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整装、平台化、新零售成发展关键 装企如何应对

    整装、平台化、新零售成发展关键 装企如何应对

    2018-04-27 11:26:2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水杯乐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整装、平台化、新零售成发展关键 装企如何应对

    【中华建材网】2017年,是中国住宅装饰装修市场转型升级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政策及住宅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产业规模虽再创新高,但增速放缓。

    整装、平台化、新零售是决定装饰装修企业何去何从的三大趋势,也是整个家居建材产业的从业者都在面临的考验。

    blob.png

    2017年住宅装饰装修产业规模1.9万亿,增长6.3%

    根据研究发现,2017年中国住宅装饰装修产值再创新高,同比增长6.3%,已经接近1.9万亿元。其中新建毛坯房及改造房装饰装修产业(即家装产业)产值达到1.61万亿元,增速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新建精装成品房装饰装修产值达到2825亿元,同比增长35.7%,已经接近总产值的15%,成为全产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2017年,国内经济进入新阶段,土地和住宅政策频出。住宅市场出现一系列变化,家装产业面临三大压力:

    1、一手房竣工面积下降:2017年住宅竣工面积超过8.82亿平米,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超过7.18亿平米。从2季度开始,住宅竣工面积在9个月中有8个月同比下降,累计总量减少超过10%。

    2、二手房交易量下降:2017年二手房交易规模达到386万套,同比下降23.8%。

    3、精装房比重提升:2017年18个省市发布精装房政策,新开盘精装住宅127万套,精装住宅渗透率超过15%。

    在以上三重压力下,家装产业规模仍然保持提升的三个主要原因是:

    1、市场滞后性:楼市变化传导到家装市场有一定的滞后性,2017年3季度开始装修户数同比增长率出现下滑,4季度装修额同比增长率出现下滑,但全年家装额还是保持增长。我们预计2018年家装市场会更加严峻。

    2、均单值提升:通货膨胀,以及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消费升级,产品、服务价格上涨;更多企业推出整装业务,可统计金额上升。奥维云网研究发现,2017年家装市场均单值10.4万元,同比增长超过9%。

    3、提前消费:涨价预期令部分消费者提前装修,或支付定金、锁定优惠价格。还有大量老房重新装修的客户,对市场也有一定支撑。

    整装、平台化、新零售,成企业发展关键

    装饰装修作为住宅消费与家居消费的中间环节,在整个大家居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主要家装企业在2017年也大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强者恒强的态势愈发明显。当然,也有一批新锐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综合来看,整装、平台化、新零售,决定了家装企业的发展方向及工作重点,也成为确保企业未来三、五年之内不掉队的关键。

    1、整装已经成为家装企业迈上新台阶的基础。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家装企业大多遇到了发展瓶颈,企业规模徘徊不前。随着整装业务的推出,家装企业再次激发了活力。天地和、业之峰等企业在坚定推动整装业务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传统企业。

    在中间阵营和新锐阵营中的金螳螂家、万链、橙家、靓家居等企业,更是取得了家装业务额100-450%的爆发式增长,纷纷向第一阵营迈进。东易日盛、星艺等定制家装传统巨头,面对市场的新趋势,也通过推出子品牌,试水整装业务。

    2、探索平台化转型。

    家装企业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源之后,开始思考发展模式的问题,其中一些开始尝试平台化转型之路。企业做大做强,大多都会向上下游渗透,获取更多资源、降低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大家居+全屋定制”已经助推多家橱柜企业上市,“整装+平台化”也必将推动一批家装企业登录资本市场。

    乐豪斯模式:乐豪斯发挥自己的供应链整合优势,将自有品牌的整装产品、管理方法、系统工具向加盟的合作伙伴输出,帮助合作伙伴快速实现产品升级。企业自身则可以专注于产品研发及生产,通过扩大规模、降低采购成本,并通过C2F模式合理规划生产排期、降低损耗。

    靓家居模式:靓家居采取的是与家居建材供应商合资成立公司,开店布局终端市场的模式,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大平台,抱团发展。

    乐豪斯与靓家居的模式虽然有所不同,但都是对行业非常有益的探索。据悉天地和也在考虑推出自己的平台化业务。

    3、新零售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提出“新零售”之后,引起流通领域的广泛思考与探索。阿里研究院给出的定义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其核心价值是将最大程度地提升全社会流通零售业运转效率。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几个关键词:

    “消费者为中心”:在新零售的命题下,人是核心。“货—场—人”正在转变为“人—货—场”,以用户为中心时代正在开启!企业只能尽快适应这种转变,积极调整自己的产品和销售方式、组织结构,提升消费体验。

    家装是个复杂的过程,在设计、施工、材料、服务等诸多环节做到尽善尽美确实不容易。但是,谁能早改善一些、多解决一些,谁就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口碑,赢得市场。

    “泛零售”:在用户为中心的时代,企业将会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去影响消费者、促成消费。消费过程也将不再有固定的形式和场所,企业的推广、经营面临极大挑战。

    企业需要营造更多与消费者接触的触点,以触点为渠道构建消费场景、构建与用户交互的新模式,实施场景营销。新零售不是销售方式,而是企业与消费者的连接方式。

    “提升效率”:零售业竞争的本质就在于成本和效率。在传统环境中,企业追求“规模领先、技术领先、成本领先”。而在新零售环境下是以用户为中心,企业需要努力实现“数据领先、服务领先、效率领先”。因此,新零售还是一场效率的革命。在新形势下,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与企业的标准化产品、规模化生产之间的关系,需要得到积极高效地协调。

    传统家装企业的管理方式与方法相对粗犷,互联网家装企业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双方都需要尽快融合、借鉴、实施一些有效的经营方式、服务流程、管理理念、管理方法、考核指标、激励措施,去持续提升品效、平效、人效、周转率,让企业在规模提升、均单值提升的同时,保持健康与活力。

    “数据驱动”:进入数据时代,企业比任何时候能都更方便从生产过程、经营过程、销售过程中获得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市场趋势、竞争态势,也能体现用户需求、市场机会。但是如何使用、挖掘这些数据,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是每个企业都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消费升级、市场盘整,线上线下融合,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巨大冲击,市场格局面临分化和转型。

    过去靠经验、靠直觉做决策的模式,正在过渡到数据化的决策模式。企业内部应尽快建立较强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从各个维度把数据进行清洗、挖掘,并且将内部的资源和运维真正形成数据化,形成有效的决策场景。在新的时代,数据已成为企业成功的第五要素,排在资本、技术、人才和资金的同等位置上。

    新零售要打造的是基于技术和数据的,全渠道、全链接、全场景、全体验的新生态,其将以“合作”与“共生”为主题重构现有的零售思维与商业模式。新零售的未来不是“商业帝国”,而是“同盟国”,异业联盟、跨界合作、模式创新将不断涌现,共同勾画新零售的无限蓝图。新零售的未来,是全行业的未来!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英国大文豪狄更斯曾用上面这句经典的名言,描绘了1789-1794年的法国大革命。经过大革命,旧制度、旧秩序宣告结束,新制度、新秩序建立了起来。

    现阶段,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新经济环境下的变革,装饰装修以及整个大家居产业也都处在这场变革中。不管是传统知名品牌,还是新锐势力,都可能在变革中弯道超车,也可能掉队。只有思路清晰,积极迎接变革的企业,才能笑到最后。

    (来源:腾讯家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42745449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