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锁资讯 >智能锁能否成为新的消费类电子产品?

    智能锁能否成为新的消费类电子产品?

    2019-03-13 11:33: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无私和中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锁能否成为新的消费类电子产品?

    近年来,关于“智能锁是不是新的家电产品,或是新的消费电子产品”的争论一直未停止过,且已逐渐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热点。而关于这方面的讨论,在业内主要分为三个派别:

    一,认为智能锁有望成为继电视、空调等家电产品之后的新消费电子产品的企业。这类企业主要包括一些新兴的智能锁互联网品牌,以及一些在智能锁领域有一定优势的智能锁企业。他们认为,智能锁就像空调取代电风扇一样,能成为机械锁的替代品。这类企业更多的是关注消费升级以及二次装修的市场。

    二、认为智能锁不是简单的电子产品,它需要不同学科支撑和配合,智能锁应该更多地关注锁本身应有的属性的企业。这类企业主要是一些由传统机械锁转型过来的企业,他们认为智能锁涉及机械结构、物联网、材料、电子等多个学科和领域,不同于空调、电视等纯电子化的产品,智能锁电子方面做得再完美,也需要机械部分的锁芯、锁体等来配合,此外智能锁本身就是锁,它的本质是安全。因此,智能锁光做好电子部分是很难得满足用户对安全的需求,所以智能锁还是锁。

    三、认为智能锁既有机械锁的属性,又有电子产品的属性,很难分类的企业。这类企业新兴品牌也有,专业的智能锁企业也有,机械锁企业也有。他们认为,智能锁不能等同于传统的机械锁,也不能与家电相提并论,未来的发展也不可能像家电那样发展成为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更多的是通过B端市场来推动需求和消费,为此市场和用户的培育成本远远高于家电行业,因此很难将智能锁归类。

    但从目前来看,支持智能锁作为新家电产品或是新消费电子产品的企业占绝大多数。其实,对于智能锁从业者来说,他们的愿望是智能锁也能像家电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因此把智能锁当作家电来看待,似乎更容易接近消费者,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及二次装修时代的到来,智能锁的需求量也将进一步提升。但对于把智能锁看作是家电产品的企业来说,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用户认可智能锁就是新的家电产品,或是新的消费电子产品,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最大的教育成本。

    从各大家电卖场和电商平台来看,京东和天猫目前仍将智能锁归为“五金工具”类;苏宁和国美已将智能锁归为“数码产品”类。也就是说,目前天猫和京东还不承认智能锁已成为消费电子产品;只有线下渠道占优势的苏宁和国美已将智能锁看作是新的消费电子产品。

    从目前来看,智能锁专柜或是专卖店虽然多集中于各大建材市场和家居市场,但是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大中电器等家电零售和专卖场,以及商业中心、商业广场、大型超市也逐渐成为智能锁企业争相布局的线下渠道。由此可见,智能锁确实正在向消费电子化及家电化转型。

    当然,智能锁要成为新的消费电子产品或是新的家电产品,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除了市场培育之外,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同样面临巨大的困难。与其他家电产品不同之处在于,用户对智能锁的品质和服务是“零容忍”,其他的家电产品出现故障,对于用户来说可以暂时不用,但智能锁则不同,每天必须出门、每天必须回家。因此,对智能锁产品来说品质必须过硬,对于智能锁企业来说,服务必须及时,响应必须迅速。

    为此笔者认为,智能锁既有锁的属性,也电子产品的属性,它能否成为新的消费电子产品或是新的家电产品,关键不在于锁的属性和电子的属性如何平衡,而在于用户对智能锁的固有认知如何改变,这对企业来说需要付出巨大的市场培育成本;更重要的是品质和服务必须做好。

    (文章来源:智能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137061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