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盘点 | 2018家具行业十大关键词出炉

    盘点 | 2018家具行业十大关键词出炉

    2018-12-27 11:10: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橘子动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盘点 | 2018家具行业十大关键词出炉

    又到了年末盘点的时候。家具人的2018年,既有磕磕绊绊,更有太多收获的信心与感动,让我们带着一年的成长,展望新的春天的到来。

    家具行业

    1 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是2018年绕不开的“话题”。贸易战对于对美出口依赖性比较大的家具企业影响较大。如境外营收比例高达99%以上、北美市场占比达六成以上的中源家居;境外营收占比在八成以上、其中美国市场占比将近一半的梦百合;美国业务是重要收入来源的敏华控股;

    2017年在北美洲的营业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46.6%、主要生产户外休闲家具的浙江永强家具;2017年海外业务占全部收入的76%的永艺股份;另外还有宜华生活、恒林股份等对美出口的知名企业,当然更有一些做欧美外贸的中小家具企业,在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受影响程度甚深。

    2 定制家具多元化

    曾经保持年30%-60%增速的定制家具企业,在2018年营收增速放缓至“2”字头。除建设新工厂外,定制家具企业纷纷加大杠杆,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做整装。欧派推出“星居整装”,尚品宅配推出“新居整装”,而索菲亚在也悄悄尝试这条路,并在个别区域小范围试错,但并没有大张旗鼓去对外宣传,金牌橱柜推出“金牌桔家云整装”。目前所有的整装都还处于“烧钱”阶段。

    做投资。欧派旗下有全资子公司梅州欧派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尚品宅配正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以及在广州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商务服务业;索菲亚旗下有全资子公司深圳索菲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业务多元化。欧派家居与红星美凯龙携手开发自营商场,索菲亚投资公司参与投资北京居然之家联合投资管理中心,尚品宅配则涉足新零售商业地产,于12月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奠基一座汇集餐饮、商场、酒店、办公等生活元素的新零售综合体。

    3 并购

    手握资本的传统家居品牌频频大手笔收购,其中不乏曲美、顾家、美克、大自然等业内知名企业:1月8日,美克家居以现金492万美元,购买M.U.S.T. Holdings Limited家具公司60%的股权;

    顾家家居收购海外品牌Natuzzi、班尔奇,同时收购喜临门股份和玺堡,完善大家居产品矩阵;5月,大自然家居收购Wellmann,进军高端橱柜市场;曲美家居联手华泰紫金40亿收购挪威Ekornes;慕容控股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店,打通美国销售通路;兔宝宝3.35亿收购大自然家居18.39%股权,成第二大股东。

    4 环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国家环保整治没有最强,只有更强,家具企业的环保成本上升:①环保税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征;②保部六大“督察局”经中央编办批复正式亮相,环保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由事业单位转为环保部派出行政机构,正式更名为“督察局”。

    “督察局”的一大新增职能是承担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督察,这也意味着,中央环保督察将成为常态,家居企业将经常接受环保督察;另外,“环保一刀切”现象有缓解,5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将给很多中小家具工厂一定的缓冲时间。

    5 标准规范

    2018年,多项行业标准出台或更新,进一步规范家具行业:①《室内墙面及木器重涂服务及验收规程(T/CNCIA02002-2017)》团体标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②5月1日,新的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正式落地实施,作为人造板及其制品行业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人造板企业及其下游板式家具生产的标准更加严格;

    ③《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评价》3项家具国家标准于4月1日、5月1日起实施;④新修订的GB/T18107-2017《红木》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代替2000年制订的标准,GB/T35475-2017《红木制品用材规范》也同时实施。

    6 新零售

    距**在云栖大会提出“新零售”一词已有2年,家居企业对“新零售”的热情可谓不减,各个异业联盟创建资源及信息共享的平台,与消费者的各个消费场景“零距离”:

    一是线上线下巨头的融合加速,如在“双11”,家居卖场“双雄”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分别与腾讯、阿里战略合作,除线上引流外,合作还体现在大数据支撑、门店改造、精准营销,推动行业结构化改革,最终下单额分别达160、120亿元,表现抢眼。老牌实体家具品牌顾家家居成为“天猫双11狂欢夜”的总冠名,无疑也是C位亮相,抢夺更多的流量;

    二是卖场与家居品牌深度合作,如顾家家居投资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入股欧派、诗尼曼、梦百合;

    三是线下店铺朝着注重消费者体验的新零售方向升级,涌现出居然之家体验MALL、天猫&北京索菲亚合作的智慧门店、尚品宅配入驻苏宁,同时在北京、上海的“生活方式”C店,家居店和家具卖场向着大消费业态布局,成为集“吃、喝、玩、乐的多元生活融于一体”的生活方式体验中心。

    7 涨价

    贸易战带来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家具行业难逃“涨价潮”:2018年刚进入3月,随着原材料厂家的TDI、钛**、PU、PE、UV树脂上涨,溶剂、单体、蓝水等材料价格高涨,致生产成本急剧增加,展辰、嘉宝莉集团、华润涂料、紫荆花涂料纷纷宣布调整家具漆产品价格。

    化工价格的上涨势必影响家具企业净利润,如梦百合上半年的财报显示,由于原材料特别是化工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美元与人民币的汇兑损失增加,导致净利同比降逾六成。除了化工材料,板材、纸箱、人工价格、各种税也是逐年上涨,也使得家具企业的净利润空间一直在压缩。很多大型家具企业不得不提升原材料利用率、降低损耗率,和原材料商共渡时艰,同时通过扩大派遣工、校招人员的比例节省人工成本。

    8 返乡潮

    受中美贸易战及房地产下行的影响,双11、年末的传统促销旺季并未给家具企业带来可观的订单量。在全球裁员大潮来临,通用汽车、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都在裁员缩减开支的同时,很多上市家具企业在订单不足的情况下也纷纷通过以下方式“过冬”:工人做两天休一天,取消话费、油补、出差等各种补贴,雇佣更多临时的派遣工进行生产,减少正式工的数量,每月只发80%的月薪。

    经济大环境不好,行业洗牌加剧严重,上市企业尚能维持运转,一些小型家具企业则直接倒闭解散员工,或者在11月份左右就开始给员工放了年假,一批工人提前几个月返乡过年,对于他们来讲,来年是否能回厂尚属未知。

    9 跑路

    2018年的跑路现象不仅出现在年末,其实贯穿全年:

    ①呈烈火烹油之势的“整装”竞争很惨烈:继2017年实创装饰、多彩饰家关店后,2018年苹果装饰、柠檬树装饰、我爱我家、一号家居网、名匠装饰等家装企业店铺均现“人去楼空”;

    ②明星家具企业破产。年产值超8亿元的定制橱柜企业好莱屋破产;年产值超30亿元、获“中国十大办公家具品牌”称号的诚丰家具破产;获“中国橱柜十强”称号的重庆家博士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曾请刘翔代言,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地板、定制衣柜、智能家居等家居产品,筹划5个月的卖“壳”还债宣告失败,至今负债累累;

    ③知名定制家具企业的经销商店面多地频现跑路现象。这一方面反映了定制家具企业在涌入资本市场后,追求快速发展带来的监管问题,也反映了市场大洗牌的速度在加快。

    10进军东南亚

    中美贸易战、人工成本影响,2018年很多家具企业进军东南亚:永艺股份拟950万美元在越南建设办公家具生产基地,恒林股份拟4800万美元在越南投建生产基地,美克家居计划对三家越南企业增资1.8亿元,喜临门向泰国子公司增资2050万美元,维尚通过技术输出赋能泰国本地工厂。通过在东南亚自建工厂,或者并购泰国工厂、技术赋能泰国工厂,中国家具企业的竞赛场来到东南亚,据越南官方统计,三分之一的外商投资家具企业是从中国迁来的。

    2018年家具市场剧烈动荡,2019年的家具市场也不会风平浪静。强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正考验着各市场竞争主体的承受力。

    (文章来源:叶岩/第一家具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122749155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