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浅谈中国人造板产业发展 解决行业所面临的难题

    浅谈中国人造板产业发展 解决行业所面临的难题

    2017-05-12 13:39: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向日葵难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浅谈中国人造板产业发展 解决行业所面临的难题

    中华建材网讯:我国人造板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难发展历程,目前已在世界人造板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在天然林禁伐的宏观政策下,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新时期,我国人造板产业发展将如何面对?

    我国人造板产量世界第一,在2015年产量约为2.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8%;产值约6033亿元,同比增长2.5%,为10年增长率最低,过去十年年均增长率为16.2%。不过随着基数增大、国内需求放缓和出口竞争力下降,今后将不会有这样高的增长率。

    我国人造板产区分布与应用情况

    除西藏、青海和宁夏外,全国各省市区均有人造板生产,但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这两个地区的人造板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4%,也是家具、地板、木门等下游产业链发达地区。

    我国木制品出口木家具占63%,第二位的是人造板,占19%,其中胶合板出口又占人造板出口的80%。2016年出口人造板(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1344.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7%,出口金额66.3亿美元,下降5.7%。2016年进口人造板96.8万立方米,增长29.2%,进口金额4.48亿美元,增长21.1%

    我国人造板主要种类与产品构成

    人造板根据制造工艺不同可分为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等,胶合板、 纤维板和刨花板并称为“三板”最为常用。三者对原材料要求有所不同,胶合板对原材料要求较高,一般为大径原木;纤维板、刨花板对原材料的要求则较低,可以是原木、三剩物(枝丫、造材剩余、加工剩余)、次小薪材、秸秆、甘蔗渣等。

    在我国,三板产量占人造板总产量的80%以上,其中胶合板规模最大,纤维板次之,刨花板最小。2015年三板产量分别为1.65亿立方米、6618万立方米和2030万 立方米,营收分别为5260亿元、1506亿元和403亿元。

    人造板行业存在的问题

    原料受限。国内天然林全面商业禁伐,国外木材出口管制,局部地区受原料供应能力的制约。

    市场受限。国际上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

    成本受限。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高,红利消失,价格提升幅度见微。

    环境受限。2014年发布的《环境保护综合名录》将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15年修订版中规定只有符合环保标准的人造板才能不计入该名录。

    标准受限。人造板质量标准提高,新型胶黏剂利用。

    创新受限。应对市场变化的手段仍是降低价格,传统产品市场份额过大,新型产品比例较小。

    政策受限。出口退税政策调整,2015年7月财政部、国家****将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的退税比率由原来的80%降为70%;根据规定凡是列入《环境保护综合名录》中”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或者重污染工艺,不予享受退税政策。

    人造板行业发展建议

    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和形势复杂,海外经济动荡、产品出口低迷,国内经济放缓、居民消费有限,房地产调控、投资减速,人造板产业发展整体面临严峻挑战。

    就行业方面来说,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人造板及其下游产品出口和国内市场消费企稳向好,人造板产业的增长速度依旧可观。

    就区域来看,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原料,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和****沿线国家人造板消费出现了显著的增长。

    随着人造板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得到提升; 同时,消费者对人造板产品适用性、功能性、环保型提出更高要求,今后应立足行业技术创新,准确定位消费者喜好,同时满足并确保木材来源的合法性,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来源:中国木业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51239689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