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降低关税可能对家电企业影响不大

    降低关税可能对家电企业影响不大

    2018-06-04 10:21:3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板栗粗犷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降低关税可能对家电企业影响不大

    据****网消息,********5月30日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236C597EE48BD79555FBEB6E0FD86125.jpg

    记者针对其中消费者尤为关心的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家用电器关税降低问题。对于如何看待此次降税,应该说是国家的一个大政方针。实际上在去年12月,***就已经下文降低了空调及电熨斗、咖啡机等小家电的关税。这次降低冰箱和洗衣机等大家电关税,主要是扩大家电进口的一个举措。经过这两轮的降税后,基本上消费者需要的家电,包括大家电、小家电等各类生活电器,关税已经都降到了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大概在8%到6%左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国家为了扩大进口降低耐用消费品关税的具体举措。

    谈到此次降税的具体影响,此次降税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都有限。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此次降税的两个品类冰箱和洗衣机在国内其产品链的供应已经足够丰富了。可以说,国内品牌厂商提供的产品,从产品质量到风格品类,选择已经足够多,所以说对消费者影响较小。

    一方面,目前中国在冰箱、洗衣机行业的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从全球来说现在也是在一个相对领先的水平,并且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引领全球的水平。比如说冰箱的门体设计、保鲜的水平与方式,中国企业在很多方面走得都比较靠前。从洗衣机来看,我们的企业生产自清洁的、复式洗衣机等,在技术领先和产品的创新能力上中国的本土企业本身就很强。加之冰洗类产品的地域使用习惯等,国外的产品直接搬到中国来并不具有太大的优势。另一方面,从价格来说,国外产品也没有太大的优势,因为其制造成本加上冰洗类产品高额的长途运输费后,相对于中国本土企业已经没有任何优势。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对消费者影响是很有限的。

    另外,从企业来说,中国的家电市场,其实早已经是国内的竞争国际化了,我们的家电企业如海尔、海信等,现在做的都是全球布局,好的家电品牌都已经国际化了。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外的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其实就已经陆续进入了中国市场,无论是日本的,还是韩国的、德国的、美国的牌子,都已经通过不同的方式,在国内有几个合资的工厂了。因为它们早就进来了,所以现在关税降低,对它们来说也不会是意味着打开了一个更大的机会窗口。

    国内家电产业本身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关税降低并不会对国内家电企业产生更大的影响,但可能会让国内企业有更多的责任感。因为会有更多产品进来,在产业升级换代上,国内企业会加快步伐,但这是伴随着消费升级进行的。比如西门子在上世纪80年代就把洗碗机引入中国市场,但那时国内消费水平没达到。现在就不一样了,伴随消费升级,洗碗机行业这几年在中国一片风生水起。所以,在这样一种竞争中怎样去更好地了解用户,满足消费者升级的需求和时间点,中国企业还是有优势的。

    (来源:中国家装家居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6044589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