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冰箱市场进入盘整期 各企业大佬如何谋变?

    冰箱市场进入盘整期 各企业大佬如何谋变?

    2017-03-24 11:57: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正直的秋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冰箱市场进入盘整期 各企业大佬如何谋变?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冰箱市场现如今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产品外观以及内涵之上,经历上百年的迭代更替。伴随着“互联网+”概念席卷全球,冰箱产业革新进入智能化领域。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市场中冰箱产品总销量为3462万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7个百分点;总销售额为9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个百分点。尽管去年中国冰箱市场保持平稳,总体变化不太大,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几年,冰箱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模式,进入到盘整及产业升级期。面对此市场形势,各企业大佬如何谋变?

    冰箱市场进入盘整期 各企业大佬如何谋变?_1

    冰箱市场进入盘整期 各企业大佬如何谋变?(图片来源网络)

    产品革新

    经历上百年的迭代更替,冰箱设计形态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还是“冷冻储存”内涵,这是自冰箱诞生以来自带的品类标签,难以抹除。但如今伴随消费者生活品质的逐步提高,对冰箱功能要求随之更多、更高。外加当前冰箱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冰箱企业如何在“冷冻保鲜”基础功能上再出“新招”,成为未来市场致胜的关键点。纵观当前冰箱市场表现,在产品革新领域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语音交互。相较于智能电视的风生水起,智能冰箱似乎还挣扎在泥土中尚未发芽。而且智能冰箱还面临行业厂商极度追捧,消费者热情度却不高的硬伤。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依然对智能冰箱未来发展抱有极大信心,且预言语音交互将是2017年冰箱产品的又一大亮点。

    以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为例,该冰箱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机语音交互,即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声纹识别组成语音交互技术,大数据分析用户使用习惯,感知和理解用户的需求并做出回应,而不是单单停留在语音录入食材的简单交互。同时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还内置百科知识引擎,能解答用户日常冰箱如何除霜等难题。还可以作为记事本,提醒用户重要纪念日或者重要约会时间等,最终实现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与用户的“双向交流”;无独有偶,美的智能冰箱同样也推出了智能语音系统,“小美”已经初步实现语音交互,更利用外置摄像头和红外,提供初步的人体健康状况判断。不难预见,未来语音识别技术还将不断升级换代,“听懂话”的智能冰箱将逐步成为市场热点。

    其二,特殊保鲜。在冰箱解决了延长食物存储时间的问题后,对日常生活越发挑剔的用户开始对冰箱有了更高的要求,健康、杀菌、更好保鲜等需求猛增。当今市场中杀菌抑菌、食品保鲜功能的创新成果还算较多,不少品牌都推出了带有自身特色的杀菌系统,如实现从被动维护内部环境到主动出击优化食品卫生状况的美菱降农残冰箱;独创细胞级保鲜技术的卡萨帝自由嵌入六门冰箱等。更特别强调,在原有保鲜杀菌功能之上,还有企业大举革新,推出了特殊食材存储冰箱。如海信中式冰箱、TCL一体变频风冷特殊食材存储冰箱等,均创新开辟出独立空间,用来存储名贵红酒、珍贵药材、高档茶叶、高档化妆品等需特殊存储条件的用品,保鲜意义非凡。

    其三,差异化的门体结构。除内在功能外,冰箱的外在设计也开始得到消费者的重视。一直以来,对开冰箱以其大容量和大气的设计广受消费者欢迎,但一些主流企业并未止步,先后推出了创新式的对开冰箱新品:海尔、容声、西门子和博世均推出“三门对开”产品,极大解决冷量流失问题;LG新品冰箱则为冷藏室上半部分增设蝶门,冷冻室配有横向门把手,外观接近十字,实则为对开;海尔创新性推出5:5对开门与左右结构的五门;统帅、创维均推出中字门新品……

    其四,新材质设计。消费者对冰箱生产设计材质优劣的关注开始提上日程,这关乎家庭生活水平的高低。其实,如今市面上冰箱材质设计不乏亮点:从门体材质看,西门子创新应用陶瓷面板、海尔与松下的镜面玻璃面板;在内胆材质上,LG SIGNATURE冰箱的全不锈钢内胆,能有效解决冰箱内部各处温度不均匀的问题等等。

    在品质消费的热潮下,消费者对于健康品位生活不断追求,这一趋势会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企业在冰箱产品上所作出的革新,均是在迎合消费者转换需求的前提下进行的,而此也将带给企业很大的溢价空间。

    布局智慧圈

    伴随着“互联网+”概念席卷全球,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下,家电消费产业已经进入到前所未有的互联互通时代。具体到冰箱领域,智能冰箱的逐步普及,将从根本上转变冰箱的传统存储角色,智能系统平台通过食品与用户数据两大通道,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更可以通过用户大数据提前为用户准备好需要的食物,这放在以前完全是难以想象的。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就此表示,在智能化、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中国家电行业的竞争,正在从冷冰冰的硬件比拼向“集软件、硬件、内容、服务、运营于一体”的竞争模式转变。冰箱行业开始从单纯为了满足消费者制冷、保鲜需求的传统冰箱向智能冰箱转型。

    时下,市面上配有大屏的智能冰箱不只是少数,包括海尔、美的、TCL等冰箱企业都在大力加码智能冰箱领域。通过搭载智能操作系统,大屏冰箱可以转化为集娱乐、购物、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美食生态圈,成为整个智慧家庭互联互通的中心之一,而这也将为冰箱未来发展走势提供更大想象空间。如今,冰箱是智慧家庭的主控核心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今年上海AWE上,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作为智慧家居解决方案提供者,引入百度人工智能语音技术首创人工智能冰箱,使得用户和冰箱的交互变得自然与便捷;美的集团宣布与百度DuerOS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赋能冰箱;海信智能5.0冰箱则覆盖了语意识别、食品自动识别、智能控制、雷达距离感知等一系列技术;格兰仕带来的ICE WORLD冰箱搭载了与中科院共同研发的G+智慧家居系统,控制所有联入G+的智能家电,点击冰箱配置的21.5英寸液晶显示屏即可启动微波炉、预约洗衣机、启动洗碗机……

    行业人士认为,伴随着智能系统平台的深化布局,冰箱从传统保鲜的功能转变为能实现人机交互、家庭互联的平台,实现了冰箱从传统的食物储存空间向家庭智慧厨房生态圈的跨界,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智能家居构建通道,也为冰箱行业创新带来了颠覆性改变。

    渠道融合

    根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冰箱线上销量为923万台,同比增加49.4%;线下销量为2539万台,同比减少11.5%。2016年全年线上销售额为162亿元,同比增加51.8%;线下销售额为802亿元,同比减少6.4%。同时还预测2017年冰箱市场,仍将在压力下前行,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将与2016年相差不大。而且2017年线下渠道压力不减,电商占比将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冰箱作为大件电器产品,近些年在线上渠道销售火爆,常常出现“线上热线下冷”的两重天境况,这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线上销售火爆主要在于渠道给力促销;节能家电补贴政策重启,补贴覆盖面扩大优惠力度加强;高端产品降价力度诱人,刺激消费者更新换代需求释放等因素综合影响。不过,尽管线上渠道表现勇猛,但行业仍认为未来家电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下仍是冰箱等大家电市场的核心,毕竟用户想要先体验再花钱买的心理不会变,更何况还是这种动辄上千上万元的大器件产品。

    各企业大佬深谙渠道融合趋势,美的方面,2016年9月,美的冰箱携手苏宁集团实现从制造到物流环节的无缝对接,正式宣布美的276升智能生态冰箱同步登陆苏宁线上与线下平台;美菱方面,美菱线上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美菱仍将继续深耕消费者实际需求,将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产品体验,继续为京东,天猫,易购平台消费者打造变频好冰箱。不仅如此,美菱冰箱还与国美电器达成合作,2017年通过推行TOP100门店政策,预计将国美渠道销售的美菱品牌差异化商品占比提升到37.5%,实现市场份额与销售额的同步提升。除此之外,双方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美菱冰洗产品在国美的销售或将实现线下25%及线上112%的销售增长。

    纵观当前整体家电市场发展,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模式,开始精耕细作升级之路,冰箱这一细分家电市场更是在所难逃。总结来看,冰箱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企业必须从产品创新、市场布局及渠道发力等全方位角度思考,寻求新的竞争优势,但谋变的核心还是用户,正如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所言,当前中国家电产业正在经历一场智能风暴,产业融合加剧,不存在谁颠覆谁,而是谁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服务用户。

    伴随着智能化平台的深化布局,冰箱从传统保鲜的功能转变为能实现人机交互、家庭互联的平台,实现了冰箱从传统的食物储存空间向家庭智慧厨房生态圈的跨界。在品质消费的热潮下,消费者对于健康品位生活不断追求,企业在冰箱产品上所作出的革新,均是在迎合消费者转换需求的前提下进行的,而此也将带给企业很大的溢价空间。

    延伸阅读:

    冰箱智能化 给厨房产业带来新的方向

    冰箱市场回暖态势尽显 价格竞争或成行业主要特征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2439053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