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智能照明的未来在哪里?带你去看看光亚展

    智能照明的未来在哪里?带你去看看光亚展

    2017-06-24 16:01: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蝴蝶甜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照明的未来在哪里?带你去看看光亚展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时代不断前移,智能化市场开始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的时候往往会想到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智能照明?”在平时的生活中,可能会看到一些关于智能照明各种各样的资讯、大咖心得,大家分析得都很在理,也很发人深省。

    可是反观照明行业,却又真的不是那么一回事。我只是想问:现在行业内的智能照明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我想却未必!我曾经和一个业友在聊天的时候谈到这个话题,他就直言不讳地说到:你说这些人是不是有病?我就只想简简单单地要个照明而已,这些企业又是要我掏手机,又是搞得花里花哨的,不是有病又是什么?

    这位业友虽然语言粗暴,但仔细想一想,他却点出了很重要的一点:现在很多企业可能真的不知道照明为的是什么!我们简单来说明一下,情景营造你真正需要吗?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谁会有事没事在家搞party?APP控制你需要吗?反正我才不会黑夜里还掏出手机开个灯!……

    其实,花哨是必然的,没有核心技术只能炒概念,不花哨如何吸引人气?至少目前,我不看好中国的智能照明,目前想法太绚丽了,国内太盲从追求花哨了,智能控制不成熟,其实真正的光环境,还是要回归自然界。

    我并不是在质疑智能照明的广阔前景,照明是生活的刚需,如果智能照明能够真正找到照明的本质,其潜力还是相当巨大的。雷军说过: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智能照明这股风也吹了好多年了,可为什么飞起来的企业却又寥寥无几呢?我想问题大概就出现在没搞清楚照明的本质上。

    此次出征光亚展,我也是带着好奇心去的,我想看看今年企业有没有推出好的智能产品。三天下来,走访了很多展位,看到的却是很多企业的产品大多雷同,这也是咱们照明行业的一个通病:一家弄出个新鲜玩意,大家就跟着模仿,清一色的拿来主义,不去创新。

    不过,话还是不能太绝对。光亚展上我也发现了几款比较感兴趣的产品,比如朗德万斯的与苹果Home Kit 兼容的专门智能照明产品,这一款产品可替换60W传统光源、全彩(RGBW)LED经典型球泡灯以及全彩(RGBW)柔性灯带,它们可以直接与苹果Home Kit应用连接,而无需网关。

    当时,我没忍住,上前玩了几把。这款产品通过ios系统的“siri”输入语音指令,不过我当时试了三次,有两次给我回复“我不太清楚你说了什么”,当时我就懵圈了……

    语音交互控制能够在智能照明产品中应用其实已经是一大进步了,这次光亚展展示类似的语音控制产品的企业还有亿光。

    亿光此款产品则是通过智能家居语音助手——亚马逊Alexa来识别语音指令,进而控制家庭灯光,其语音指令还只能用英语。亿光这一款产品和朗德万斯的与苹果Home Kit 兼容的专门智能照明产品有着同样的缺陷:语音识别率不高。

    据亿光的销售人员解释说,亿光这款产品刚从美国带回来,对英语的发音准确性要求度较高,在语音识别率上还存在较高的错误率。

    我们暂且抛开语音识别率不谈,能够将语音控制应用到智能照明产品中应该是一次勇敢的尝试。

    对于语音控制能否提升智能照明便捷性问题,EnOcean联盟**Graham Martin就认为从长远来看,语音交互一定是能够提升智能照明的便捷性,但目前我们的技术还仅停留在“玩具”的阶段。但随着技术的进步,语音交互能够让智能照明的用户体验感更强。

    而暨南大学教授陈长缨也曾表示,语音识别是一大进步,但需要考虑的是很多技术要解决;同时,成本问题也需要考虑。如果技术能够进步,同时成本下降,语音交互肯定能成为智能照明产品的一大方向。

    对关注科技行业的人士来说,语音助手的概念并不新颖。科技行业探讨互联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的集中化功能已有多年时间。在美国今年的CES上,语音助手被用在了汽车、电冰箱,以及门锁等各类产品中,而此次光亚展,我们又看到了其在照明产品中的应用。从社会角度来看,这些设备的数据收集行为还有待探讨。然而从便捷性的角度来看,语音助手确实很棒。

    可以说,未来几年,围绕语音助手的竞争将上升至新高度,语音界面将成为互联生活的中心。

    另外,我在光亚展上发现的另外一款有趣的智能产品就是东洋工业的具备感知物体外形变化而提供不同照明环境以及感知人体移动而能定位照明的产品了。

    据东洋工业华南区总经理罗建华介绍,这是一款能随被照物大小智能变换光斑大小和形状的灯具,还有可以根据不同的物体的颜色去调节色温的灯具,而这背后的秘密在于传感器的感知(红色框内为传感器)。

    而东洋工业展示的另一款感知人体移动定位照明的灯具则更能吸引笔者的关注。

    据罗总介绍,这款灯具可以感知人体的移动而做出相应的动作,变换方向。笔者认为,这一类产品才是未来真正的智能照明发展的方向。通过灯具与传感器、物联网的结合,未来若是人体的体温、表情、行为,甚者是人的心情都能被照明产品感知,进而提供适合的照明效果,才是智能照明的真正进步。

    对于此次光亚展,叶国光老师也认为这次的展会似乎已经有一丝丝智能的感觉了,在灯具系统里面有各种传感器,目前已经将关于环境氛围的距离或光线传感器以及运动传感器应用到智能照明了,但是缺少了“云”的运算大脑,只能与我们简单互动,虽然离真正的智能或是万物互联还很远,但是至少有找到一点点方向了。

    在文章开始一直在思考照明的本质,笔者以为很简单,真正的智能照明莫过于人需照明,不用太花哨。只有回归到照明的本质,探究照明的根源,才能真正做出好的智能产品。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62440290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