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奥普家居退市冲击回A 分红后上市备受投资者质疑

    奥普家居退市冲击回A 分红后上市备受投资者质疑

    2018-07-18 14:32: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芹菜爱撒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奥普家居退市冲击回A 分红后上市备受投资者质疑

    【中华建材网】7月1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资本一线》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奥普家居香港退市冲击回A,先分红后上市备受质疑》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高度关注。

    据《资本一线》撰文: 近日,奥普家居披露了招股书,4001万A股,均为新股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然而一些投资者不仅不懂奥普家居从香港退市又冲刺回A的动机,对奥普家居先分红再上市的做法也心生疑惑。为此,中国资本观察发送了采访函给奥普家居,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奥普家居披露近三年财务状况

    据了解,奥普家居主要从事浴霸、集成吊顶等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提供。奥普家居前身为外商独资企业,近两年经过先后多次资产重组,2016年12月股权转让及增资后,奥普家居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奥普家居招股书显示,在2015年-2017年的报告期内,浴霸产品销售占比约为55%,集成吊顶占比约40%,剩余则为厨电、照明、晾衣架等产品。

    2015-2017年,奥普家居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45亿元、12.5亿元、15.84亿元,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2亿元、10.24亿元和13.5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77%、82.64%和85.8%。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2.45亿元、2.68亿元、2.7亿元,同期的净利率则分别约为25.93%、21.44%、17.05%。由此可见,奥普家居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逐年增长,而净利率则逐年下滑。

    奥普家居通过与房地产开发商等大宗客户合作实现的销售额分别为5223.18万元、14896.19万元和16182.56万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58%、12.02%和10.27%。

    奥普家居方面坦言,截至2017年末,奥普家居拥有经销商766家,经销商合计拥有专卖店1222家,专营店1563家。未来随着发行人业务的进一步拓展,经销商以及店铺数量均有望继续增加,从而有可能增加对经销商的管理和培训难度。后续若经销商不遵守公司的管理制度或者无法完成约定的业绩目标等,则可能会对公司的品牌美誉度或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发行前,Fang James、方胜康是奥普家居的共同实控人,方雯雯与吴星杰是实控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上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70.79%。

    奥普集团香港退市冲击回A

    此前,奥普家居曾于香港上市。2006年12月,奥普家居的原间接控股股东奥普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2016年5月18日,奥普集团收到要约人Upwind Holding提出将奥普集团进行私有化的建议。收购价格主要为两大方面:一是向公众股东支付每股2.71港元作为注销代价;二是向购股权所有人支付每份购股权0.64港元作为注销代价。

    上市将近10年后,2016年9月,奥普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退市,公司完成私有化。

    2018年6月,奥普家居在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招股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据此次招股书披露,奥普家居拟发行4001万A股,均为新股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资本观察记者表示,类似回A也是看重了此类平台股票增长的机会。

    实际上从当前A股市场看,成长性依然好。而且未来存量市场、精装修市场等发展,势必会对此类家居类企业的发展形成较好的机会。类似策略本身是利好其品牌影响力的扩大的。当然回A中更关键是产品经营要有序,即日常经营应该是比较稳妥的。

    此次,奥普家居要想顺利回A,亟待克服自身劣势。一方面,奥普家居融资渠道单一,平台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目前我国家居行业集中度较低,各品牌竞争激烈,公司为增强综合竞争力、巩固行业领先优势,迫切需要资金和平台支持以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提升研发能力、扩充产能、吸引优秀人才等,制约了公司的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奥普家居生产能力受到限制。随着业务的发展,奥普家居目前生产场地、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业务扩张的需要,公司生产能力限制将日益明显,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分红后上市备受质疑

    2015-2017年,奥普家居共进行9次股利分配。分红金额分别为600万元、19900万元、10000万元、3085万元、20000万元、1600万元、14000万元、20500万元和3960万元,共计分红9.36亿元。2018年4月9日,奥普家居以总股本3.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合计分配3960万元。

    奥普家居在连续高额分红之后,才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奥普家居拟IPO计划发行股票4001万股,募集资金9.18亿元,用于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金额分别为5.195亿元、2.574亿元、2.6亿元。

    报告期,奥普家居进行了高额股利分配,2015年6月、8月、10月,分别分配利润600万元、1.99亿元、1亿元;2016年5月、9月、10月,分别分配利润3085万元、2亿元、1600万元;2017年1月、4月,分别分配利润1.4亿元、2.05亿元。

    实际上,奥普家居报告期的高额股利分配均实施在股权转让或增资之前。2016年分红完成后,奥普家居进行第三次股权转让及第二次增资。2017年分红后,公司进行第四次股权转让及第三次增资。

    市场上部分投资者对奥普家居先分红后上市的做法表示质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资本观察记者表示,分红后再上市,显然投资者会生疑,即企业是否通过此类IPO来进行一轮圈钱。类似质疑也是此类企业管理层需要答复的。而且从分红的规模看,完全是可以用作新一轮战略投资和扩张。

    (来源: 中国资本观察)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71846477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