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床垫行业现状:渗透率低、更换周期长、消费单价低

    床垫行业现状:渗透率低、更换周期长、消费单价低

    2017-10-11 11:02:1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孤独口红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床垫行业现状:渗透率低、更换周期长、消费单价低

    中华建材网:根据CSIL数据,2016年我国床垫消费约541亿元(81.8亿美元),过去5年符合增速13%,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床垫消费市场。

    自21世纪以来,我国床垫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床垫生产基地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我国床垫市场总体概况如下:

    1)在制造领域,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之间差距明显。据粗略估计,我国床垫企业有上千家左右,其中年产能力在20万张以上的专业床垫制造商大概在20家左右。我国床垫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总数虽多,但专业程度层次不齐。既有专业的床垫制造厂家,也有将床垫、家具、床上用品等业务混合经营的企业,更有不具产品设计能力的初级加工工厂。大量生产企业的涌现使得行业竞争加剧,床垫企业在规模、技术、资金方面,尤其是在品牌推广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全国性的床垫品牌屈指可数。

    2)在消费领域,居民的床垫消费水平层次明显。目前,我国床垫消费市场基本分为三类:在珠三角、长三角及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床垫市场,形成了较为固定的中高端床垫产品市场及消费群,市场规模稳定增长;其他各地中心城市的消费主体以中等产品为主,高端产品的潜在客户群体占有率较低;各地乡镇和农村市场的消费主体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大部分消费者主要是解决基本睡眠需求,且对床垫产品的价格、耐用性要求较高。

    家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吸引了大批欧美厂商在内地投资建厂,主要是看中了国内巨大的劳动力市场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价格。长期的代工经验,使得我国家具行业形成大批具备优秀加工能力的厂商和技工,但是设计人才方面却极度缺乏。我国大小家具生产企业5万家,设计师却不足500人,业内尚未形成一家具有自主知名品牌的出口企业。在家具设计方面,基本上无自主设计能力,主要是贴牌生产或者互相抄袭。

    图表1:中国家具行业微笑曲线

    2017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根据CSIL数据,2016年我国床垫消费约541亿元(81.8亿美元),过去5年符合增速13%,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床垫消费市场。目前,我国床垫行业仍存在渗透率低(不足50%)、更换周期长(平均更换周期近10 年,远高于美国3-5年更换周期)、消费单价低等问题。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睡眠环境、床垫质量和外观感性等要求越来越高,在消费升级、普及率提升、更换周期缩短的推动下,我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仍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图表2:2008-2017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单位:亿元,%)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床垫销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尤其是2007年增速高达39%,2009年以来年均增速保持在18%以上,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共销售床垫5913万张。

    图表3:2006-2017年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床垫销量(单位:万张,%)

    2017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发展特点

    中国床垫市场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国消费人群的睡眠习惯从板床到棕床到以弹簧床垫为主,各种睡眠载体并存仅仅用了短短20年。其发展速度之快,市场潜力之大,已经引起了国外同行的重大关注。中国床垫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特征为:

    1、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床垫生产企业已达上千家,但行业缺乏绝对的龙头垄断企业,即使是目前市场规模占比TOP3的企业近年来的销售规模占比也不过在3%左右,以排名第三的喜临门为例,近年市场份额均不到3%。

    图表4:2010-2016年喜临门床垫收入市场占比(单位:%)

    2、消费市场品牌竞争与家居流派强相关

    由于床垫消费者消费行为的特点,导致床垫行业品牌竞争区域性较强,这也是床垫行业难以涌现出绝对全国龙头企业的主要原因。

    国内品牌的生产基地大多布局在几大派别家具集聚地。如华南的粤派家具;华东有苏派家具、西南有川派家具、华北有京派家具,毗邻家具集聚地投产,具备原材料和交通物流等成本优势。而外资品牌的生产基地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

    3、行业生产企业区域集中度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床垫行业企业主要聚集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从近五年前五省市的企业数占比来看,基本上保持在70%左右,显示出行业区域集中度较高。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10114234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