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唐山热力奋力实现城市供热事业发展新跨越

    唐山热力奋力实现城市供热事业发展新跨越

    2017-07-31 11:40:3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炙热给跳跳糖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唐山热力奋力实现城市供热事业发展新跨越

    中华建材网讯:城市供热,是最为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一,涉及经济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城市供热,是最为重要的城市节能减排内容之一,涉及天蓝地绿,事关城市宜居;城市供热,是最为重要的城市清洁取暖工作之一,涉及百姓生活,事关保障民生。鉴于此,唐山热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住建局的具体指导下,立足长远发展和保障民生,通过项目建设的重点推进、供热运行的智慧监控、清洁热源的广泛应用,企业管理的持续深化、供热服务的品质提升,在大环网、大智能、大自控、大管理、大数据上倾注心力,奋力实现城市供热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供热

    唐山热力奋力实现城市供热事业发展新跨越(图片来源网络)

    智慧供热

    目前,唐山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了1.37亿平方米。其中,热电联产供热面积8694万平方米,区域锅炉房供热面积3135万平方米,低品位余热供热面积1308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96.84%,供热计量收费比例为44.26%。市中心区集中供热面积为5434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为99.87%,供热计量收费比例为60.22%。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唐山热力紧跟时代步伐,即时更新思想、创新理念,精细管理、革新技术,戮力构建服务中心城区的供热智能热网,实现了城市供热由科技供热向科学供热、智慧供热的攀升。

    实施数据系统建设,实现“大数据”采集。唐山热力组织安装了各类数据采集设备7430套;安装了远传热计量表具38万套。其中:在市区电厂等6个热源点,安装了远程数据采集和计量设备,对供回水和补水的温度、压力、流量、电流、电压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在2个中继泵站,安装了远传压力仪表、远传温度仪表、PLC等设备,对温度、压力、流量、电流、电压、运行频率、水泵转速等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在705座换热站,安装了电动调节阀、远传压力变送器、远传温度变送器、远传液位计等专属设备,对温度、压力、流量、电流、电压、电动阀参数等进行实时采集;在用热单位和热用户端,安装了室温采集器、超声波热量表、时间通断阀等设备,对室温、热计量数据进行实时采集。

    供热期间,唐山热力通过3个采暖季实际应用,积累了各项数据信息200GB,并以此为基础,绘制了年度供热量曲线、室外温度曲线、热源厂供回水(温度、压力、流量、电流、电压)曲线、换热站供回水(温度、流量、压力、电流、电压)曲线等辅助供暖曲线图2000余幅,构建了“热源厂、热力网、热力站、热用户”4级、13大类、868个子项的数据实时传输、模拟运算、分析研判和综合利用的智慧供热数据平台。

    推进供热管网联通,实现“大环网”运行。唐山热力积极推进市区电厂、陡河电厂、丰润电厂、西郊电厂、丰润调峰锅炉房和唐钢(南厂区)冲渣水余热的6处热源供热管网联通工程建设,累计新建、改建DN600-DN1400供热管网187公里,构建了唐山市供热“厂网互联、区域互通、优势互补”的“多热源、大环网”的运行格局。

    现如今,日常情况下,各热源点按照服务半径进行区域供热,有效地保障了城市供热的平稳;紧急情况下,可以实现并联联网供热、串联联网供热、分解切割供热,有效地保障了城市供热的安全;特殊情况下,“大环网”联网供热,还可以实现强制改变环网中的流量分配,使热量的分配更加均衡;或通过串联和并联的相间运行,将低品位工业余热通过大网混合运行充分利用,有效地保障了城市供热的稳定,为智慧供热提供了基础保障。

    大环网运行,大大提升了城市供热的保障力。2016-2017年采暖季初期,由于市内某电厂2台300MW机组有一台出现故障,造成区域供热量的严重不足,唐山热力立即启动调控系统,将陡河电厂、唐钢(南厂区)冲渣水余热热源、某电厂三个热源联网供热,对三个区域进行了整合供热,使整体供热质量和供热效果,基本没有受到机组故障影响。自2009年以来,唐山市中心城区没有出现过大面积停热或供热温度大幅下降的现象。

    加快智慧供热建设,实现“大系统”调控。“智慧供热”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信、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城市供热中心调度对“热源厂、热力网、热力站、热用户”四级的智能控制、智能分析、智能调度、智能运行、智能管理和智能调节;实现供热调度的热能消耗按照建筑能耗来分配;实现供热参数按照室外气候变化和室内温度的恒定来制定;实现供热系统异常即时停运报警来排除;实现供热设施抢险、抢修现场视频传输来指挥;实现供热设施巡视、巡查、巡检GPS移动定位来监督。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唐山热力按4大类系统功能划分,积极推进供热调度指挥中心建设。第一类是数据采集系统。主要由热源厂数据传输监测系统、热网压力监测系统、中继泵站运行数据监控系统、热力站智能监控系统、热用户室温采集系统和热计量管理系统组成,主要将实时采集的“厂、网、站、户”四级数据进行汇聚。第二类是分析控制系统。主要由热源厂能耗分析系统、热力站运行参数分析系统、管网巡检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调度指挥通信系统组成,主要对采集的各类数据进行运算分析、自动调节、临界报警、指挥调度,实现电脑与人脑结合的科学供热。第三类是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由热力站、泵站视频监控系统和应急抢险视频辅助管理系统组成,对主要设备场所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对供热应急抢险进行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第四类是经营管理系统。主要由经营收费管理系统、热计量管理系统和热源厂数据传输监测系统组成,这个系统已经成为了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结算、指标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几经研发,唐山市的城市供热从2009年起,完成了从热力站无人值守运行,到“厂、网、站、户”四级的自动化监控的系统升级;几经攻坚,我市的城市供热又从“厂、网、站、户”四级智能化调控,完成了最终到“厂、网、站、户”四级智慧化供热的华丽转身。

    挖掘经济运行潜力,实现“大节能”收益。唐山热力不断挖掘智能供热系统在供热各个环节的应用潜力,将其供热保障、节能运行、挖潜增效等能力发挥到了最大。首先,结合3年来积累的供热曲线、室温曲线,针对不同建筑能耗、不同采暖方式、不同热源选择、不同寒冷季节的建筑,制定了供热运行调节曲线,并结合室内温度的相对衡定和室外昼夜温度的差异,对供热调度曲线进行修正。2016-2017年采暖季自升温起48小时之内,基本实现了供热均衡、平稳,较好地解决了采暖季内供热温度过低或过高的问题,收到了平稳供热、均衡供热的民生效益。其次,据统计分析,2016-2017年采暖季与2008-2009年采暖季相比,在室内平均温度提高1℃的基础上,单位面积耗热量降低了5.74瓦,综合热耗降低了15.68%;单位面积供热耗电量降低了0.0135瓦,综合电耗降低了3.07%;单位面积供热管网补水消耗降低了14.61千克/平方米,降低了25.88%。经测算,2016-2017年采暖季约节省供热能源200万吉焦,减少电能消耗约200万度,减少补水消耗约65万吨,2016-2017年采暖季共节约供热成本6000万元,收到了经济运行、节能供热的社会效益。

    保障民生

    城市供热具有很强的“社会性、保障性、公益性和服务性”,“保民生”早已成为唐山热力“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行动和指南,更是唐山热力勇敢担当的勇毅和底气。

    “冬病夏治”,强化供热安全。面对扩供区域不断增加的情况,为确保供热效果,在每个供热运行末期,唐山热力即开始谋划设备检修及大修更新改造项目,结合冬季供热存在的问题,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对供热设备、设施进行精心维护保养,“冬病夏治”为新年度安全平稳供热提供了强大保障。2016-2017采暖季初期,唐山热力通过早注水、早试压、早冷运、早放风、早暖管的“五早”工作计划,实现了供热调度2天基本稳定,一周之内迅速达到全面稳定的运行状态。同时,唐山热力还大力推广热力站脱气机、抽湿机、孔板阀、全自动除污器等专属设备,并通过招标采购10辆工程抢险车,强化了供热安全。

    分户改造,改善供热效果。面对供热辖区内老旧小区多、管网日渐老化的情况,唐山热力从2013年起逐年加大对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和分户改造力度。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近5万户居民的166.88万平方米的分户改造任务,同时改造老旧管网155公里,大大改善了老旧小区的供热效果,并从根本上消除了原串联供热系统中上热下冷的供热难题,改善了供热效果。

    重点建设,突出民生保障。2009年以来,先后完成了缸窑和新区2个燃煤电厂的替代;路南、路北、高新、开平4个行政区的燃煤锅炉房取缔;河联小区、南湖片区、学警路、马驹桥、边各寨等14个安居保障房供热工程,并在施工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不惜代价,倒排工期,昼夜推进,确保了如期供暖,突出了民生保障。

    技能培训,夯实服务基础。为全面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唐山热力进一步创新职工培训理念和方法,职工培训注重“一岗多能”和“一专多能”,采取专家授课、系统培训、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实际操作、年度考核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展既有专业技术的培训,又兼顾岗位技能的培训,使每个职工具有适应企业科学发展的技术专长,提升岗位尽职的一技之长,夯实了服务基础。

    创新举措,叫响服务品牌。唐山热力在服务工作中,大兴“我是用户调心态”和“用户是我提速度”的换位思考,将“服务升金”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以创新服务举措全面提升整体服务水平,赢得社会各界赞誉。通过整合修缮30个固定收费厅,集中收费,实施收费服务的规范化管理;通过提高全面实行计算机窗口收费的自动录入、实时统计、机打收据、内网共享,直接开具正式**,最大限度地方便于民;通过全域开通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开放式网站等多种电子缴费渠道,开辟热费收缴的绿色通道,让用户缴费更快捷、更方便、更安全;通过完善总公司和9大供热公司的两级业务大厅的服务环境和便民措施,精心打造舒适、周到、热情、温馨的发展环境;通过加强客服系统升级,实现了30条客服热线全天候的受理服务;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定期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用户,提高预约上门式的亲情服务,全方位多角度服务体系的完善提升,让“唐山热力”的服务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有******“清洁供热”的英明指引,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市住建局的有力推进,唐山热力必将以保障民生的政治热情、实干担当的创业豪情、敬业为民的奉献激情,攀登城市供热的一个又一个高峰!实现一个又一个跨越!创造一个又一个荣耀!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7314094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