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7-07-10 13:26:1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凶狠给御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中华建材网讯: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行业一直是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6月30日,上海市环保局发布了上海市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1059-2017),该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就此,全国范围内,针对家具制造污染物排放的标准,又多了一个,目前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天津、广东、山东、江苏、陕西、河北在内的省市,规定了家具制造业的大气污染物或VOCs排放标准。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_1

    这是上海市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规定了家具制造企业或生产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督管理要求。之前上海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933-2015)规定的综合性排放标准对家具制造业来说,比较宽松,无法适应当前污染物减排和空气质量改善需求等工作的形势。

    根据2016年家具行业统计年鉴,从企业数量来看,2015年上海市的企业总体数量为3000家左右,在全国排第9位,占全国规模企业的3.2%,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0家,占全国的10%。从产量和产值来看,2015年上海市的产量在全国排第6位,占全国产量件数的3%;产值排全国第10位,占全国产值的3.6%。上海作为家具制造业主力军之一,制定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对于控制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分别对家具生产过程中即用状态涂料、胶粘剂中VOCs和甲醛含量进行了限值。实施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17年7月1日起至2018年9月30日止,现有企业使用的处于即用状态涂料、胶粘剂的挥发性有机物和甲醛的含量执行表1中第一阶段的限值;第二阶段:现有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新建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使用的处于即用状态的涂料、胶粘剂的挥发性有机物和甲醛含量执行表1中第二阶段的限值。具体限值如下: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_2

    《标准》中针对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新建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表2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_3

    《标准》中针对厂区内大气污染物监控点浓度限值(标准状态下厂区内大气污染物监控点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任何一小时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值),要求现有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新建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执行表3中厂区内大气污染物监控点浓度限值。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_4

    《标准》中针对厂界大气污染物监控点浓度限值(标准状态下厂界内大气污染物监控点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任何一小时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值,单位为mg/m3),要求现有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新建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表4中厂界大气污染物监控点浓度限值。

    上海首次发布《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_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7月1日之前设立的企业暂时按现有排放标准执行,1年的过渡期后,执行新建污染源排放标准。新建的项目则从2017年7月1日起,执行本标准的规定。

    那么,究竟该如何减少家具制造业VOCs的排放呢?

    据悉,VOCs排放量与使用的涂料类型有关,涂装相同面积时,使用油性涂料产生的VOCs最多,水性涂料次之,粉末涂料最少。VOCs排放量还与涂装技术有关,涂装相同面积时,空气喷涂技术涂料使用量最大,产生的VOCs最多,辊凃和刷涂等工艺产生的VOCs较少。

    上海市现有木质家具制造过程中一般使用油性涂料,主要有聚氨酯类涂料、醇酸漆类涂料三大类,以空气喷涂法为主,在制作工艺中需要对家具进行多次喷涂,使用涂料种类多,使用量大,因此木质家具行业在家具制造过程中VOCs排放量最高。

    纵观国内外控制家具制造业污染物排放的方法,不外乎三种,其一,源头控制,在家具涂装过程中使用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高固体分涂料以及光固化涂料这类VOCs排放量低的涂料。其二,过程控制,家具漆喷涂过程中,采用密闭漆喷房,不再露天喷涂,选择具有较高传输效率的涂装设备。除此之外,提高管理水平,强化规范作业,加强对涂装操作工人的技能培训,从而提高涂料的使用效率。其三,末端治理技术,VOC末端治理技术比较多,目前家具厂使用比较普遍的是水幕吸收法或吸附棉/吸附纸吸附,或者后续增加活性炭吸附装置。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71040583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