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天猫正搭建一条家居丝绸之路 引大牌争相进驻

    天猫正搭建一条家居丝绸之路 引大牌争相进驻

    2017-09-22 11:27:5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白开水激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天猫正搭建一条家居丝绸之路 引大牌争相进驻

    中华建材网讯:日前,代表全球家居流行趋势的M&O时尚家居展)已经在法国北维勒班展览中心举行,而值得一提的是,天猫美家的参与引发家居市场巨大的关注。在家居行业,国内新兴家居厂商的需求是出海,国际品牌的需求是入华。

    而天猫美家正在将自身打造成全球家装经纪人的角色。当前,天猫美家正在带领知名国货品牌林氏木业、猫王、太湖雪、坚果与国际大牌同台对决,扬帆出海进军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天猫与FISKAS、Schlossberg、Moll Funktion、SIGG、KASANOVA 5大国际品牌入驻协议,JIA Inc.、Cristel France、GREEN PEN、KYOCERA、Monbento、De'Longhi Group 6大国际知名品牌与天猫签署JBP战略合作。天猫正在搭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

    拿个比喻来说,天猫美家正在搭建一条家居丝绸之路。而天猫缘何引的国内国外家居产业大牌争相进驻?

    家居建材产业蓬勃发展但瓶颈显露:国内外品牌均在寻求新突破

    国内家居建材行业在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带动下,呈现快速蓬勃发展之势,规模日渐庞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建材家居行业依赖庞大的内需,支撑市场规模达到4.23万亿元。

    但与此同时,瓶颈也开始显露,即过多局限于国内市场,依赖线下门店,欠缺品牌化与全球化思路与路径,难以做到货通天下,物畅其流。

    在国外,无论各行各业,均有诸多国际大牌,家装市场也不例外。但在欧美本土市场,大牌也面临着一定的市场难题。

    早前A&F的CEO Fran Horowitz就承认,受商业地产供应过剩的冲击,全美不少连锁类品牌,面临关店调整的境况。但在国内市场,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与消费升级的大势下,人们对于高端国际化家居建材产品的需求日渐高涨。

    传统上,国外的家装产业要进入中国,往往通过依赖传统渠道与线下门店布局的形式,但这种模式在规模与品牌层面难以打入更深的市场与触达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因此,无论在国内国外,需要一个大型有效的平台对接双边市场需求,国内的品牌亟待打入国际市场做到货通天下,国外品牌也迫切依赖中国市场力挽颓势或者打破商业难题。说到底,家国内外品牌均在寻求新突破,但它们均需要借助平台来打开局面。

    国内外品牌纷纷进驻天猫,寡头效应凸显

    中国家经济市场正在彰显出巨大的增量潜力,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8“家经济”趋势报告》指出,2016-2021年,中国将新增2万亿美元家庭消费,相当于德国2016年全年家庭消费。

    如果说全球增长看中国,而阿里则是中国市场商业增量与消费升级的晴雨表。因此,在当今诸多跨国大品牌看来,进入中国市场,首站则在天猫。截至目前,福布斯百强品牌中,75%的消费品牌已入驻天猫,在中国在线家电、家居、家具、建材、相关服务市场,天猫市场份额为60%,寡头效应凸显。

    扛起阿里巴巴新零售重任的天猫,早在2014年以来,已成为全球各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目前已经有科勒、TOTO、高仪、汉斯格雅、尚品宅配、立邦、东鹏、联邦家私、金可儿、芝华仕、harborhouse等750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都入驻天猫自营。有500个品牌、超6万线下门店实现了与品牌天猫旗舰店的深度融合。

    某种程度上说,源源不断的国际大品牌的进驻让天猫的品牌形象与溢价在不断提升。

    天猫美家的行业地位效应正在凸显。目前已有75000多个电器、家装家居品牌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在2016年7成以上品牌通过天猫首发了近200万个新品。当前,天猫美家已经成为线上家装家居的第一大平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品牌,选择第大一平台进驻是抢占风口的首要之选。

    有一种说法是,天猫已经成为国际高端奢侈品牌的“第二官网”。之所以有这种认定,在于抢占家居建材市场高地,更多是一场权力游戏。天猫成功俘获了高端消费者,已经在心智抢夺赛上获得了成功。而抢夺了用户心智则意味着已拿下最具竞争力的资产。

    就像定位理论之父特劳特曾说,商战的竞争是一场关乎客户心智的竞争,其终极战场不在工厂、也不在市场,而在于客户的心智。一旦占领了心智资源,对竞争对手的压力不仅是灾难性的,而且是长期性的。

    归根结底,在今天的无数国际大牌与普通消费者的眼里,天猫已经不可替代。

    家居建材行业具备特殊性:需要一站式服务与大数据精准匹配能力

    作为一个综合购物平台,天猫美家的产品门类齐全,当前已经基本覆盖用户对于家居场景下的所有需求。而家居建材行业的特殊之处在于,用户更为偏向于一站式购买,即用户对于家装建材,家居家具、大家电小家电均存在庞大的需求,商品之间、商家之间具备很强的互相带量的协同能力。

    而在这里,如何精准匹配到用户与品牌,这需要大数据能力,天猫庞大的用户群、流量与商品交易大数据可以为商家做全面性选品、商品运营、需求反馈等各方面的底层支持,大数据能力是天猫优势资产链条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商家能够实现用户与品牌的精确匹配,让产品销售达成复购链条的重要能力。这也是为何天猫美家的行业复购率能够超过70%的重要原因。

    这也导致进入天猫美家的商家收益颇丰。数据显示,天猫美家部分品牌新业务全年整体增长40%,部分品牌增幅高达50%。

    家居建材行业的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家居网购需求更多来自于年轻人。而这与目前天猫目前的主流消费群体完整匹配,当前,天猫以80、90后群体居多,随着未来00后等群体开始崛起,消费群体会变得越来越庞大,而尤其是随着中产阶层的强势崛起,天猫美家显然能有效抓住年轻一代与有消费能力的一代带动品牌商二次飞跃。

    天猫新零售模式辅之以阿里系统化资源 带来的是全方位的赋能

    无论是国内与内外品牌,首站选择天猫,除了相中阿里庞大的用户流量资源之外,无疑也是看中天猫线下、线上、物流结合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的本质是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融合,从去年以来,阿里就已经将新零售作为未来战略的重心,从入股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银泰商业到投资盒马生鲜布局无人超市等,将线上线下体系进行深度融合。

    在今天,天猫美家启动了数字化门店的新零售业态,帮助超过60000家线下门店打通全渠道模式,即对品牌商的天猫货品与其全国线下门店货品全部打通,线上线下真正实现了同款、同价、同质、同服务的一站式服务。这带来的是一体化全新消费体验。

    在过去,家装是一场劳心劳力的疲惫之旅,有调研称,完成一次家装,需要奔波30公里,去5次建材市场,在网上搜索300次。天猫的”家场景“打破以单品类的划分,实现跨品类陈列、实景展示、即看即买,通过一站式购物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对于家居建材行业来说,新零售体验的重要一环需要涉及到线下安装服务的环节。在这里,天猫通过送货入户、预约安装等一系列无忧服务,线下门店无忧购等为家装家居线上购物体验提供了支撑??帮助国际品牌在华的本土化落地,国内品牌打通线上线下店铺,搭建一体化的全新购物体验。

    阿里新零售模式的隐形资产还包括驱动菜鸟服务体系对接品牌商的仓配服务与售后等供应链管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生态体系。

    因此可以知道,天猫为家居品牌提供的是全方位的赋能支持。大数据为其做全面性选品、商品运营、需求反馈等各方面的底层支持,超大规模的用户群是销量保证、辅之以良好的用户体验、支付体系、物流服务体系、大数据和情景消费关联赋能,天猫美家平台成为国内外厂商的首选合作对象也就不奇怪了。

    打造家装的丝绸之路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从中国通往欧、非大陆的 “丝绸之路”,成为史书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今天,天猫美家正在搭建的无疑是一条贯穿全球的家居丝绸之路,对于国内国际品牌来说,天猫平台给了他们重新划定起跑线的新风口。

    2016年的时候,天猫美家曾公布过天猫美家名品百亿战略,计划在5年内打造20个年销售过百亿的家居家装行业品牌,趁着消费升级的风口,利用天猫的全链路服务与新零售理念与模式的支撑,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均有了另一种可能性。

    过去的家居行业,严重依赖线下零售渠道,而在天猫美家的“新零售”思维下,不断提高其线上线下全平台的互联网化指数,融合构建家居建材行业新零售生态,向全球市场做进一步的下层渗透,则不再像过去那样复杂又困难。

    而当前各大品牌要做的,就是如何借助天猫平台资源优势和用户特性,从产品品质和差异化体验上,去触达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提升自身的粉丝黏度与品牌溢价。

    天猫有庞大的海外业务,天猫出海可以一店卖全球,覆盖数亿海外人口。它不仅仅是一个拥有广泛用户流量的线上交易平台,在开辟业务增量,沉淀品牌价值以及更好把握中国市场动向方面,已经成为唯一选择。

    作为国内最大的新零售平台,天猫吸聚国际国内双边资源的这种能力是行业规模与新零售模式驱动的消费体验的升级所带来的。从未来趋势看,天猫美家通过构建丝绸之路或将带动未来更多国际大牌的进驻,这或将会引发家居行业寡头效应与赢家通吃的格局,因为从未来趋势看,天猫美家拿着望眼镜也找不到对手。

    今天,天猫美家打造的家装行业丝绸之路引发国际国内大牌争相进驻的背后,本质上依然是在践行**最初所说的理念: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来源:热点微评)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92242066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