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之争 电视与冰箱谁将会赢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之争 电视与冰箱谁将会赢

    2017-03-30 09:58: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无情爱小兔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之争 电视与冰箱谁将会赢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科技技术不断的加快发展,智能家居逐渐进入大众消费者的眼前。有人预判的说:“智能家居会像水和电一样影响各行各业,深入千家万户。”

    互联网高速渗透让智能家居概念从理想逐步变为现实,现今的家用电器没有“智能”标签,似乎就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人性化的服务,更别提想要吊起消费者的购买胃口了,家电智能化大势恐难逆。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之争 电视与冰箱谁将会赢_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智能家居、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智能家居成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内,从政策层面肯定了这一方向的坚定与正确性。

    智能家居刚起步

    智能家居有别于智能硬件单品的最大特征,就是通过中枢系统可以协同运作每个智能家居设备,可持续的进化智能运用每个设备基本功能,使得日常家居生活的变得更智能。人人都说智能家居是未来大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甚至各地区政府也都在大力推动智能家居领域的开发研究,但截至目前,智能家居生活似乎仍是纸上谈兵,概念大于现实。实际上,当前智能化产业整体发展依旧处于初级阶段,尤其在很多领域的探索仍处于起步期,存在智能化程度不够高,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互联网风口到来,迅速推动了智能家居蓝图的面世,不管是国内家电巨头还是外资企业都将智能家居看成一块亟待开发的“大蛋糕”,你争我抢的入驻行业。在这其中,有阿里巴巴、谷歌等国际大公司,也有小米、乐视等互联网新贵,但大部分都是缺乏资源与技术的微小型创业公司。前几年,很多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野蛮成长与恶性竞争,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好在近几年如长虹、海尔等综合性大家电企业的迭代布局,智能家居未来发展再次可期。不过,目前依旧属于市场试水、技术成型的阶段,各企业仍有一个漫长的摸索过程。

    还要看到,现如今智能家居从最初级、单品化的智能开始迈入更高级、更系统的“智能家居生态圈”,总算是有一点点的进步,但这并不是最终目的。整个智能家居大市场产品单一化、尚未拥有统一的标准或接口仍是摆在产业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无法实现一个设备对不同品牌产品的统一操作与控制,就意味着各种智能家电单品不能够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更别提“想看电视自动开电视、想吃饭自动做好饭、想出门自动叫车”等想法实现。因此,各大企业都在智能产品操控集成方向上发力,推出某个连接中枢从而推动各个品牌产品的互联互通,不仅可以解锁互联难题还能有效打响自身品牌。

    Vyo的智能家居机器人、来自台北的“超级大管家 ”Sentri,甚至苹果公司的Apple TV等这些产品都是针对智能家居生活所推出的智能家庭控制中枢。此外小米雷军早有布局的智能路由器及智能模块、格力董明珠的手机等都是其有意打造的智能家居的绝对核心,只不过“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都说自家的控制中枢产品好,而且更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之争

    各大品牌推出各自的控制中枢产品,站队不同的智能家居系统核心阵营,意图明显,都是在寻找差异化竞争优势,好为未来智能家居大战提前铺路。与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等额外第三者连接中枢不同,自带大家电光环的智能冰箱与智能电视产品,自然成为诸多家电企业争夺连接中枢的核心,**味十足。

    以智能电视为中枢核心的阵营近期发力明显。28日,长虹重磅发布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全新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平台AI Center,及两款搭载该平台的人工智能电视CHiQ Q5N和CHiQ Q5A(OLED)。搭载AI Center平台的CHiQ智能电视一举实现了与空调、冰箱、灯光、音箱、安防等设备的智能互通。用户只需通过遥控器对电视进行简单的语音操控,便可轻松完成开灯、拉窗帘、开音响等一系列繁杂的准备工作,甚至在用户不起身的情况下,就能对空调、冰箱、空气净化器进行调控,对安装摄像头、警报器的位置进行监控,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再为外界全面构想了以人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活蓝图。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方面一直坚持“电视将成为智能家居核心”之说。早在去年10月份,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部便与优酷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的家庭娱乐战略将以优酷为中心,为多屏发展进行升级,致力于构建“华人华语地区家庭娱乐内容第一生态”。阿里巴巴大文娱产业发展委员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视频从PC和移动互联网用户走向家庭用户后,大屏的重要性愈加增强。无论从内容、用户还是变现上,文化娱乐生态与电商生态都有很好的结合点。”

    与坚持智能电视为连接中枢不同,智能冰箱作为厨房经济的核心,深受部分白电大佬的青睐,在智能家居核心控制中枢领域布局已成共识。在这方面,白电大佬海尔更具发言权。今年上海AWE上,海尔与百度人工智能合作发布了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该款冰箱通过引入百度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让用户和冰箱的交互更加自然和便捷。用户可通过语音对冰箱实施控制,替代传统音乐、电台、视频、购物等操控界面指令,如用户可在做饭时,语音指控冰箱播放音乐、观看当天的社会资讯、电视剧等,彻底解放用户双手。不仅如此,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首创的智慧美食生态圈,还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生鲜购买服务。从食材原种植地、食品加工、检验检疫、食材购买、冷链运输等环节,打通从田间地头到用户餐桌的通道……

    究竟智能电视与智能冰箱,谁将最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控制中枢核心,目前尚不能盖棺定论,但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最终保证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稳定实现,通过智能化改进让设备与设备之间形成协作,实现联动控制,这就是所谓的初级自动控制。有行业人士认为,更高一级的控制应该是人工智能算法自动控制,前提需要更多数据运用,以行业目前的情况来说,还需用户积极参与,待到人工智能算法自动控制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能慢慢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探索任重道远

    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之争越激烈就意味着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越火爆。据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预计,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71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达32%,这意味着智慧家庭将会形成一个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市场。还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不难想象,伴随着智能家居产业的持续渗透与各领域企业的深入布局,未来摆在智能家居产业前进道路上的阻石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而眼下,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就面临着诸多难题:

    其一,智能家电使用体验不佳。经过多年时间积累,今年AWE上,“智能家电”终于成功上位变身最佳主角。但智能家居的概念被炒多年,现实中用户对智能家电的使用体验仍有些“瘸腿”,表现不佳。外加前几年,智能硬件行业浮躁风盛行,加持“智能”标签的产品一般较同类型产品售价高出不少。这让部分商家有机可乘,将重点放到了外观设计以及功能噱头上,然后打出“智能”概念以高价出售给消费者。因此,长久下来,“伪智能”成为普通消费者对智能化产品的第一印象。

    其二,行业内,连接中枢并未统一,尚不能互联互通。这部分正是上述所说,电视与冰箱看似并不在平行线的两个家电品类,因为智能家居控制中枢这个点而放在一起进行对比,何时有行业认同的统一连接中枢出现,或许二者之间的战争才会结束。然而,现实是现如今智能家居产业的连接中枢尚未统一。

    有行业人士认为,在目前智能家居仍处于产品单一化的情况下,智能操控系统集成化,建立不同品牌产品纽带并促进其产品共同落地,或许才是真正打通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实现智能家居服务用户生活的最可行办法。

    其三,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的认知度与接受度均不高。《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家居设备通过工程渠道的销售额占比达到80%,通过零售渠道的销售额占比为20%左右。这说明很少有消费者会主动通过零售渠道购买智能家居设备,特别是如果智能家居设备的易用性又不高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加不愿意购买。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度与接受度仍有限,只是停留在“我知道市场上有智能产品,但是否要入手还需在考虑下”的层面上,特别是冰箱、抽油烟机等传统大家电领域。不过电视领域,从传统液晶电视到智能电视转换已经开始步入正轨,消费者的接受度相对较高。

    究其原因,中老年人购买力强,但对智能家居的接受能力较弱,而对智能家居饱含好奇心的青年人消费能力却不足。面对这样的发展现状,智能家居行业应该致力于解决用户痛点、贴合用户需求两大问题。在智能产品设计方面,要注重产品的易用性与实用性。

    总结来看,智能家居发展潜力大在,但前进仍是任重道远,特别是关于控制中枢领域的行业统一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可以预见,随着智能家居服务器产品的不断完善,连接一切的趋势将会解锁当前各自为政的竞争局面。而无论哪种连接中枢阵营获胜,都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实现高速腾飞的助推器。(来源:智电网)

    延伸阅读:

    智能家居井喷期要来了 硬件和技术升级是至关重要的

    智能家居产业潜力巨大 关键突破点在何处?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3039139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