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全屋定制时代到来 审美经济走入视野

    全屋定制时代到来 审美经济走入视野

    2018-03-26 17:39:0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松鼠伶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屋定制时代到来 审美经济走入视野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全屋定制的魅力,也意识到修炼家居设计的迫切。那么,全屋定制究竟是门怎样的生意?它在中国究竟能不能做好?

    一个人家的样子,往往就是他当下的生活状态。选择什么风格的家具?设计什么样的布局?做什么样的搭配?每一个家里都藏着主人的生活秘密。

    从“别让爸妈来装修”的吐槽段子,到住房改造栏目火爆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全屋定制的魅力,也意识到修炼家居设计的迫切。那么,全屋定制究竟是门怎样的生意?它在中国究竟能不能做好?

    全屋定制时代到来 审美经济走入视野_1

    全屋定制成为家具定制行业发力点

    2014年,整体家装的概念首次被唤醒。从2016年底开始,尚品宅配、欧派家居、菲林格尔等纷纷上市,行业开启快速成长模式。2017年被称为“定制家居企业上市年”,索菲亚、好莱客、维尚、皮阿诺、金牌、我乐、志邦成功上市。定制市场的兴起,宣告了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已然不再是一味接受给予,而是尝试更大胆的创新和量身定制。定制它不再是专属于少数人的奢侈,它正以个性和自我的姿态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

    根据中国装饰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定制家具市场份额在家具整体市场占比达到35%,其中多品类家具如柜体等达到15%,橱柜、衣柜、木门等单品类家具为20%。其增长速度更是远超家具行业的整体水平。

    截止目前,国内定制家具多集中在定制橱柜、定制衣柜等领域。《2017-2021年中国定制家具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显示,定制橱柜的渗透率约为60%、定制衣柜的渗透率约30%。随着家具企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和我国居民对家具消费理念的成熟,定制家具逐步拓展到卧室、书房、客厅、餐厅以及厨房等全屋家具领域。业内预测,当定制橱柜渗透率超70%之后,全屋定制将成为行业发力点。

    差异化竞争助力华东企业在定制领域的弯道超车

    如果说根基深厚的华南企业扛起了全屋定制行业的半壁江山,那么华东企业则欲在差异化竞争之路上后来居上。

    我乐家居将品牌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中国的我乐,世界的技术”的发展理念。2016年引入了最新VR设计展示技术与硅谷同步;2017年12月,我乐家居再次受邀出席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展现其强大的智造能力。

    作为业内较早布局大家居战略的圣象整屋空间定制,以整屋构建为单位,通过地、墙、顶面系统及整屋的功能规划与个性化定制设计为价值输出;用绿色产业链+整屋定制+专属服务完成集成化交付。

    从沙发到软床,再到全屋定制,顾家家居通过组建专业化团队,用智能制造和智能设计找到定制痛点,用收纳做文章,把定制做透做专。定位“环保空间健康生活”,将幸福家的核心关键词锁定在“陪伴、呵护、慧收纳”。

    大王椰董事长顾国良将人生的二次创业押在全屋定制,创建品牌布兰莎,并于2017年与酷家乐达成战略合作。在他看来,先入局全额度或许有“先机”的优势,但如果不能解决系统性的技术问题就无法成为令人信服的定制家居。全屋定制的“入局”企业不仅需要最基本的智能制造能力,更需要资金实力、设计能力、品牌力,以及整合资源、打造供应链的管理能力。

    同时,他认为华东地区市场环境好,消费水平高,全屋定制的上升空间比较大,另外,华东地区是板材生产的重心区域。而板材又是定制家居的核心原材料,因此整个华东地区可以说是拥有源头材料话语权。而以安信、大卫为代表的地板企业也早已布局,将整木定制提上日程。

    据了解,目前国内领先的定制家具企业销售规模约10-40亿元,并保持30%以上的高速发展,业内预测未来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千亿以上。面对这块大蛋糕,除了一直专注定制家居的企业以外,传统的成品家具企业,木材企业以及泛家居品牌、互联网品牌等都将业务拓展到全屋定制领域。当对手变多了,全屋定制的生意怎么做?还得回到定制的原点说起。

    从定制大数据剖析国人生活密码

    定制家具产品可以根据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居室大小和具体需求来量身打造,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室内空间,对一些不规则的空间环境也能定制出与之相契合的家居成品。相较于成品家具,定制家居与用户的关系更为亲密,无论是测量规划还是功能设计等,最终都是与用户生活习惯强关联的产物。

    《2017定制家居收纳现状及前景调查》曾收集品牌商有效样本120家,经销商有效样本318家。调查数据显示,厨房、卧室布局差异性大,消费者对提高空间利用率需求迫切。住房面积在61-100㎡的消费者对收纳功能的关注度更高,卧室成为消费者最想解决收纳问题的空间,其次是玄关和阳台。而在卧室的功能规划中,卧室的办公区也成为热门选择。

    用户最后是被产品征服的。顾家家居全屋定制的设计师每月入户调研接触真实的楼盘户型、生活案例,去工地现场采集安装数据。积累的2-3万户用户数据服务于C2M模式的制造。

    无独有偶,2018年皮阿诺提出的“9重收纳”也是通过选取一至三线城市家庭七百位用户的家居形态及居家行为等细分研究,将收纳的另一层含义“随心所欲存与取的场景”变为现实生活日常。

    一个二胎家庭的生活状态与一名单身狗的生活状态必然不同。如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李虹瑶所言“未来的家居定制,绝对不只是板式定制,也不是单纯为房屋去定制,而是为生活空间去定制,为家里面人的生活方式去做定制。”

    消费需求前置,全屋定制迎审美经济

    从几十平到几百平,全屋定制几乎可以解决所有功能需求硬指标,但也不可否认,国内定制家居以板式家居产品为主,风格和材质上的选择空间比较狭隘,用户选择定制家具产品容易流于形式,塑造家的型格能力有待提升。比起用什么,用户更应该知道“我是谁?”。

    ****时尚专栏作者Vanessa Friedman的一句话也许是最好的总结:“DIY设计增加了暴露个人不佳品味的风险……在让消费者发声和制造噪音之间,还是有着分明的界线。”

    怎么才能告别“四不像”,迎来有美感和设计感的家居装修?首先得告别“家居盲从”。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与自己契合的家居生活空间。家具制造企业有责任关注和参与到国民的审美教育,将创新的审美观念和美学气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更好的履行服务大众、回归大众、审美大众的当代使命。

    北美枫情董事长周清华提出“定制家,更懂你”,对全屋定制作了新的要求。他认为,“家”是人的灵魂,“居”则是人的行为。“家”是“人文伦理环境”,“居”则是“生态自然环境”。二者合二为一,“家居”就是人的文化精神。所以现代性的家居设计,展现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一种文化的结构和品读,乃至这个时代的精神文明。因此,品牌耗时三年打磨,将“空间诗学”定义为产品的灵魂,创造出环境与人融为一体的空间。

    参与体验的个体,最高层次希望得到的是一种能超越任何产品、服务或体验本身的产出,即是审美。审美经济是体验经济的高级阶段,因此全屋定制的最高境界是为客户提供具有审美价值的体验,为消费者的生活美学赋能。

    丰子恺亦曾说过,人欲有五:『食欲、色欲、知欲、德欲、美欲』。可以说,审美,乃是生命品质的一部分。没有审美,世界都与你无关。能影响全屋定制行业的趋势以及被全屋定制影响生活的终究是人。

    不少业内人士认定,全屋定制过了市场培育期会获得飞速发展,任何想入局的企业都尚有机会。企业的成功自然离不开各门战术。而当制造的底牌逐渐透明,如何影响下一代人的居家选择,不如从影响他的生长环境开始。

    (来源:亿欧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32644986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