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AI如何引爆智能家居市场

    AI如何引爆智能家居市场

    2018-03-28 14:47: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精明打溪流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AI如何引爆智能家居市场

    【中华建材网】智能家居的概念普及了已经算是很多年了,但是这个产业并没有像目前的一些移动互联网技术一样,在短短的两三年之中,就能有一个质的突破。而是一直处在一个概念普及之后再行概念普及的循环过程之中,直白点说,这个市场上消费者并不买企业的账。

    AI如何引爆智能家居市场

    有媒体称2014年为智能家居的元年,这样说的主要依据是,当时国内4G技术成熟之后得以商用化,一些传统的家电巨头开始大规模的在家电领域排兵布阵,加之国内外一些互联网巨头也开始进入该领域跑马圈地,例如亚马逊、谷歌以及包括国内的华为等等。让智能家居又回到资本的中心地带。

    但笔者认为,并非2014年为智能家居的元年,其实在此之前的前十年,国内的一些企业就已经着手开始进行智能家居的研发和概念的普及了,之后因当时技术和技术设施的限制,产品的研发工作远跟不上概念的营销宣传炒作,虽然市场之后出现了一段小高潮,但是如昙花一现般转瞬即逝。

    这种情况给当时的市场推广蒙上了一层暗纱,消费者也是失去了期待的视野。之后市场就进入了慢热的状态,一直是不温不火。

    随着人工智能概念这两年在国内的大火,一些量产化的智能家居产品以自己的魅力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如智能电视、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等一系列的产品。展示出了自己实实在在的价值所在。

    据此一些行业专家称,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已经走过了概念普及阶段进入技术普及阶段,在营销的各个阶段开始注重产品技术先进性和实用性解释。不管技术上如何实现的,总之目前我们至少看到了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消费场景落地。据专业数据机构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已有千亿规模。

    就在今日,多家致力于智能家居安防领域的科技企业,也是不断的获得了资本的注资,同时也在本月22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北京798艺术区召开“万物有灵”2018春季新品发布会。总经理浅雪表示天猫精灵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面,销量已经突破了200万台。天猫精灵目前连接了4500万台家用电器,回答了1亿个问题,执行了9亿次任务。

    目前像天猫精灵、小爱同学等为代表的一些智能音箱,已经可以实现很基础的一些人机交互交流的过程。具备了智能家居的初步模型。但如果要面对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复杂问题处理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但是当前的整个智能家居市场,并不是像智能音箱、或者智能门锁的发展一样。实质上是充满了诸多的短板和诟病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智能家居,主要是想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更便捷、更从容的生活体验。但是作为高科技电子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不同于普通家电设备,系统复杂,安装、集成、布线等工序复杂,对售后的专业性和时效性要求极高。使用中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有专业人士进行维修。就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智能家居售后服务的发展,远远跟不上产业发展节奏。

    另一方面就是网络安全的问题,家居产品一旦联网之后,用户的所有相关的生活行为都会数据化,如果说传输的数据无法得到实时的安全保护,那这些智能家居就会成为用户生活中最大的隐患。

    对市场打击最大的就是“伪智能”,我们生活中见的最多的就是一些商家对自己产品进行了一个联网,且增加了一个APP操作功能就称之为智能家居了,其实质而言,这远算不上智能家居,因为在交互的过程中,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人机直接交互,依然是要借助于一些硬件设备,并且并未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和体验。这大大的打击了消费者消费热情。

    标准化是每个行业都要面临的一些问题,而在智能家居行业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是消费者最为诟病的问题,比如说,你买了小爱同学,要让其指挥快进电视的话,能实现的只有小米系列的电视了。这让消费者大大的降低了自主选择权。对市场逐步扩大而言也非有益。

    如何一步步突破这些市场、技术的难题是摆在AI技术面前最为急迫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和以前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核心不是摄像头,电机,处理器,通讯芯片等硬件产品的更新,而是通过高度的人工智能算法,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来向用户提供主动的智能家居生活服务,实现人与网器、网器与外部资源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

    基于AI技术和大数据的加持来,实现全自动、自学习、自感知的智能家居系统才是消费者所期望的。

    (来源:iDoNews专栏)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8/032845028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