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全屋定制的奶酪很香但也烫手 准备好再下刀

    全屋定制的奶酪很香但也烫手 准备好再下刀

    2018-06-05 14:40: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大意演变自行车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屋定制的奶酪很香但也烫手 准备好再下刀

    【中华建材网】行业数据预测显示,2018年底国内定制家居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元人民币,除了羡慕定制家居上市企业的喜人财报,全屋定制附加值的提升也让企业对一站式全屋定制充满期待。然而,这对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管理体制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虽然看似一篇新蓝海,企业加入的话还是要谨慎对待。

    随着消费水平和生活品味的提高,打造一个更有个性的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于是“全屋定制”开始变得热门起来。同时,在资本市场上,“全屋定制”也正在成为一个香饽饽。

    家居,全屋定制,定制家居,全屋定制,欧派,定制家居

    据相关报道,随着居民消费水平全面升级和一站式服务的流行,传统家居建材市场的消费环境正悄然生变,“全屋定制”开始成为趋势并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仅2017年,就有6家“全屋定制”概念公司登陆主板。

    1500亿的奶酪

    据行业数据预测,2018年底国内定制家居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面对这一巨大蛋糕,建材、装饰、家具、家电企业甚至是房地产开发商都有占领风口、扩张产业链的野心。

    2017年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上市元年,欧派家居、志邦股份、我乐家居、皮阿诺、金牌厨柜、菲林格尔等6家定制家居企业在这一年登陆主板市场。

    去年3月上市的行业龙头欧派家居,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达69.03亿元,同比增长37.20%;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32.17%。截至2018年1月31日,其股价从发行价72元一路上涨至142元。

    无独有偶,定制家居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索菲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51亿元,同比增长43.07%;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41.05%。

    在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板材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肖明看来,目前介入到全屋定制领域主要有几种企业,一种是一直专注于定制家居、起步较早的品牌,还有一种是橱柜行业的领头品牌。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橱柜家居品牌掀起上市热潮,而这些品牌也都无一例外地宣布要通过自建生产体系或兼并收购,大举进入定制家居领域。当然,还有传统的成品家具品牌。据悉,几家成品家具上市公司,均有介入全屋定制的计划甚至已经介入。另外,还有一种是包括家纺在内的泛家居品牌,他们相较前几种仍处于起步摸索阶段。

    一站式附加值的诱惑

    其实,在家居行业,“定制”并不是新鲜事。厨房、衣帽间等,很多消费者装修的时候都会定制各种柜子,这些定制的家具与成品家具在每个人的家中,互相结合组成不同的家的样子。

    肖明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活跃度低迷,让新装修的需求开始减少,家居行业也需要一些的新的增长点来刺激。眼下,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以及注重用户体验的需要正在被商家快速捕捉到,全屋定制既可以吸引消费者,又可以抬高自身附加值,甚至正在成为一些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跳板。”

    附加值的提升,让企业对一站式全屋定制充满期待。做橱柜的欧派、志邦、金牌、我乐等从衣柜开始杀入全屋定制;做全屋定制的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从衣柜到橱柜再到木门;顾家家居从休闲皮沙发到布艺、功能、软床、床垫,除了软体全品类还在做定制;连一向强调只专注做门的TATA,也有了墙板和铝木门窗;做地板的圣象和大自然更是大家居扩张的急先锋。现实情况是,家居企业都在主动和被动地进行品类扩张与多元化。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从量身定做柜子到全屋定制,这对定制企业来说意味着产品线的横向拓展,如果再要融入软装产品做整体家居,或是延伸至全屋整装,将产品线无限延伸,是定制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同时对定制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人们生活的节奏变快,简单化、便捷化的模式将越来越受到宠爱,越来越多业主在装修的时候,渴望着一站式服务,能把整个家装全部模块化、一体化,避免装修后的烦恼。全屋整装的面世,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福音。

    全屋整装通过模块装饰化,来统一家装的吊顶与墙面、家居和饰品,把逐个的小块“化零为整”,给出一套快速、环保、高效、健康的高品质家装解决方案,达到消费者迫切需求的所见即所得的装修成果。

    全屋整装的优势在于,装修快速,风格多变,防腐、防潮、防火隔音,装修成本节约,方便打理,提供贴心服务跟踪,拥有以上法宝,将是全屋定制迈向整装急需突破的一个革命性的转折。

    “全屋定制”的考验

    然而,对于全屋定制的新蓝海,企业和商家真的准备好了吗?业内人士认为,全屋定制非常考验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管理体制。从消费者需求分析到下单、组织生产、配送、上门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必须环环相扣,且产品定制过程中涉及的板零部件、五金件极多,不能有一丝偏差。

    随着索菲亚、好莱客、欧派家居定制家居企业纷纷上市并且接连发布喜人财报,定制家居热度再次升温,大批成品家具转入转型全屋定制的大军。但火爆之余,全屋定制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产品的标准、量化、计价方式混乱,设计风格局限,目标人群矛盾等问题存在。在细分市场之后,定制家居企业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很多。如何解决矛盾,助力全屋定制健康持久地发展,是目前全屋定制企业以及准备向定制方向转型的企业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

    而且,现在还存在部分企业用虚假夸大实物功能及虚构效果图的手段坑害消费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这也折射出一个问题,就是目前行业内对全屋定制的标准缺失,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对于全屋定制,成品家具企业呈现出倾向两极分化的现象,要么趋之若鹜,要么冷若冰霜。像某卖场,大多数店面都是工厂直营的,他们当中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向全屋定制方向发展,有部分企业仍然在观望并慢慢转向,但是仍有不少成品家具企业明确自己公司现今并没有开拓全屋定制市场。

    咨询其原因,绝大多数是因为成本问题,因为全屋定制费材率高。要转型全屋定制,企业就需要更新生产线、更换设备,否则费材率高会导致定价高,这对于小品牌的成品家具企业来说显然是捉襟见肘。

    纵深:资本的力量

    值关关注的是,全屋定制的热浪,终归还是在资本市场里掀起了阵阵涟漪。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本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青睐家居行业,从2016年开始,家居制造企业进入了资本的狂飙突进时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家居行业已经有40余家A股上市企业。未来3年,家居企业的IPO数量和速度都不会慢下来。

    眼下,有四股资本力量在搅动着家居行业。一是像红杉、达晨、今日为代表的投资公司;二是以阿里、腾讯、百度、京东、顺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三是红星、居然这样的渠道资本,他们正在广泛投资入股优质家居企业;四是已经上市的家居企业,比如顾家、敏华、索菲亚等,通过投资整合并购也在深刻改变着行业对资本的认知。

    同时,可以肯定的是,未来3-5年,优质的家居企业大多会走上资本化道路,大趋势之下最应关注的是家居行业老板们对于资本的态度。企业上市、资本化好的一面在于可以推动企业规范化、透明化;核心员工有了退出机制,也可以打开融资通道。但如果抱着投机心态、急功近利,不顾一切把企业资本化,可能就是抱薪取火。

    终究,家居是以制造和服务为核心的行业,只有专注事业、聚焦主业,资本才能真正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力量。

    (来源:中国商报)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60545920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