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整木家装资讯 >深度分析:近几年的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

    深度分析:近几年的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

    2017-02-22 13:51: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手套斯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深度分析:近几年的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互联网和房地产的发展,传统家装进入互联网时代。凭借着这股春风,互联网家装如今的市场发展优势表现在哪些地方呢?

    传统家装市场鱼龙混杂,装修公司竞争无序效率低下,价格猫腻,工人钻营,最后是短则一月长则几月的监工生涯。我国家装市场容量目前已超过4万亿元规模,却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产值能占到市场份额的1%。巨大的市场吸引着相关产业链的龙头,作为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借着互联网春风已早早布局。

    一、传统家装行业的困局与互联网家装的兴起

    1. 传统家装行业的发展困局

    产业链困局

    传统家装市场的参与者包括前端的建材品牌商、经销商、卖场、与用户直接对接的装修公司、设计师和施工队,以及后端的家居软饰品牌商、经销商、卖场等,产业链极其冗长。另外,各方参与者之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无法很好地协同完成家装任务,造成上下游整合难度高、产业链效率低下。

    需求困局

    不同的家装用户对建材选购、设计方案、装修周期、家居软饰等的要求都不一样,需求的个性化程度极高,涉及的商品种类复杂,这造成了产业链厂商(尤其是装修企业)规模小且分散,区域扩张能力不强,形成了“大行业、小企业”的困局。

    2. 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利好环境

    经济环境

    (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家居消费受一定影响

    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855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0%。截止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40636亿元,同比增长7.24%。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增长态势,网络零售增速高于零售总额增速

    2010-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增长态势。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4%),2015年全年中国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

    社会环境

    (一)城镇化步伐加快

    预计自2015年至2019年中国城市人口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为3.8%,于2019年之前将达到8.9亿。同样,预计2019年前,中国城市化率将相应增至63.8%。飞速的城市化进程及随之而来的人口迁移预计仍为家居装饰及家具产品的主要推动因素。

    (二)居民对生活方式的追求不断提升,推动家居产业需求升级

    中国家居装饰及家具市场有望得益于中产阶级消费者群体的不断壮大。中产阶级消费者受过良好教育、具有环保意识及很强的购买力。预计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消费者群体日后将成为消费者开支的主力军。该等消费者注重提高生活质素、自我认同及社会地位,且注重产品质量、环境保障、创新及整体消费者体验。

    技术环境

    (一)移动互联网发展

    ◆网民规模

    2015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2015年新增网民约39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较2014年增长2.4个百分点,整体网民规模增速保持放缓的态势。截止2016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数量首次突破7亿,达到7.10亿人数,互联网普及率为51.70%。

    ◆移动互联网网民规模

    截至2016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较2015年12月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5年12月的90.10%提升至92.50%。随着手机终端的大屏化和手机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

    二、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 互联网家装相关产业链

    售后服务

    售后维修服务管理难、管理半径有限等因素,导致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受限。下表为国内互联网家装平台售后服务产业链:


    家电

    目前,国内互联网家装平台部分已经配套家电产业链,但较少,下表为国内互联网家装平台家电产业链:

    2. 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

    2015年全年累计销售额约为10849.1亿元,同比下降9.98%。2015年建材家居市场继续“寒冬”,BHI再次下跌。到2016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1110.5亿元,环比上升4.65%,同比上升19.00%。1-5月累计销售额为4385.3亿元,同比上升7.96%。

    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预测

    2016年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为18100亿元,根据前述建材家居及住宅装修市场规模分析,预计到2021年,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达到25600亿元。

    3. 互联网家装行业融资情况

    互联网家装市场融资金额分布

    2015年3月12日,家装O2O公司土巴兔宣布获得完成C轮2亿美金融资,这是家装O2O领域迄今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2015年6月份,有住网获1亿元A轮融资,由宜华木业领投,其他投资机构跟投。其中,宜华木业通过增资及以股权转让方式花费4000万元直接持有有住网8%股权。2016年5月19日,家装e站获大卫千万融资。

    互联网家装市场融资次数分布

    到2016年上半年,在市场的理性下,又回落到13次。可以看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融资次数越来越频繁,行业发展拥有充足的资金来源。从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随着家装市场的互联网渗透率逐步加深,同时在资本的推动下,互联网家装行业将迎来进一步的整合,优胜劣汰。

    以此来看,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要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抓住用户痛点,将更多聚焦用户需求,从一点切入,深入用户体验,做一站式概念,让业主所见即所得,通过较强的供应链把控或整合做打包服务。同时实现各个角色的透明化,为消费者交付可靠的装修结果,通过设计工具重构行业,将在线设计展示服务融入到终端销售中。

    延伸阅读:

    受家装需求影响 2016年户式中央空调实现34.2%增长

    历经三十年 谈家装产业的创新与突破

    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不求一步将军 但求日拱一卒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22238084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