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多角度思索家居行业的未来业态

    多角度思索家居行业的未来业态

    2018-08-02 13:24:3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手机激动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多角度思索家居行业的未来业态

    【中华建材网】整装只是一个产品,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整装其实很多公司很早就实现了。周四我和一个朋友讲前几年北京一家以橱柜著名的家装公司一场活动能收2亿现金,而这些大多都是卖家具实现的,其结果是我的一些朋友在它们家做家装,最后所有的家具、窗帘都在内部购买,那从最终结果来说,这家公司是不是提供的是整装服务,只是他们是通过另外一个方式实现的,你会发现家具软装是他们的顺带销售,对他们来说成销售费用极低,所以也就可以给很低的价格,那么现在的所谓的整装公司面对他们这种模式竞争时结果是什么,就可想而知了。是因此我们看一个行业未来发展一定要从多角度来看,不能从行业本身问题解决的角度来看。

    多角度思索家居行业的未来业态_1

    下面我从五维思考的角度来分析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业态:

    大家一定要明白,产品分为无形和有形的两个方面,因此单纯的追求材料最低价的业态,都是有问题的,尤其是以小B为目标的各种材料资源整合型业态,短期内一定是有市场的,但从长期来看,并没有解决最终服务客户的基本购买原因,并且这种模式从财务多级分润、正、返单物流成本、服务流程过长的时间成本等角度,都会造成无形产品成本增加,那么试图通过材料最低价的企图,也就没有意义了,同时低毛利的加盟模式,也不足以支持未来的发展,所以自建供应链建材加盟、套餐及整装加盟、局装、软装整合加盟等企业都会有问题。

    同时、我专门谈谈软装配饰行业,首先行业有心人定义了一个新的行业内涵,这点在家装行业基本上属于轻车熟路,比如:开横槽,大家看看那个标准横槽不能开60cm之说,如果学过建筑力学,会发现只有补填的水泥砂浆高于原来的强度,那么起到的是加强作用,尤其是抵抗对横向的剪力,这也是建筑上剪力墙出现的原因。在一个大家拽一下横平竖直的线管中,电线是否是活线,结果是最近改线活线者成为“游击队”,而横平竖直死线最高收费者都是“正规军”的标准,因此长期管理中,我发现事实不重要,立场最重要,因此我们也是横平竖。

    软装行业所涉足的家具、布艺、灯饰、饰品、画品、花品几个部分,所涉足知识和能力,就应该是室内设计师所具备的基本能力,并且软装含盖的部分大多都是客户参与度高,或者体现个性的东西,这也是体现每一个家庭特色的唯一部分,大家可以去住过半年以上全精装配家具的小区看看,一定会认可我说的。所以你会发现软装行业的客户大多都是楼房样板间和体现身份的高端装修,这类客户是精神层面的需求,需要一个叫软装配饰设计师服务,这已经和设计本身没关系了,是价值型客户的一个需求而已,只是说软装设计师是有市场的,而将软装配饰用设计师设计形成一个类似现在家装公司模式的企业,那么基本上没有未来。对普通装修客户需要的是事前设计后工业化生产,家居卖场销售的的采买行为,这也是宜家和无印良品等能够成功的原因。就因为我发现这里问题,几年前身边开了10年软装配饰公司的朋友停掉了公司。但是品牌家居到是可以顺带涉足这部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边际成本。

    现在大家都关注的定制家具行业同质化、和标准化问题,其实在几年前我们调查定制家具情况,就发现依据房间具体情况的自由定制是有巨大问题,展厅样品看着很好看,到家里就着房屋的空间定制柜体,造成比例变形难看极了,最终在一个大哥的教导下,明白了德国系统家具的原理,当时他为公司完美家装设计的23张板标准系统家具体系,可以自由按比例组合任何空间适合的定制家具。现在定制家具企业也慢慢采用标准柜体组合和用施工弥补空间,实现标准柜体的目标。

    我通过客户需求角度推断,定制家居行业有品牌的企业会逐步优化自己的产品体系,建立品牌壁垒,为追求高品质的客户提供服务,并且所有建立起品牌壁垒的家居建材企业会发展成奢侈品专卖,其他的会走向各大卖场。从服务链角度看没有建立起品牌企业的企业,最终按服务链维度发展成单纯追求规模效益的生产加工企业。

    主材企业尤其是洁具、橱柜也会和定制家居企业一样发展下去,建立品牌壁垒逐步走入奢侈品行业,其他也会最终成为追求规模效益的生产加工企业,代理制估计慢慢走向末路。至于说物流直接会利用现在发达的物流行业就行。家居产品设计行业会逐步发展起来,高频小而美有特色的家居店,将充实着城市的空间。

    对于施工来说,依然要从客户需求和社会发展角度出发来看未来发展,以后人工费越来越贵,要么用新技术,要么用新的用工模式解决。新技术好像还没有出现颠覆的实用技术,我经常说30年后3D打印实用化了,用工问题彻底解决,而从客户需求阶段来说,如何为客户追求最低的用工成本,才是未来最大的需求,所以说只能从交易结构上从新构建用工结构,实现客户最便宜的用工费用,并且还得保证企业利润,所以说只能一个办法,就是将施工费变成一个边际成本,那么一定有未来,因此说:工厂化装配+社会化用工一定是未来的主渠道。

    (来源:新浪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80246680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