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实探匠多多,阿里巴巴为啥相中河南这家“装灯师傅”

    实探匠多多,阿里巴巴为啥相中河南这家“装灯师傅”

    2019-03-22 10:15: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招牌鲤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实探匠多多,阿里巴巴为啥相中河南这家“装灯师傅”

    阿里在家居家具售后服务方面不断加码,是为了换得更多品牌商对它投票,由此聚拢更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以及获得领先的行业地位。

    家装、装修,家装,收购,电商 

    (图片来自“东方IC”,侵删)

    家居家具产品登陆电商平台销售,最大的瓶颈问题是安装与售后。阿里入股匠多多等企业,看重的是它们能够提供相对标准健全的第三方服务产品,可以为阿里家居大平台“开疆拓土”提供重要线下服务支撑。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入股河南匠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匠多多)。这是3月18日业界爆出的新消息,信源来自多个第三方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工具软件。

    当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向阿里、河南匠多多做以求证,未获得确认答复。二者仅告知记者,请等待公示消息。这并非阿里在国内家装后市场的第一笔收购案,此次加持诉求清晰,“解决电商销售家装产品落地服务”。

    阿里又在家装市场出手,在河南匠多多入股20%

    “阿里入股河南匠多多20%”,两个当事方对该消息保持缄默。

    该消息的信源,来自企查查、天眼查等多个第三方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工具软件。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3月14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入股河南匠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比例20%。后者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187.5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装饰工程设计、灯具安装及维修、搬家服务、建筑工程施工等业务。

    河南匠多多是谁?

    事实上,无论是在河南互联网圈,还是家装行业,对河南匠多多的了解都知之甚少。但如果提到“灯保姆”(实际经营主体为郑州灯师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这一国内家装界的灯饰服务商,即是另一个受业界关注的维度。

    如企查查显示,河南匠多多与灯保姆的法人代表都是杨靖卫。同时,灯保姆的股东结构,与匠多多高度雷同。 3月18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在河南匠多多郑州办公地点见到,该公司与灯师傅是“同室”办公。

    公开资料显示,灯保姆是国内家装市场知名的灯饰灯具服务商,提供销售、安装、维护、保养一站式服务。该公司于2002年起家,是灯具行业数个流水线工人、设计员、安装工联合创业。2014年起,该公司成为天猫家装战略服务商,合作灯饰厂商2000多家,拥有认证审核工人近3万名,覆盖全国308个城市、2300多个县区。而去年双11,该公司已在探索试行为传统家居照明系统提供智能化服务,如通过合作第三方硬件模块(例如天猫精灵)为其提供智能网络互联开关。

    由此来看,河南匠多多和其“兄弟”灯保姆是为电商平台提供灯具安装、售后的服务商。同时,它在家居家具领域涉足颇多,如晾衣架、马桶、浴霸、集成吊顶、淋浴器等,在线上和线下实体门店均有布局,对C端用户提供上门设计、安装与售后维修服务。 另有消息称,该公司当前的经营规模或已超过2亿元。不过,它的核心客户源不止是天猫,还有国内其他涉及家居家具销售的知名电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匠多多吸纳阿里入场,采取了增资扩股的方式。企查查显示,3月14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000万元升至1187.5万元。阿里成为其股东后,原股东郑州匠铭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浙江乐尊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及6位自然人,较此前都有股权稀释。其董事长杨靖卫或仍为第一大股东,在河南匠多多综合持股比例约23%。这意味着,阿里或是第二大股东,并未完全实控该公司。

    与此同时,似乎可以展开另一种猜测,去年8月才注册完成的河南匠多多,或是杨靖卫迎接阿里入股量身定做的新场子。由此,灯保姆承接电商平台的原有业务,剥离给匠多多,而灯具销售或其他业务仍独立发展。不过,阿里入股匠多多,绝不止是237.5万元股本金那么简单,实际数字仍有当事双方披露。

    突破家居网售的售后瓶颈,阿里投资意在国内家居零售业上位

    阿里为何要入股河南匠多多?

    原因简单清晰,家居家具产品登陆电商平台销售,最大的瓶颈问题是安装与售后。该类产品与大家电类产品特质一致:“需设置安装使用服务”。举例来说,一木地板品牌在电商平台销售,却无河南销售渠道或服务商做支撑,那么,来自河南的订单即是无效订单。

    “即便有些家居品牌有当地经销商,也会遇到诸多服务上的麻烦。”开封市民杨先生几年前就曾遇到堵心事儿,电商平台承诺商品售出包含线下装服务,却被当地承接该服务的品牌经销商百般刁难,额外收取费用。

    正因如此,电商寡头对家居家具行业的有效开发、深耕程度,远落后于图书音像、3C、服装。而家居家装线下实体巨头的滋润日子,令百货、家电零售商们颇为羡慕。 “家居家具的线上销售涉及数百个细分类目,包括五金、线材、建材、家具、灯具等等。因而,所有平台都试图为不同门类商品,找到与之匹配的标准化地面服务商。”

    某电商平台家居事业部相关人士称,为突破“线上家居订单无法落地”,包括阿里在内的国内多家电商平台使出了浑身解数,并为此至少付出了数年“探索”。 不过,上述人士不认为阿里入股河南匠多多是纯财务投资。其称,这理应是在扶持此类创业团队,同时将标准化服务在国内市场快速复制,以此解决电商平台部分家居家具产品常见的销售问题。

    “客观地说,资本商不愿意投资‘劳动密集型+科技综合服务型’的项目,所以,电商基于自身业务板块发展的‘刚需’,在现阶段对此类企业的投资扶持,只能自个儿上。”

    事实上,河南匠多多并非阿里在家居售后服务板块合作的首例。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即宣布向家装后市场服务平台神工007战略投资2500万美元。由此,天猫将与神工007展开深度合作,布局建材家居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实现仓送装一体化。同时,试点建设“天猫无忧购”生活服务店,打造居家服务中心。

    与河南匠多多不同,神工007成立于2014年3月,隶属于神工众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阿里入股前已完成A、B两轮融资。其专注于灯饰、浴霸、卫浴、壁纸、地板产品的安装、维修、维护、清洗、保养等建材家居最后一公里售后社区服务。

    不过,河南匠多多与神工007最近似的特征,是二者都有完整的专业服务人员培训体系。这或能佐证,二者得到阿里这一金主青睐,除了因为它们能够提供相对标准健全的第三方服务产品,还能够为阿里家居大平台“开疆拓土”提供重要线下服务支撑。

    “入股河南匠多多、神工007,这对阿里家居来说当然是赚的。”河南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丰认为,正因家居家居领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存在门槛,那么,谁突破了门槛就意味着谁掌握了市场与行业的话语权。显然,阿里在家居家具售后服务加持,是为了换得更多品牌商对它投票,由此聚拢更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以及领先的行业地位。

    “试想一下,如果阿里具备了为多数家居家具品牌提供第三方物流、售后服务的能力,那么,它会收到多少服务费?”

    (文章来源:亿欧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9/03226915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