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当下彩电市场非常动荡 下半年厂商将何去何从?

    当下彩电市场非常动荡 下半年厂商将何去何从?

    2017-06-19 15:00: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过时的秀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当下彩电市场非常动荡 下半年厂商将何去何从?

    中华建材网讯:当下,彩电行业已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到质量提升阶段,产品品质、服务、内涵都成为厂商角逐客厅争夺战的筹码,而一些不具备软硬一体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所淘汰。进入2017年,技术路线交替、消费升级深化及概念产品四起等,均从侧面反映出今年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变局之年。

    彩电市场触底反弹

    来自中怡康消费电子报告显示,今年彩电市场非常动荡,第一季度彩电平均销售量下降为13%,只有个别品牌销量有所上涨。另从彩电厂商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我国五大彩电厂商净利润均呈现同比下降情况,发展形势较为悲观。

    当下彩电市场非常动荡 下半年厂商将何去何从?_1

    当下彩电市场非常动荡 下半年厂商将何去何从?(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表现不佳,成为近几年来最糟糕的开局。对此,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表示,中国彩电企业真的非常努力了,产品和技术不断创新,并实现了差异化发展。但彩电市场日趋饱和、原材料上涨等因素让整机厂商面临巨大压力。

    进入二季度以来,国内彩电市场仍延续了第一季度的不振态势。奥维云网(AWC)数据显示,“五一”促销期,彩电零售量为176万台,同比下降13.0%;另外中怡康18周数据也显示,液晶电视市场五一同比增速下降21.4%。

    可以说,从今年1月至5月初,电视行业一直处于低迷发展阶段,严峻、低迷、不振等成为了今年形容彩电市场的高频词,难道今年彩电市场会一直这样消极下去?当然不是。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过今年史上最差开局之后,5月份彩电市场触底反弹,正在慢慢回升,尤其是线下市场将步入增长期,5月同比增长4.1%,开始进入“上涨”阶段。

    行业人士分析,彩电市场之所以会出现回暖态势,主要是由于上游面板等原材料价格没有上涨,且到了6月已经开始松动,从而让整机价格有所回落。尤其在39.5—43英寸区间,因需求快速下降,导致供应过剩,彩电价格拥有小幅度下降;另外主力尺寸55寸电视也在价格端开始倾斜。

    价格一直是市场的“晴雨表”,整机价格一松动,市场就回暖。预计接下来,彩电市场还会延续这股暖流,外加618促销、暑期促销、十一黄金周、双十一等接连不断的大促销,有望带来彩电市场大转变。

    病急多投医

    回想今年彩电行业上半场,虽态势低迷,但却热闹非凡。从今年春季新品发布至今,无论是传统电视厂商如创维、海信,还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小米、乐视,亦或是外资电视品牌三星、索尼等均表现活跃,积极推新品、拓渠道。而且从今年电视新品展现上看,各路新概念产品层出不穷,颇有“病急多投医”的意味。

    首先,电视产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入2017年,人工智能电视迎来一发不可收拾的迅猛发展,不少电视厂商都选择进军人工智能领域,推出了主打人工智能标签的电视新品。仅在3月份,长虹、索尼、TCL、小米、乐视均发布了人工智能电视新品,以人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客厅经济”逐渐浮出水面。这还不够,在今年618京东购物节期间,风行电视在京东推出的一款人工智能量子点电视,以对折的价格销售,格外抢眼。人工智能量子点电视概念有望风起云涌。

    其次,共享电视缓步而至。近年来,“****”这一名词开始在社会上流行起来,而且继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推出后,“共享家电”也开始成为网络上的一个搜索热点。这其中,共享电视概念在今年被互联网电视巨头乐视发扬光大。

    5月15日,乐视宣布即将引入“共享电视”这一概念,简单而言就是基于乐视超级电视积累起的千万级规模用户群体,将用户对超级电视的贡献,即开机、消费、活跃程度等,都换算成相应的可便于衡量的价值,然后用户又可以将这些价值兑换成等值的服务,包括领取超级电视、会员、福利、周边产品等。外界对乐视共享电视概念褒贬不一,尽管如此,乐视仍在短时间内获取了非常高的关注度。

    最后,激光电视被广泛提及。实际上,伴随着用户品质需求的激增,拥有大屏观影效果的激光电视这两年很火,而且今年更火。放眼当下的激光电视产业,已推出激光电视产品的品牌不下二十余家。有以海信为代表的传统彩电厂商入驻,也有以看尚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分羹,同样还有以索尼为代表的传统投影品牌分食。据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激光投影市场规模将达30万台,预计同比增长92%。

    当然除人工智能电视、共享电视、激光电视等代表性概念产品外,以各路显示技术为名的彩电新品也同样备受关注。有行业人士认为,电视产品在很多厂商眼中只是所谓的生态的一个环节,杀入彩电市场是为了快速盈利以支撑起生态发展。通过人工智能电视、共享电视、激光影院等“吸睛”点引起大众的关注,长此以往,一旦消费者不买账,电视市场将陷入发展恶性循环。

    下半场电视厂商何去何从?

    迈入今年6月份门槛,意味着彩电行业下半场倒计时已经开始。上半场,彩电行业萎靡不振,不禁让人担忧下半场电视行业将作何发展,电视厂商又将何去何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总结报告显示,彩电需求已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质量提升阶段,市场呈现尺寸升级、功能升级、高端需求三大趋势。依托于这三大趋势,彩电厂商下半场发展可笼统总结为尺寸升级、功能升级和高端升级并行的战略步调。

    其一,尺寸升级。市场数据显示,从5月份彩电市场具体电视尺寸出货量来看,55寸电视已成为“第一尺寸”,占比32.3%;32寸占据第二,但占比已降至14.9%;43寸占据第三,占比在8.8%。电视行业尺寸越来越大成行业公认的趋势,且小尺寸电视占比下降,更佐证了这一事实。

    近两年,消费者对于电视屏幕尺寸的需求正逐年增加。行业预测,55英寸之后,65英寸在2017年将会成为后起之秀,70英寸也崭露头角。以大尺寸为中心,将是彩电创新显示技术未来的发展核心。

    其二,功能升级。现今,我国消费者经历过去几十年的经济成长,收入已经足够充裕,消费者需要的不再仅是单纯的价格便宜,而是想要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另外在供给侧改革的号召下,彩电厂商既要给用户提供夯实的硬件产品,还要给用户提供过硬的内容、功能、体验等额外增值服务,如交互体验、行为感知等内容。

    其三,高端升级。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近两年电视行业发展的主旋律,电视厂商也在这一主线下加码产品技术布局。继4K与HDR之后,无边框、超薄、曲面、量子点、OLED已成为2017年彩电差异化卖点的高端热词。

    上半年,康佳发布最新OLED电视V92及8K电视等高端新品;“电视一哥”创维4月份主推一款如同“壁画”一样薄的WallPaper电视,65英寸售价高达99999元;海信今年第一季度,旗下激光电视在85英寸及以上超大屏市场量占比高达55.83%……下半场,彩电厂商依旧于新品中力推高端升级定不会错。

    奥维云网数据预测,2017年电视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年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5301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规模将达1640亿元,同比上升5.1%。

    2017年,彩电行业又迈入到一个关键节点,优胜劣汰提速已成为当今电视市场残酷且现实的时代特征。不仅在于彩电显示技术迭代周期缩短,而产品生命周期加长的矛盾激化,还在于消费升级大趋势,及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搅局”,均让彩电厂商的日子愈加难过。下半场已在眼下,彩电厂商中谁能率先冲出包围圈,值得你我期待。(来源:智电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61940208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