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油漆资讯 >全球油漆行业仍呈相对分散局面 中国分散度更高

    全球油漆行业仍呈相对分散局面 中国分散度更高

    2017-06-08 15:17:3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爱听歌向饼干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球油漆行业仍呈相对分散局面 中国分散度更高

    中华建材网讯:据消息显示,2016年全球涂料总产量达到6550万吨,同比增长约6%;销售收入约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平均销售价格为0.304万美元/吨(人民币2.1万元/吨)。而根据统计,2016年全球十大涂料制造商销售总额约为624.5亿美元,仅占全球涂料总销售额的31%。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涂料市场,2016年中国涂料行业全年13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量达1899.78万吨,同比增长7.2%。2016年涂料行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354.49亿元,同比增长5.6%。而2016年中国涂料10强企业总产量约为361.86吨,仅占全国涂料总产量的19%。

    由此可以看出,全球油漆和涂料行业仍呈相对分散的局面,中国的油漆和涂料行业分散度更高。从理论上来看,行业市场集中度越低,则该产业越是一个趋于竞争性的产业,该产业利润率也就越低;反之,如果行业市场集中度越高,则该产业越是一个趋于垄断性的产业,该产业利润率也就越高。因此,世界涂料市场及中国涂料市场集中度还有待提高。

    全球油漆行业仍呈相对分散局面 中国分散度更高_1

    全球油漆行业仍呈相对分散局面 中国分散度更高(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中国涂料产销已是世界第一,但中国的本土涂料企业却仍落后国外涂料公司一大截。跟日本和印度相比较,中国涂料市场也是相差甚远。日本2016年涂料年产量不到200万吨,却拥有两家全球十大涂料制造商——立邦涂料和关西涂料;印度2016年涂料年产量不足400万吨,也拥有一家全球十大涂料制造商——亚洲涂料。而涂料市场需求量高达1900万吨的中国,却没有一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企业,更别提全球十大涂料制造商。这也说明国内涂料市场的分散程度。

    一直以来,中国的中小型涂料企业数量占据了整个行业数量的95%以上,分布比较分散,企业集中度低。而随着涂料行业的发展,环保督查风、原材料涨价潮等相继来袭,在多重压力之下,涂料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两极分化也越来越明显,进一步地催化着涂料行业的洗牌。据了解,2016年,涂料行业内就有近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产能过剩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进而恶性循环,企业陆续倒闭。2017年涂料行业面临着更加严厉的环保稽查,更多没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将纷纷倒闭。而这些倒下的涂料小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将被中大型涂料企业所瓜分。以目前国内涂料十强企业总产量的占比来看,未来中大型涂料企业产量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迅速抢占市场成为许多涂料企业的首要选择,涂料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全球市场来看,涂料市场属于高集中寡占型。利润率的提高可以直接或间接的正面影响产业竞争力,除垄断外的市场结构下,提高产业集中度可以增加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减少不确定性优势,进而提高该产业的竞争力。因此,随着行业的发展,世界涂料市场的集中度也将逐渐提高。

    据资料显示,2016年的世界涂料行业还发生了多项大型并购。2016年3月,美国宣伟宣布将以每股113美元收购美国威士伯,今年6月1日,宣伟完成对威士伯的收购,宣伟和威士伯的合并造就一个全球最大的涂料制造商,超越行业领袖PPG工业公司和阿克苏诺贝尔,占世界市场份额约为9.2%。2017年3月,全球最大涂料生产商PPG向全球第二大涂料生产商阿克苏诺贝尔发出了收购要约,虽然收购没有成功,但PPG公司依然在寻求并购机会。PPG首席执行官Michael McGarry表示,PPG计划在明年的收购和股票回购上花费高达35亿美元。除了大型企业之间的并购,还有大型企业收购中小型优质企业。比如日本立邦收购了****的家具漆生产商长润发涂料、日本立邦以6.08亿美元价格收购美国邓恩涂料全部股份、阿克苏诺贝尔以4.75亿欧元完成收购巴斯夫工业涂料业务、巴斯夫以32亿美元收购了凯密特尔集团、关西涂料以6亿美元收购Helios集团......

    各种规模的高质量整合并购,符合涂料业务全球化发展要求,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促使全球涂料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增强。

    总的来看,目前的世界涂料市场处于低集中竞争型市场结构,整个涂料产业市场集中度低,处于低凝聚力、高竞争力,产业呈现“小、多、散、弱”的特点。同时,涂料行业新一轮的新牌,企业之间的整合并购,都在促使着涂料行业趋向集中。预计未来的涂料市场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倒下,抓住时机的大中企业抢占更多市场,强者越强,弱者难有立足之地;同时世界涂料产业整合并购还有很大空间,大型涂料企业之间的并购、大型企业收购中小企业的现象还会继续发生。随着涂料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动,世界涂料格局正在被重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60840073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