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从LED上市公司一季度“战绩”看产业发展趋势

    从LED上市公司一季度“战绩”看产业发展趋势

    2018-05-02 13:36:1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高挑就小熊猫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LED上市公司一季度“战绩”看产业发展趋势

    【中华建材网】2018年,随着LED景气度的不断提升,LED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迎来全面复苏。截至到2018年4月27日,大陆A股LED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有31家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据OFweek半导体照明网统计的31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情况显示,23家企业净利增长,8家企业净利有所下降。

    从LED上市公司一季度“战绩”看产业发展趋势_1
    从LED上市公司一季度“战绩”看产业发展趋势_2

    2018年第一季度大陆LED企业营收及净利润对比

    从上图可以看出,奥拓电子、德豪润达、广东甘化3家上市公司净利增幅超100%。

    三安光电、澳洋顺昌、乾照光电、木林森、鸿利智汇、国星光电、瑞丰光电、长方集团、光莆股份、欧普照明、雪莱特、名家汇、三雄极光、海洋王照明、华体科技、太龙照明、洲明科技、利亚德、艾比森、英飞特2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在0%~100%范围。

    茂硕电源、超频三、远方信息、雷曼股份、珈伟股份、得邦照明、聚飞光电、聚灿光电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其中,广东甘化和德豪润达的净利润严重下滑。

    从LED行业各大企业2017年年报及2018年1季报来看,上市公司核心财务指标全都呈现明显改善趋势,核心指标包括ROE、营收规模及增速、归母净利润及增速、毛利率、净利润及经营性现金流等。LED行业核心财务数据改善明显,验证LED行业趋势向好扎实可靠。随着LED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LED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多家龙头公司纷纷扩大产能,希望借此抢占市场占有率。可以看出,未来LED产业将呈现大者恒大的局面。

    近年来,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量增长旺盛,LED照明渗透率快速上升。而且,随着小间距LED的市场的快速增长、MicroLED/Mini LED打开LED成长空间以及LED产品应用领域的扩展,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其下游应用需求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另一方面,全球LED制造正呈现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据此,有行业分析就认为,中国电子产业在多年的积累中已充分具备了的优秀流程管控及成本管理能力,同时工程师红利也正逐步释放,促使中国企业能够开发并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技术。随着国际大厂技术进步遇到瓶颈而放缓,中国企业将有机会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产业资本及工程师红利等多方面优势,实现后发制人,以终将击败传统国际巨头为目标。

    以下为各个LED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

    LED芯片篇

    三安光电

    三安光电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4%。

    德豪润达

    德豪润达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2.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47万元,同比增长103.47%,主要是报告期营业利润增加所致。

    澳洋顺昌

    澳洋顺昌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3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78万元,同比增长40.70%。

    澳洋顺昌表示,2018年1-3月,公司各项业务表现良好,尤其LED业务随着产能投放,利润贡献大幅增长所致。此外,澳洋顺昌2018年1-6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乾照光电

    乾照光电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16.80%,其中外延片及芯片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1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31.63万元,同比增长13.81%。

    乾照光电表示,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有:外部环境分析:受2018年春节影响,公司2月外延片及芯片业务销售额同比去年2月有较大下降,3月后恢复正常,致使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此外,公司自身因素析:一方面,公司蓝绿光项目投产至今有两年多,经过投产期、产能释放期,生产经验的积累,生产工艺改善、良率改进方面均获得了显著效果,产品产能、产量趋于平稳;另一方面,公司坚守主业发展战略结合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报告期内,公司正在加紧推进南昌基地项目的建设,以充分发挥公司已有的技术优势、设备优势、工艺优势,提升产品结构;通过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产品生产自动化,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现有业务。

    聚灿光电

    聚灿光电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2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万元,同比下降89.11%。

    聚灿光电表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有:公司主营产品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致使业务收入同比例下降;其次,聚灿宿迁子公司正处于项目建设期,经营成本及管理费用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对公司以外币结算的采购、销售业务造成影响,本期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广东甘化

    广东甘化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08.44万元,同比增长13.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55万元,同比增长110.80%。

    LED封装篇

    木林森

    木林森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31.70%,主要系扩大生产及开拓市场影响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24.94%。

    聚飞光电

    聚飞光电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681.6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6%。

    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主营业务稳定增长,为了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此外,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开展的重要研发项目有“Mini LED产品”、“陶瓷基闪光灯”、“大功率照明LED”、“透明显示屏LED”、“数码管LED”、“车用照明LED”、“车载显示LED”、“高色域灯条”等。

    鸿利智汇

    鸿利智汇2018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25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7%。

    鸿利智汇表示,报告期,LED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发展,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但是,受国际外汇市场波动的影响,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升值,同时,公司在车规级LED封装、MINI LED、VCSEL等专业应用领域加大了投入,影响了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更高的增长。

    未来,公司将以LED封装业务板块为基础,全力拓展LED汽车照明业务,互联网车主服务板块快速发展,采取“聚焦主业、产业聚集”的经营方略,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加快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国星光电

    4月18号,国星光电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2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9万元,同比增长55.32%。

    瑞丰光电

    瑞丰光电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3%,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合理减少部分盈利能力偏弱的产品订单,导致收入略有下滑,但毛利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858.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9%,主要原因有:公司注重研发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报告期产品毛利水平得到提高;其次,公司大力推行节支增效工作,合理控制各项经营费用开支,节支增效工作取得成效;此外,非经常性损益的较快增长也助推利润的较快增长。

    此外,从产品看营收构成,报告期内,瑞丰光电照明LED产品销售收入为1.94亿元;背光LED产品销售收入为8620.96万元;其他LED产品销售收入为4995.96万元。

    光莆股份

    光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597.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0.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4%。公司按照战略布局和年度经营规划,LED照明、LED封装和FPC业务收入呈持续稳定增长。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外汇汇率波动,LED照明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了净利润的同步增长。

    长方集团

    长方集团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27亿元,较上年同期3.94亿元减少1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3.28万元,较上年同期213.32万元增长51.55%。

    长方集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LED领域的发展,在通用照明与移动照明领域继续深入开展LED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对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合理利用公司现有资源,将坪山工业园对外出租,提高了资产的使用效益;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内部进行成本控制,有效提高成本管控;公司充分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LED照明篇

    欧普照明

    2018年一季度,欧普照明实现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增23.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6.66万元,同比增42.2%,主要系本期销售规模扩大,以及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德邦照明

    得邦照明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下降4.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4.25万元,同比下降29.66%。

    三雄极光

    三雄极光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17.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44.23万元,同比增长56.73%,主要系本期公司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从而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珈伟股份

    珈伟股份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11%;与此同时,由于多个项目投资建设,公司一季度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上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82.0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3.67%。

    珈伟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在筑牢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加大储能、锂电池投资建设力度,公司高性能动力及储能电池与多家厂商深化合作,有望带来新增销售额。此外,一季度公司海外销售受市场汇率波动影响,汇兑损失增加,公司目前已采取多项举措来降低汇率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海洋王照明

    海洋王1Q18实现营收2.19亿元,同比上升30.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7.53万元,同比上升38.86%。

    据公告显示,2018年1-6月,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雪莱特

    雪莱特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91亿元,同比下降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7.46万元,同比增长61.35%。

    名家汇

    名家汇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20.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68%,主要原因是公司承接的大中型项目逐年增加,且公司照明工程业务经验的逐步积累和行业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较大的增长。

    华体科技

    华体科技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1.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70%。

    太龙照明

    太龙照明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79.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7.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02%。

    LED显示篇

    洲明科技

    洲明科技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实现营业总收入8.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61.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8%。

    洲明表示,报告期内利润增长水平较为缓慢的原因有:2018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了去年的升值走势,受此不利影响,公司产生汇兑损失2,236.12万元;此外,2017年下半年,公司通过外延并购扩大了整体规模,由于报告期内持续进行管理运作方式的升级与整合,导致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同比去年增加了约3,500万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利亚德

    利亚德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76.55%;新签订订单3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0%。

    利亚德表示,报告期,公司四大主营业务增长迅猛。智能显示在创意显示的带动下,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近40%,夜游经济及文旅新业态营业收入均倍增,VR体验实现50%以上增长。

    此外,利亚德还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要就MINI LED产品进行开发。

    雷曼股份

    雷曼股份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4万元,同比下降91.96%。

    雷曼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传统LED业务的国内外市场开拓,公司于2018年2月与英国客户CC (2018) MEDIA LIMITED签订了重大合同,本合同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公告显示,雷曼后续将聚焦高科技LED产业,将重心放在COB小间距LED显示面板的技术更新与市场推广上,并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宜,灵活利用资本运作方式,持续加大该领域的投入,扩大现有产能。同时,探索优化体育商业模式和产品内容,强化足球领域的商务权益开发。

    艾比森

    艾比森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69.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3.72万元,同比增长72.37%。同时,报告期内,艾比森共实现LED显示屏签单约4.23亿,同比增长29%。

    奥拓电子

    奥拓电子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72.76%,主要是LED应用的收入同比增长192.02%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3.71万元,同比增长385.12%,主要是公司销售规模扩大、营业收入、毛利额大幅增长,费用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所致。

    其他

    远方信息

    远方信息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10.7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08%。

    远方信息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原有光电智能检测信息系统及服务业务平稳增长,维尔科技相关生物识别信息系统及服务业务收入及利润有所下降。

    茂硕电源

    茂硕电源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0.6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4.01%。

    英飞特

    英飞特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46.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18%。

    据公告显示,利润上升的原因有:公司认真落实2018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发挥公司专利技术、产品品牌、销售渠道等优势,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使公司主营业务得到持续稳定增长。同时,较去年同期,本报告期内新增了滨江大楼的投资性房地产收入,且通过公司积极努力和推进,较好地改善了滨江大楼转固后折旧及其他后勤维护成本增加对净利润造成的影响。

    此外,英飞特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英飞特与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1日签署了一份《LED驱动电源采购合同》,华普永明拟向浙江英飞特采购90万台LED户外驱动电源,金额为1.05亿元,合同履行时以华普永明的实际订单为准,付款按照实际订单执行。截止本报告期末,华普永明已向浙江英飞特实际累计下单29220579元(含税),已履行的订单占采购总金额的27.83%,实现累计24923942.81元收入,占合同总金额(不含税)的27.77%。

    超频三

    4月19号,超频三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17年1月1号-3月31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51.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78%;公司实现营业利润975.4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75.50万元,同比下降31.63%。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50245482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