对一二线城市KA下降的不利情况下,老板电器在三、四线新增城市公司68家,新建专卖店535家,截止2018年底共有城市公司155家,专卖店增至3258家。老板电器投资者关系经理曾沛峰于2018年10月表示:“目前,(老板电器)三四线城市的营收占比预计达40%左右。”

    2018年,老板电器旗下厨电品牌“名气”以“做强县域、试点城市、深挖乡镇”为渠道推广核心思路,以“聚焦烟灶,稳步拓展新品类”为产品推广模式,提升新品类配比率。2018年,新增网点2554家,其中专卖店1337家;截止2018年底,共有一级经销商92家,省会城市网点257家,地级市网点1025家,县城专卖店、网点3161家,乡镇网点4493家,样板乡镇农村联络站3600余家。

    对于老板电器渠道下沉的策略,业内可以说褒贬不一。有观点认为老板电器定位高端却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将会超出当地居民的购买力,持不看好态度;也有观点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与乡镇地区房屋销售情况理想,但厨电覆盖率却不高,市场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亿欧家居较为赞同第二种观点。一方面,老板电器打出“双品牌”战略,“老板”专攻高端市场,“名气”抢占中低端市场,基本上覆盖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另一方面,由于房贷压力轻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居民不仅有消费意愿,一些较为富裕的、收入在前10%的当地居民甚至有不输于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购买力。就笔者新年期间在浙江某沿海地区的观察,不少村镇有大量洋房,室内装修水平、家电档次也很高。随着时代的发展,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确出现了一些相对空白的市场,机会已然出现,而是否能将其把握,就要看老板电器接下来怎么走了。

    (文章来源:亿欧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4257385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