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经济结构调整下 胶合板产业急需转型

    经济结构调整下 胶合板产业急需转型

    2017-05-18 10:51:0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麦片霸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经济结构调整下 胶合板产业急需转型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国内外对胶合板需求量的大幅度增长、速生丰产林的大面积种植和经营者利润较高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胶合板产业发展很快,生产多以小型企业为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胶合板产量随着速生丰产林的大面积种植和市场的需求量增加而大幅增长。

    经济结构调整下 胶合板产业急需转型_1

    经济结构调整下 胶合板产业急需转型(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个行业日益显现出不合时宜之处,突出表现为以下两点:

    其一,产品结构单一,技术投入不足,市场可替代性强。漳州胶合板产业以建筑模板产品为大头,但其制作工艺水平及产品附加值不高,更多是依靠成本优势打天下。随着要素成本上涨,房地产市场日渐降温,缺乏硬实力的漳州胶合板产业,随时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其二,与环境和谐度不足。胶合板小作坊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与漳州构建生态文明城市的大背景格格不入。

    事实上,只要通过锅炉改造、烟气处理等规范化生产措施,胶合板产业完全可以成为环境友好型产业,但前提是政府部门主动介入,为该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助其走好这条后发之路。

    引导企业进入产业园区,正是一个有效思路。

    一方面,产业集群效应可以有效改变产业“散、小、弱”的现状,促进规模化、精细化生产,同时也能强化政府的集中有效监管,改变以往“游击队”散乱隐蔽的格局,也为地方税收组织提供了便利;

    另一方面,这也是胶合板产业回炉重造的过程。进驻产业园后,胶合板产业可以统筹改进技术设备、普及国家标准,也为实现多元化生产、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分工提供了条件和便利,从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当然,任何产业的转型升级都不是一蹴而就。清理整顿兹事体大,倘若在短时间内大面积关停相关企业,很有可能给该行业带来重挫。当地政府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应该循序渐进,为行业调整留足缓冲时间。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51839763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