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家居行业进入工业4.0探索期 但定制家居还未发展到3.0

    家居行业进入工业4.0探索期 但定制家居还未发展到3.0

    2017-08-17 09:31: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缓慢闻黄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行业进入工业4.0探索期 但定制家居还未发展到3.0

    中华建材网讯:工业革命已走过三代,随着互联网的成熟,工业4.0时代已悄然而至。作为工业4.0的发源地,德国主张智能化工厂是未来制造业发展趋势,通过将信息技术与生产整合,实现一个全新的智能商业模式。相较于德国,美国在更广泛的领域发力工业4.0,企图将人、数据、工业关联起来,从而形成新的产业布局——全球化网络工业体系。

    家居行业进入工业4.0探索期 但定制家居还未发展到3.0_1

    之前,中国企业已凭借众多而庞大的“中国制造”赢得了“世界工厂”这顶美誉,然而,中国急速工业化的进程中存在着无可否认的大而不强的产业短板。比起工业4.0最具代表意义的“科技控”德国与“互联网控”美国,中国的工业4.0出路在何方?工业4.0对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国家居行业,可以说是一次难得的挑战与机遇。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认为“德国工业4.0、意大利服务体系、中国本地化“的有机融合,或许是最可行的方向和道路。

    目前定制家居的企业还达不到工业3.0

    首先工业4.0必须由家居建材产品标准化大批量生产转向个性定制,必须导入工业4.0,如果生产过程不能实行智慧型生产,这么多零散的订单,没有办法实现高效率的生产。中国家具协会统计数据表明,在2001至2010十年间,中国家具行业增速保持在30%左右,发展势头迅猛。家具行业大资金投入、高劳动密度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后续发展必须从量的增长转为质的蜕变。以往的成品家具采用的是高库存B2C模式,企业需要承担巨大的采购、仓储、库存等成本。其次最近几年,家具行业涌现出了一个新品类——定制家具。然而在制造领域,做定制的有一个问题,没有办法实现智慧化,定制的产品也没有办法实现标准化,现在定制家居最领先的企业也不够达到工业3.0。

    互联网迅猛发展为中国工业4.0推波助澜

    虽然目前中国定制家居企业走进工业4.0还有一段似乎遥不可及的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特色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带动下,我们已经向工业4.0时代迈进了一大步。现如今中国企业在网络和软件领域的发展,让世界惊叹。上文提到,美国依靠互联网垄断整个欧洲大陆,推荐了欧洲的工业4.0进程。在中国,有可以与谷歌对抗的百度,与Facebook对抗的微博,与eBay和亚马逊对抗的阿里巴巴,与YouTube对抗的优酷土豆。中国网络业的迅猛发展,则为制造业建立“铜墙铁壁”,这种现象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智能家居成未来必然趋势

    家居行业已经提前进入工业4.0探索期。在当今的家居工业格局中,主要分成品家居、传统手工打制家居、和工业定制家居三个细分市场类别,而对于制造业来说由三个部分组成,智慧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工业4.0中C2B智能生产是4.0和3.0最大的区别之一,智能生产很好的满足了客户对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智慧制造将是定制家具行业制造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

    其次智能化是工业4.0最大的特点。家居行业4.0同样绕不开智能家居,未来的智能家居系统将包括七大生态圈: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居家生活。这些生态圈将分别对应:热水器、净水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等家电终端产品。家居4.0将会把智能系统和产品与装修进行融合,让智能家居真正落地。

    基于国情,我们在借鉴德国“工业4.0”的基础上,走渐进式工业升级之路就成为合理选择。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率先实施“工业4.0”,可为其它行业做出示范、提供借鉴,进而共同推动中国工业实现整体升级。此外家居企业应该重视并加大战略、模式、服务、品牌等方面的投入,主动顺应市场并引导产业发展,最终化被动为主动,从而迈向中国家居行业下一个辉煌。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81641250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