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

    2019-01-21 09:44:2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戒指舒服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

    【中华建材网】随着二手房地产市场成熟,国家精装房政策的普及,家装后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规模已超8000亿,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大的空间。在行业需求升级中,对于家装后市场的耕耘者们而言,到底该如何角逐这万亿的蓝海市场?

    近几年,“后市场服务”火了

    随着中国城市扩张速度的放缓,以及人口老龄程度的上升,对于家装市场而言,新房的整体装修需求会迅速让位给旧房的局部维修和翻新,家装后市场的占比未来将会越来越高。

    当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的转换,这是主赛道的切换,是一种更根本、更深刻的改变。

    随着一线城市新楼盘开发及新房交易量的逐步减少,中国二手房交易量的提升,装修市场表现为旧房翻新业务的需求有所增长,多数家装公司反映,老房装修业务已经达到六成、七成的比例。存量房时代会产生大量重新装修、翻新、局部调整的需求,这样的需求为家装后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_1

    如何撬动这庞大的后市场?

    家装后市场,简而言之就是家装企业的后续服务,指用户入住房屋后产生的需求形成的市场,服务包括单品安装、小件维修、家居保养、墙面刷新、局部升级、空间翻新或整体改造等。

    充分了解行业痛点

    面对利润如此丰厚的市场,谁都想拔得头筹,但如何做好这个市场,一是极致的服务,二是极高的时效性,这也是身处这个行业大多数人的共识。但就目前而言,大家都还在路上。 

    家装后的服务,包括获客、转化到上门量尺、设计、开工、交付等,整个链条非常非常长,对行业以及商家在服务和效率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服务恰恰是家装企业的一大软肋,大企业忙着扩张,中小企业则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布局和完善售后。企业需要发展,就必须解决服务和时效性的难题。

    率先打造企业品牌特色

    就目前来说,家装后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虽未来前景不可估量,却也存在着种种弊端和不可控因素。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没有任何的过往经验可参照,所以对于石头过河的装企来讲,前期应先率先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和壁垒优势。

    品牌特色的塑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对于实力一般的小企业和新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其实我们可以先尝试打造企业中“人”的品牌角色,相对比冰冷冷的产品,有血有肉的“人”更容易被用户接受,建立起来之后,再反过来带动企业的品牌与发展。

    精准部署企业战略定位

    真正要做好一个行业,向上要联合产业链,向下要苦练内功,同时更要把自己的服务做好。另外,要尊重市场固有发展特性,而不是盲目的标新立异、与众不同,走向自我迷失。装企可以从三个方面审视自己的战略定位,产品和服务是不是真正给用户带来安全感、优越感和价值感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_2

    我们可以往哪走?

    以往,成规模的家装企业都只看重全屋整体装修市场,如今,这些家居企业不光看中原有的大蛋糕,连往常被各种“装修游击队”长期占据的“小修小补”市场也不放过,不难发现,这当中必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目前家装行业的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不到15%,85%的市场被中小装企甚至个人占据,对于中小装企来讲,市场空间无限大。

    快修需求

    快修,是聚焦后装修市场,针对小修小补的碎片化需求,为家庭提供快速上门、快速检修的家居维修服务,解决水电老化、开关失灵、开裂、漏水、发霉、堵塞、臭味等等。

    许多人认为快修赚不了什么钱,但快修会不会亏钱呢?例如说装企驻点小区做旧房业务,其中少不了跟老业主建立良好关系,如果想长期待在这里又不想亏钱,可以通过服务来做链接。

    但是做快修也有其痛点问题:价格不透明、响应不及时,售后无保障。目前市面上做快修服务,可以说人员参差不齐,仅仅是一些小生意,没有任何平台作为信用依托,缺乏规范化、专业化的流程,假如装企能在这个范围内做到一定的提升与口碑,相信必定带来属于自己的那片蓝海市场。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_3

    局装需求

    局部装修是相对于整体装修而言的,指针对房屋中局部需要改动的空间或品类进行装修。

    既然是局装就牵涉到施工,有几个痛点:施工不确定性、施工时间长、价格不透明、还有家具保护

    局装业务,就目前来讲,在市场上承接的渠道有专业局装公司、橱柜卫浴经销商、五金店,还有游击队等。如果要从小众市场切入,一定要针对这些痛点入手并保证提供的服务要很精准够极致,才有可能在这个市场内打出你的品牌。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_4

    整装需求

    近年,“真正一站式省心装修”的全屋整装模式发展迅猛,成为不少家装公司发力的重点。整装凭借“省心省力省时间”受到大众的青睐,同时也对家装企业的综合能力提出更大的考验。

    能将全屋整装做好的公司需要具备一些条件:

    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整装涉及多品类的生产、交付以及临时出现问题的赔付问题等;

    强大的整合能力,整装需要将多个供应链进行整合,以满足消费多元化的需求;

    完善的服务体系,整装更考验家装公司综合服务的协调能力。

    然而对于许多中小家装企业来说,虽然自身无力对抗这样的家装行业变革,但要学会借力。例如可以选择依托有雄厚实力的家装平台型公司做转型,这样不仅仅是集中了用户,也能循序渐进的解决家装固有痛点,完善了家装生态链条与能量供给,让中小家装企业通过改变自身得以生存下去。

    聚焦| 8000亿“家装后市场”将颠覆中国85%装企的命运_5

    另外,除了上述三种需求方式外,还有全案设计、民宿业务、精品施工,软装需求等,都是在“家装后市场”业务需求范围内,装企必须对市场变化要时刻保持敏感的触觉,尽早找到一条属于自己企业发展的正轨之路。

    市场倒逼企业提供异质化产品

    据统计,目前中国装企数量约为13万家,估计三年内,这个数据会降至10万家以内。不难预测,未来几年家装行业的境况会愈加严峻,存在宏大的不确定性,洗牌正在持续。

    关于中小装企来说,既没有资本支持,又要面对具有开发商、互联网、电商等不同背景大型装企的扩张压力,求生尚且不易,做大时机更小,而且做大了也不一定挣钱。很多装企到一定规模后,会出现效率瓶颈、资金链难以周转、口碑下降等问题。

    同时,消费者对质量及特性化的诉求愈加激烈,如果没有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服务,是吃不到这块饼的。想要转化和消化这个市场,企业必须要敢于创新和变革。

    (文章来源:巅峰汇职业经理人-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9/012163119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