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云南迅速成为燃热市场“黑马” 将迎来发展良机

    云南迅速成为燃热市场“黑马” 将迎来发展良机

    2017-05-04 16:43: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听话的嚓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云南迅速成为燃热市场“黑马” 将迎来发展良机

    中华建材网讯:近年来,燃气热水器市场在能源结构改革推进、*****加速实施、“煤改气”政策落地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进入高速增长轨道,燃气热水器主销市场从川渝、沪苏一带迅速向周边拓展,而云南则迅速成为燃热地方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不仅在2016年取得114.1%的零售额同比增速,在2017年已过去的三分之一时间中,云南省燃气热水器零售额增速也达到78.9%,基本延续了上年高增长的良好势头。

    那么,为何在临近的两广市场同比下滑,川渝市场增长趋缓的形势下,云南仍能一枝独秀,继续扮演燃热领域的“黑马”角色?这种高增长的格局仅仅是如流星般的闪现,还是如恒星般的持久呢?

    多光照、少燃气形成云南特殊产业格局

    笔者以为,近年来云南省燃气热水器的高增长,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素。从历史原因来看,云南是中国大陆最南部的省区之一,处于云贵高原地带,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该地区具有极佳的光照条件,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每平方公里单位储量达到1505万GWh/a,位居全国各省区的第五位。这一独特的自然条件使该地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极为发达,在2009年前后的巅峰期曾一度拥有全国太阳能热水器10%的产能规模和12%的市场容量,仅昆明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就达到30%,远超其他省会城市。而2010,在政府主导的“家电下乡”活动中,云南省更有十余家企业入围,中标区域覆盖几乎整个西南地区。

    与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势表现相比,燃气热水器受限于燃气资源匮乏和基础设施落后的制约,在云南市场则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云南地区本身燃气资源匮乏,多需要从外省输入,而高原多山的地形也大大限制了燃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导致该地区燃气管网设施相对落后。以城市天然气管道长度为例,2011年该省管道长度仅为466.84公里,而面积不足其1/4的重庆市,管道长度达到约1.06万公里,几乎是云南省的23倍。这种基础设施上的极度匮乏,极大制约了燃气热水器在该地区的发展。

    然而,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却是产能过剩、标准混乱、规范缺乏、低价竞争等一系列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云南境内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的企业超过200家,但真正有实力、有技术的仅占少数,同时在销售渠道方面,也缺乏完善的售后配套服务体系。在2016年初的那场全国性寒潮中,仅昆明地区就有多达70%的太阳能热水器未能经受住严寒的考验,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大大的影响了消费者对太阳能产品的信任度,使部分消费者开始转向电储水、燃气式热水器,客观上刺激了当地非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增长。

    “气化云南”启动 燃气产品迎来发展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以来,随着太阳能产业走向下坡路,云南地区开始对能源发展规划进行调整,更加重视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尤其是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全线贯通以及昭通页岩气示范区的开发建设,促使该省启动了“气化云南”的发展规划。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2015年间,该省城市地区的天然气用户数从4.2万户猛增至46.3万户,增长超过10倍,由此带动了2016年以来燃气热水器在该地区的快速增长。

    而2017年以来,该省“气化云南”规划继续推进,在4月16日完成了省会昆明市的天然气置换工程,使主城区116万户居民全部用上天然气。同时,作为中缅天然气项目支线管道的开远?蒙自支线、文山?砚山支线、晋宁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等也在年初陆续开工,将于6月以后陆续竣工通气,预计将新增超过4万户天然气用户,这对于云南地区燃气热水器市场无疑将是另一剂强心针。

    总体而言,相对较低的起点决定了云南地区燃气热水器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而近年来迅速改善的基础设施则推动燃气热水器需求的快速增长。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云南将有望保持连续快速增长走势,布局云南市场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各大品牌竞争的焦点所在。

    据上所述,云南地区燃气热水器市场拥有巨大潜力,未来将扮演燃热领域的“黑马”角色,也将是企业重点竞争的对象。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50439572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