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照明外销可谓是“得北美者得天下”

    照明外销可谓是“得北美者得天下”

    2017-06-23 11:32:3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石头外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照明外销可谓是“得北美者得天下”

    中华建材网讯:美国,向来是发达的代名词。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拥有广袤的领土和庞大的人口基数,并因其经济的高度发达和成熟的城市化水平,衍生出旺盛的消费品需求,从而在我国照明产品出口市场中占据无出其右的地位。

    而照明外销可谓“得北美者得天下”,因而,谈论国外照明市场,美国市场是重点中的重点。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美国市场为何能成为最受青睐的外销市场之一。

    国家概况

    美国国土面积约为 963 万平方公里,略大于党国,位列世界第三;人口约 3.2 亿,也位列世界第三,发达国家第一。既是能源出产大国,亦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消耗量占全球能源总消耗量的 30% 左右。

    工农业和服务业均高度发达,作为世界第一政治、军事、经济大国,其高等教育水平和科研技术水平独领风骚,以航空航天工业、电子电气工业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则引领全球。

    来,看看从不同角度会有怎样的结论。

    美国照明产业

    和日本、德国相同,美国本土照明制造业也很发达,产业链配套亦相当完善。

    产业链中上游

    产业链中上游方面,有著名的五大 LED 芯片厂商之二的总部位于加州硅谷的LUMILEDS(前身是 Philips 和 HP 半导体部门安捷伦的合资公司,后为 Philips 全资收购,历尽波折终于在去年卖给了 Apollo 基金)和总部位于北卡达勒姆的 SiC 巨头 CREE;MOCVD 设备厂商方面有和德国 Aixtron 齐名的 VEECO 公司;封装厂商方面,朗明纳斯 Luminus(2013 年被三安光电收购)和普瑞 Bridgelux(2015 年被开发晶收购)在中国市场一直有不俗表现。

    照明光电检测设备厂商蓝菲光学 Labsphere 闻名遐迩;著名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Freescale(2015 年并入NXP);五大石墨盘厂商之一的步高(POCO Graphite);互联工业巨头霍尼韦尔 Honeywell 的楼宇自动化和电工产品;杜邦化学 DuPont 的散热基材;道康宁 Dow Corning(由陶氏化学Dow和康宁Corning合资)的有机硅导热胶;3M 公司的反射膜、粘合剂和电材;富桦明 Fulham 和德州仪器TI的 LED 驱动电源;路创 Lutron 和立维腾 Leviton 的调光控制系统;英特美 Intematix 的荧光粉等都享誉全球照明行业。

    产业链下游

    下游应用厂商方面,在全球营收前十的照明公司中,美帝即占据了半壁江山,包括从中上游借势进入下游的CREE,几大传统灯具公司 Acuity Brands,Hubbell Lighting 和 Cooper Lighting(被Eaton工业集团收购),当然更少不了曾一度与 Philips 和 Osram 并称为世界三大照明公司的白炽灯鼻祖——通用电气 GE,这个步履蹒跚的巨人近年来的调整动作实属不少,其将LED照明、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整合成立了新公司CURRENT;收购澳洲物联网公司 Daintree;宣布退出亚洲和拉美市场;并将发家的照明业务作价 5 亿美元以待字闺中,颇有些江河日下后积重难返之感慨。

    此外,流通领域方面的翘楚包括北美 Sylvania、FEIT、LSG 等;专业灯具品牌 BETA(为CREE收购)、MERCURY、RAB 等;HID 的王者 Venture Lighting,一度推出的超高光效超长寿命的镀红外反射膜卤钨灯令人叹为观止;体育场馆照明专家玛斯柯 MUSCO ;“蓝光之父”中村修二的 SORAA;连数据存储厂商威宝Verbatim也推出了自己的 LED 替换产品;柯达 Kodak 则是 OLED 先驱;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华裔老板奋斗实现米国梦的范本——强凌 TCP 和华格 WAC。

    当地照明市场

    1、应用情况

    相对于吃穿行,美国民众对生活居所环境更为讲求;而且除了能源紧缺的加州等部分地区,当地人的节能环保意识和能源危机感普遍谈不上浓厚,或是“言多行少”;加之本身拥有广袤的领土和庞大的人口基数,所以无论是传统照明产品还是LED照明产品,用量均十分可观,而新项目和替换改造项目几乎都会采用LED照明产品。

    总体上看,美国的 LED 照明普及率高于欧洲,低于日澳,处于两者之间,依然具备相当的替换潜力。

    2、市场情况

    得北美者得天下

    全球 LED 照明市场份额来看,中美欧三大市场三足鼎立,但中国市场为内销范畴,打法不同;欧洲市场看似统一,却又相对独立;只有美国是单一的超级市场,长期独霸我国各个照明品类出口目的国的头号宝座,所以谈论照明外销,可谓“得北美者得天下”。

    (请将手机打横浏览)

    而从出口企业情况来看,位居前列的20家企业几乎都在北美市场有着不俗表现,依赖北美市场的巨量需求从而支撑其整个外销业绩。

    竞争亦很激烈

    谈及美国照明市场,一个重点流通渠道就是家居商超,其中家得宝(Home Depot)、好事多(Costco)、罗氏(Lowe’s)位列三甲,各大国际品牌在其中均盘踞了势力范围。而各大贴牌厂商间的你来我往、此消彼长的惨烈竞争背后,实际上是国际品牌间针对市场的角力博弈。

    美国作为一个具备一定门槛的大市场,企业一旦进入,那么量价均佳,回报可观;但也并非高枕无忧,想在此持续发展,还需枕戈待旦,随时跟进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持,做好“拼**”和“持久战”准备。

    3、市场准入

    安全认证

    照明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都应通过国家认可测试实验室(NRTL)体系下的北美安全认证。美国劳工部下属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有权授权第三方实验室作为国家认可实验室。

    UL 是美国保险商试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的简写。UL安全试验所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第三方安全测试机构。主要是产品安全性能方面的检测和认证,其认证范围不包含产品的电磁兼容EMC特性。

    对 LED 照明产品的安全要求主要体现在LED模块、控制模块、电源、灯具及相关配件上。其中,UL8750 为 LED 模块、控制模块、电源提出了详细的安全要求。

    此外,电源安全还可参照 UL1310、UL1012 或 UL60950 中的相应规定。对于 LED 灯具需结合 UL 具体标准进行考量,包括:UL1598 固定式灯具、UL153 便携式灯具、UL1573 舞台灯、UL48 信号灯、UL924 应急灯、UL1993 自镇流灯、UL1786 小夜灯、UL 2108 低压灯系统、UL1574 轨道灯、UL676 水下灯具、UL1838 低压景观灯、UL588 圣诞灯串、UL2388 水管灯、UL496 灯头等。

    FCC 许可,美国电磁兼容方面的主管机构为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该许可为具有强制性的技术法规。照明设备工作时产生的射频信号的频率大于 9 kHz时,应使用 FCC Part 18 来进行测试;否则适用 FCC Part 15。

    管制范围包括:LED 灯具、LED 电源/镇流器、紧凑型荧光灯、舞台灯、调光器、变换器、***所用电子调光设备、管形荧光灯用交流电子镇流器、管形荧光灯、放电灯用镇流器、固定式灯具、可移式灯具、嵌入式灯具等。

    ETL 认证,是美国电子测试实验室(Electrical Testing Laboratories)的简称,也是一类产品安全认证。

    光电和色度性能测试要求

    家电气制造商协会(NEMA)和美国国家标准照明集团(ANSLG)联合发布了 ANSI C 78.377-2008《固态照明产品色度规范》以及北美照明工业协会(IESNA)发布的IESNA LM-79-08《批准的固态照明产品电气和光度测量方法》和 IESNA LM-80-08《批准的LED光源流明维持测量方法》,在 LED 照明光电和色度性能测试方面有着指导作用。

    环保要求

    大部分气体放电灯包括各类荧光灯、高压钠灯、高压汞灯、金属卤化物灯、超高压汞灯等都是含汞光源,美国对含汞光源的环保要求主要在《资源保护和回收法》(RCRA)以及《普通废弃物管理法》(UWR)中规定。

    对具有辐射的电子产品控制主要依据《控制辐射、确保健康安全法》(RCHSA),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负责管理。

    4、能效标签和要求

    能源之星(Energy Star)是由美国环保署(EPA)和能源部(DOE)联合推出的一项产品自愿性能效认证计划,其对 LED 照明产品的能效要求已经涵盖了灯具、光源及相关配件。包括固态照明灯具认证计划、LED 光引擎的规定、整体式 LED 灯认证、LED 灯泡、LED 灯具等部分。

    贴上了能源之星标签,就标志着产品在能效方面已经获得了官方认可,消费者可依据该标签来选购节能型产品。同时,获得能源之星认证的产品还可获得政府的优先采购。其不仅在美国本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且已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能标志。

    DLC 认证:

    DLC 认证全称是 The Design Lights Consortium,是美国东北能源效率合作组织 (Northeast Energy Efficiency Partnerships ,NEEP)发起一项自愿性的能效计划,所涉及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尚未被能源之星计划覆盖的商业和工业 LED 灯具。

    DOE Lighting Facts label 是美国能源部(DOE)实施的能效标贴项目,与 CALiPER 项目(Commercially Available LED Product Evaluation and Reporting)类似。

    标签和在线目录上会标注关键性能指标:初始光通量(lm)、输入功率(W)、初始光效(lm/w)、显色指数 CRI 以及相关色温 CCT。以及新增可选项质量保证和光通维持率。

    FTC Lighting Facts label 则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针对所有中型螺口即 E26 灯头的灯泡,要求其加贴该标签,注明光通量、年耗能、亮度、寿命、功率、是否含汞等信息。

    能源指南能效标识(Energy Guide)则是强制性比较标识。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负责建立能效标识制度,颁布了《电器标签规定》,要求大多数家用电器制造商在电器上加贴“Energy Guide”标签,给出产品能源消耗或能源效率的估计值;能源部(DOE)则负责制定能源效率目标,即最低能源效率标准(MEPS)。涵盖照明产品主要为荧光灯镇流器、紧凑型荧光灯、其他荧光灯、白炽灯、金属卤化灯等。

    CFR 要求,即联邦法规(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对照明产品能效的明文规定,其对照明产品能效的要求主要列在10 CFR 430消费产品节能计划(家用)和 10 CFR 431 特定商用和工业设备的能效计划(公共)中。

    CEC 认证,依据由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发布的加州电器效率法规实施,该法规是基于能源之星计划发展起来的适用于全美最缺能源州的地方性能效法规,是照明产品进入加州的必经程序。

    5、行业组织

    国家电气制造商协会(National Electr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该会于 1926 年由全美电力俱乐部(EPC)与美国供电设备制造商协会(AMES)合并而成,作为整个电气制造行业的协会,其照明系统分部(Lighting System Division)负责照明行业方面的业务。该会在照明标准化方面工作卓著,其作为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照明标准的秘书处,包括 C78(Lamps)、C79(Bulbs)、C81(Lamp Bases and Holders)和 C82(Ballasts)四个工作组。

    NEMA 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成员包括 PHILIPS、GE、Acuity Brands、OSRAM Sylvania、OS、CREE、LUMILEDS、Schreder、Hubbell Lighting、Eaton、Lutron 等知名照明企业。

    该会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CALI)同为全球照明协会(GLA)理事。

    照明产品出口美国情况:

    美国首先本身是照明生产大国和强国,具备相当的照明产品自给自足能力,但和其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相符,美国也一直是我国整个照明产品出口的头号市场且遥遥领先,占到整个照明出口额的 20% 以上,并且在几乎每个品类中均独占鳌头。

    据笔者统计,除去 2016 年受整个经济形势低迷导致的照明产品出口下滑的影响,我国照明产品对美国出口额一直维持较高增速,2015 年一度接近 100 亿美元大关,占总出口额比重也呈上升趋势,俞发彰显其作为头号出口目的国的重要地位;LED 照明产品保持增长,只是增幅趋缓。

    1、主要传统光源产品

    白炽灯:

    卤钨灯:

    荧光灯:

    HID:

    热辐射光源方面,消费习惯使然,美国一直是该类产品的超级消费大户。在全球逐步淘汰高耗能的白炽灯背景下,两类普通照明用白炽灯产品尤其是税号为 85392999 的其他白炽灯类别出口还是呈现出下降趋势,出口单价则稳中有升,体现了白炽灯在逐步淘汰阶段“黄金尾巴”的特点;卤钨灯数量、金额和单价则进入震荡下行通道。

    荧光灯类产品中,无论是紧凑型荧光灯还是直管和环形荧光灯,因性价比快速提升的LED照明产品的逐步替代而进入明显下行区间,量价齐跌。

    HID 类产品方面,趋势类似,原因各有不同。高压汞灯因其高耗能的特点近年来一直处于高速下降状态,目前采购主要集中在单价较高的特种领域;高压钠灯的相对稳定体现其依然占据着户外照明应用场合的一席之地;金属卤化物灯在近年来金额和单价的下跌则折射出 LED 照明产品对其市场的直接冲击。

    2、灯具产品

    3、LED照明产品

    从图表中可知,出口到美国的 LED 照明产品近年来出口数量和金额增长势头均比较明显;但因增长基数过大导致增速放缓,此外还存在因产品寿命延长导致的市场峰值变换,伴随竞争惨烈的行业环境引起的产品单价下跌等问题。

    当地专业照明展会

    美国国际照明展(Light Fair International)

    展会周期:每年一届(自1990年起)

    展会时间:每年5月

    展会地点:东部城市单数年/西部城市双数年

    主办单位: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NA) 、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ALD)

    面向市场:北美

    展会规模:约600家展商,约30000㎡

    展会分析:北美市场一向是我国照明产品出口的最大单一市场,而且是遥遥领先。而该展是北美最大最专的照明展,早期由旧金山、拉斯维加斯、纽约三城轮流承办,后改为单数年在东部纽约/费城举行,双数年在西部拉斯维加斯/圣地亚哥/芝加哥举行。

    2018年展会将在芝加哥举行。

    展会效果较为突出,作为一个成熟的展会,该展拥有着稳定增长的采购商队伍,加之北美照明市场的确可观,展商生意接踵而至。问题在于自 2011 年起排除中国组团参加展览,国内企业自主申请又较难拿到展位,使得该展成为一个“想说参加不容易”的展会。

    ▲图示:为美国提供贴牌的代工厂特色,需要进行反恐培训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62340270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