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废旧家电回收难规范 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

    废旧家电回收难规范 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

    2017-07-05 11:27: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尊云大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废旧家电回收难规范 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

    中华建材网讯:中国家电业发展到今天,进入了家电更新迭代的高峰期。当前中国家庭的家电保有量在16亿台以上,按照每年1-2%的更新换代率,“废旧家电”市场庞大,商机广阔。但是,如此庞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市场,现在却是一片混乱。

    按照中国目前大约4亿多户家庭计算,16亿台左右的家电保有量,每户家庭的家电拥有件数在4件左右。如果每年1-2%的更新换代率,加上大量铜、铝等材料可以循环再利用,大约具备高达1千亿的市场规模。

    不过废旧家电回收却一直难以规范。“等着收废品的上门回收”,是很多消费者对待淘汰旧家电的态度。一方面是消费者没有如何正确处理废旧家电的意识;二是图省事和方面,特别是废旧的大家电,因为体积大,又笨重,拆解搬运都是大工程,小区废品商贩上门服务让消费者更快速便捷的处理旧家电。

    废旧家电回收难规范 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_1

    废旧家电回收难规范 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图片来源网络)

    当前,在中国废旧家电的出路主要有三条:一是,废品商贩之手;二是 ,交给专门的家电回收与服务机构;三是,参与“以旧换新”活动。但是,即便参与家电厂商的“以旧换新”活动,最终的废旧家电还是留入个人商贩之手。

    目前,中国市场上只有109家正规的、具有废旧家电回收资格的企业,其家电产品的回收量不足20%。剩余高达80%以上,都是由市场上的个人商贩进行社会性回收。虽然最终有一部分产品会流入专业的废旧家电拆解公司,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二手家电被进行维修和包装后,又上市销售,严重影响消费者利益,并搅乱行业格局。

    一些个人的废旧家电回收商中,很多将废旧家电稍微改装,变为二手家电再次流通回市面。而且这些小作坊对家电的拆解利用率很低,甚至可能造成严重污染,比如拿走有价值的金属和塑料等之后,把废玻璃、废电线头等没有利用价值的部分露天抛弃,一旦出现重金属泄露,将带来环境隐患。

    对正规家电回收企业来说,可以集中式的拆解、分类式的存储和有毒化学物品的处理,但这就面临更高的成本,更微薄的利润。像废旧小家电这一类,几乎是收多少赔多少,也让不少正规企业陷入尴尬。

    如何真正改变当前刻旧家电的行业困局,如何将废旧家电“变废为宝”,我们不妨学学欧美日等成熟市场的做法:像欧美一些国家,让有业务专项权的企业垄断性地负责家电回收,政府给予补贴,让回收资源有保障。同样,在日本也都是由国家回收,个人承担责任针对我国一些大的回收企业利润低的现状,可以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并且鼓励一些资本雄厚的大家电企业也参与到废旧家电回收中,以促进废弃家电回收处理走向正规。

    未来,废旧家电未来市场将会越来越大,而且会成为家电厂商市场促销和推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变量。如果行业不能有效的加强监管,家电厂商不积极引爆,市场乱局还会越来越多出现。路漫漫任重道远,希望在各方努力下,未来废旧家电回能收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7054050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