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品质消费 助力家电业走出行业泥潭

    品质消费 助力家电业走出行业泥潭

    2017-02-28 09:28:3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苹果扯手套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品质消费 助力家电业走出行业泥潭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增长,人们一味的开始追求品质生活,使得社会消费经济也跟随着增长起来。从以前的基础消费中升级到如今的品质消费,成为现在的中国家电产业发展新红利。

    抓住新一轮消费升级的红利

    近日商务部首次对外披露: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升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由此,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身陷泥潭的中国家电厂商来说,走出寒冬的唯一出路正在于抓住新一轮消费升级的红利。

    在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背后,中国家庭消费能力也出现五大转变。其中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这三点尤其值得家电厂商注意。对于家电厂商推动产品的中高端化竞争,以及探索由卖硬件向卖软件、卖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也迫在眉睫。

    品质消费取代基础消费

    品质消费取代基础消费,逐渐成为主流思想。这将是家电厂商转型的最新人口红利。多方数据表明,五成以上的消费者在换购家电过程中,会倾向于中高端精品和新品。虽然不能说这个报告已经囊括了社会所有人员样本,但是从报告的结论,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消费意识的觉醒和主流消费观念已经形成,且高端消费已成为主流价值观。

    对于接下来的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和竞争来说,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红利。这不只是会带给家电厂商更多的利润空间和创新空间,更重要的是在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上,赋予家电厂商新的动力和方向。

    为此一些家电厂商提早布局的柔性定制化生产,推动并探索家电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正是快速契合新消费的需求。去年,美的"双智战略"如火如荼,海尔"人单合一"成为世界商业模式研讨案例,格兰仕喊出砸锅卖铁也要自动化升级的"智造+质造"……这些大品牌厂商所做布局的背后,所对应的正式消费升级的"个性、多元"的消费行为。

    与此同时,过去两年来受到互联网企业跨界冲击最激烈的电视机行业,如今也开始走出冬天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一方面是乐视当年所采取的低于成本定价,甚至是内容收费硬件免费的模式冲击传统彩电企业的市场蛋糕;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智能电视快速进入家庭,围绕智能电视机平台所进行的新盈利模式商业创新,已经全面开启。

    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六便士是家电消费规模化所带来的红利,而“月亮”可以算是家电消费中高端化的利润奶牛。在新消费正席卷而来的当下,家电厂商怎样既可以得到六便士,也可以得到月亮呢?

    转型升级要彻底对

    于工厂来说,转型升级要彻底,要纵向优化、横向打破,更需要有与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沟通姿态和交流内容。在自动化精益制造上,对标最高水平的自动化、只用最好的自动化装配,才能彻底升级。比如说,美的收购全球机器人巨头之一的德国库卡、海尔收购美国GE家电业务等等,都是硬件的层面纵向优化,才有可能获得因为规模化生产所带来的产业红利"六便士"。

    在精益工厂运营上,利用中国家电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力,集成优势,创新管理。新时期,无缝连接用户端成为基本标尺,而创新供求关系的思路和执行落地情况考验着厂家能否得到"月亮"的能力。

    可喜的是,创新供求关系,追寻客户需求的循环与开拓,已有先锋,比如从空气净化器产品到新风系统。在创新拓展供求关系的基础上,再融入个性化的需求,实现精细需求的快速响应,这样的厂商便可摘得"月亮"。

    家电厂商不仅仅需要生产家电,更需要生产家电语言。这不是未来研判,而是当下需求。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共鸣,你即使宣传一百遍,他依然不会认同。当90后的消费者遇见70后的家电厂商,如何确保对话在同一频道?--同语很重要。

    不管是跨界、混搭、神反转的方太社交影视传播,还是敢玩会玩的花式奥克斯,还是高端知性坚持"创艺"的卡萨帝,家电厂商无不在和消费者分享活力、激情、美好、梦想。这就是同语的多元化表现。

    直白的隔山喊话,或许真的不如我们玩在一起。在谐趣互动的玩中,让消费者感知家电的诚意,共鸣家电的美好,让消费者的生活在家电相关纵横生态层面发生变化,让人们更加幸福快乐,自然既有六便士,又有月亮。

    在如今的中国家电产业中,品质消费是接下来产业发展的新红利,推动产品的中高端化竞争,与此同时也是推到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来源:家电圈)

    延伸阅读:

    家电巨头抢食农村市场 乡镇实体店“忧愁”不断

    赋予生命和智能 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家电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22838236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