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解读5月热水器市场 销售旺季效应逐年递减

    解读5月热水器市场 销售旺季效应逐年递减

    2017-06-27 11:32:4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酸奶包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解读5月热水器市场 销售旺季效应逐年递减

    中华建材网讯:从大数据的分析来看,“五一”这个传统销售旺季的促销效应,伴随着电商的竞争和分流,正在逐年递减。2017年5月份,整个热水器零售市场出现了环比、同比的双双下滑。零售量环比降幅为16.67%,同比降幅为11.08%;零售额则环比下滑了18.21%,同比下滑1.19%

    这一苗头,其实早于2015年就已初现。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热水器市场的两项零售数据尽管在环比上仍保持了增长,但同比却下跌了6.27%和2.01%;2016年5月份,则是同比、环比双双受挫;2017年5月份的降幅更是进一步扩大。

    分析个中原因,一方面,是电商频繁“造节”的声势越演越烈,比如:天猫双11、京东618,都已逐步进阶为线上线下全民购物的品牌符号,俨然成了现象级的存在,将原先处于淡季的线下消费力转移至线上,无疑透支着整个市场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面临着电商冲击和经济下行,线下传统渠道商的压力与日俱增,纷纷在淡季就抢先开打促销战,截流相当一部分的消费需求。如此一来,大幅度的促销优惠,不再只是五一、十一这些传统节假日的独有标签,淡旺季的消费界限,也就此不再明显。

    其中,一二级市场受经济大环境和电商竞争的波及较大,不论环比、同比的降幅都最为明显。面对需求的疲软、销量的下滑,各热水器企业竞相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的转型步伐,且成效颇为显著。当月,热水器市场的整体零售量同比下滑了11.08%,但在整体零售额上的同比降幅仅为1.19%,其中,三四级市场的零售额还分别有12.33%和6.89%的增长。

    价格是产品升级最为直观的体现。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份,燃气热水器的零售均价上涨了10.92%至2835元;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均价涨幅为8.16%,至1750元。均价的提升,一方面是源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原材料涨价潮,另一方面则是在消费升级下,以大升位、智能化等为代表的中高端热水器产品持续保持增长。

    2017年1-5月份,销量占比达33.94%的12升燃气热水器已成市场主流,13升及以上的零售量占比仍在以12.19%的同比增速不断扩大,零售额占比的增速更快一些,达到了14.68%。同样的,60升储水式电热水器在1-5月份的销量占比已稳超四成;零售额占比则同比提升了3.91个百分点至47.43%,向五成逼近。

    与此同时,燃气热水器的增长势头仍然好于电热水器。2017年1-5月份,燃气热水器的两项零售占比分别提升了1.09和1.38个百分点,其中,零售额占比已达52.14%。此长彼消,储水式电热水器的两项零售占比分别下滑了1.39%和2.19%。

    具体到各品牌的表现,当月,美的增长最为突出,两项零售占比分别环比提升了2.16和1.68个百分点,其中,销量占比再次以0.63%的微弱优势超越海尔。当然,海尔也在暗中发力,重点聚焦产品升级,零售均价在2017年1-5月份的累计涨幅最大,为19.03%。而美的、海尔这两大主流品牌之间的竞逐,让国产品牌在与外资品牌的较量中,优势愈加明显,持续处于上风。2017年1-5月份,国产品牌的零售量占比提升了1.37个百分点至68.32%;零售额占比则提升了1.98个百分点至54.99%。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6274030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