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风格年年变 浴室柜单一品牌“尴舞”跟风抢市场

    风格年年变 浴室柜单一品牌“尴舞”跟风抢市场

    2018-04-16 15:16:3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高高笑吐司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风格年年变 浴室柜单一品牌“尴舞”跟风抢市场

    【中华建材网】近日,有多名跑终端市场的浴室柜企业人士向笔者抱怨,终端市场的欧式、美式浴室柜卖不动了,现在终端市场流行板式现代、现代极简浴室柜了。

    按理说,市场上有些产品出现新风格、新潮流属于正常的消费现象,不应加以解读和深究其背后的原因,但浴室柜产品不像其他产品,因产品的根本属性,其功能发展空间小,产品可塑性较高的地方在于其材质、外观。因此,浴室柜企业申请的产品专利以外观专利较为常见,产品的创新在外观上下功夫较为常见。因产品此特点也决定了该领域企业发展的前景。

    产品风格年年变,单一品牌处境“尴尬”

    仿古、欧式、美式、中国风、简约、北欧,这些都是浴室柜所出现的产品风格。业内人士感叹,浴室柜的风格变化太快了,十年前的欧式风格,前两年的后现代,到去年北欧、美式风格,变化越来越快,浴室柜企业的处境非常尴尬,昙花一现的浴室柜发展态势令做品牌的浴室柜企业出现焦虑。

    以仿古浴室柜为例,当时市场流行的时间较长,在佛山浴室柜产区也诞生了一批较为优秀的仿古浴室柜企业,部分企业由原先的贴牌加工模式转为做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品牌、口碑也获得同行、经销商的认可,品牌在仿古浴室柜产品中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近几年来,浴室柜市场的风向改变越来越快,几乎是一年一个风格,这对一般整体卫浴企业来说并非坏事,但是对定位在单一风格的浴室柜企业来说会带来困难。面对新的产品风格,品牌定位要不要跟?面对经销商的抱怨,企业该做出何种决策?“不跟进担心错失发展机会,跟进吧,什么风格的浴室柜都涉足影响品牌定位。”这反映了很多浴室柜企业老板的复杂心态。

    针对目前市场流行的板式现代、现代极简浴室柜,某浴室柜企业相关人士抱怨道:“企业的定位和代理商的节奏全被打乱。”市场上浴室柜风格的风吹草动,企业都不得不做好随时调整。而这一改变却牵动企业的全部,品牌定位、营销、产品、代理商,这对普遍规模弱小的浴室柜企业来说并非易事。

    单一浴室柜品牌面临双重竞争

    面对市场的变化和诱惑,浴室柜企业无法保持定力专心做品牌。归根到底,除了产品本身的属性之外,还有浴室柜企业实力普遍弱小有关,在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和决定权。

    从产品的角度而言,浴室柜是家具领域的衍生产品,企业的规模实力无法跟家具企业相媲美;从用途而言,它是卫浴行业的附属品,在市场上无法跟整体卫浴企业进行激烈竞争。目前国内浴室柜企业的年销售规模普遍在几千万元,上亿的企业非常罕见。因此,很多从事浴室柜企业的人士都在思考一问题,“浴室柜企业为何难以发展成为几亿元规模的企业?”

    近年来,很多卫浴行业人士根据市场分析认为,浴室柜、淋浴房等“大件产品”对企业的销售拉动很大。这也反映出市场对浴室柜产品普遍看好的乐观前景。据业内人士分析,浴室柜产品在卫浴行业的份额从原来的3%—4%,已提升到了16%左右。在大好局面的形势下,但浴室柜企业也占不了多少的市场红利,他们在市场上跟整体卫浴品牌竞争中屡次处于下风。以定制概念为例,近两年,定制风靡浴室柜行业,大批浴室柜企业提出各种定制概念,但是依然带不动企业大幅度的销售增长。欧派卫浴以浴室柜产品为主,发挥定制的优势,提出“全卫定制”概念,短短几年,销售额达到数亿元,2018年提出三年超过10亿元的目标。九牧厨卫正在推进的C2F工厂模式,实现快速定制,定制产品1小时设计,24小时制造也有望对浴室柜行业带来冲击。

    巩固优势产品,改变单一品牌定位

    面对年年出新样,岁岁不一样的浴室柜风格,面对浴室柜同行和整体卫浴企业的竞争,以浴室柜企业目前的实力来看,没有一家浴室柜单品品牌具备独当一面的实力。浴室柜品牌应对市场变化的策略是巩固优势产品,改变单一品牌定位。

    业内人士指出,浴室柜属于风格化产品,从仿古、欧式、美式、中国风、简约、北欧到当前的板式现代、现代极简,这表明浴室柜企业在产品设计、创新能力上逐渐成熟。

    此外,业内人士在终端了解市场时发现,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企业销售网点展厅内部场景布置越来越看重,他们不再是简单的到展厅去了解产品,而是先通过展厅场景布置了解企业,再去了解产品,他们对产品的场景体验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浴室柜企业来说,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发挥企业长处,多样化多渠道发展,积累实力,蓄势爆发。

    (来源:厨卫资讯)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41645289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