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2016年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综合指数分析报告

    2016年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综合指数分析报告

    2017-01-21 08:07:5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虚心就水池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6年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综合指数分析报告

    中华建材网讯:2016年,木门行业呈快速崛起之势。在热闹的行业环境下,消费者对木门行业的了解程度有多少,用户需求有何变化。为了呈现真实的搜索需求,门窗行业门户领跑者——中华建材网旗下中华门窗网特推出2016年中国门窗行业互联网综合指数分析报告,对互联网用户在行业相关搜索的各项指数,进行详尽的解析,从整体搜索趋势、资讯指数、人群及关键词搜索需求等多维度,剖析网民对行业信息的聚集点和服务痛点。

    经过对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的多方对比,在趋势及数值基本保持一致的情况下,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百度指数,系统分析木门行业本年度在互联网上的变化及趋势。(取值截止于2016年12月23日)

    一、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搜索指数

    1、互联网搜索指数年度平均值

    2、整体趋势

    解析:

    ①从近三年搜索指数的整体趋势可以看出,2016年搜索指数有小幅度上升。

    ②近三年,峰值数据出现在3、4月份,7、8月份;除了消费需求之外,门窗行业展会、行业举办品牌评选活动也是引发因素。因此,门窗企业可以在行业峰会、行业活动时,借助热度,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3、PC端趋势

    解析:

    ①近三年,PC端搜索趋势保持在较平稳状态,2015年略有下降,2016年回升。

    4、移动端趋势

    解析:

    ①整体来看,移动端搜索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2015年开始与PC端势均力敌。

    ②在峰值时间段内,移动端的上升趋势更为明显。原因如下:目前对于木门行业的信息,尤其是行业活动这样引爆眼球的信息,传播者为了从各渠道上吸引关注,越来越倾向于多样化的表达形式;因此消费者愿意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行业与品牌信息。

    二、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资讯指数

    1、年度互联网木门行业及中华门窗网资讯收录量

    解析:

    ①近三年木门行业的资讯收录量增长幅度较大,每年达到约40%的增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木门行业近三年来的发展活跃程度高,行业大事多。

    ②根据近三年行业资讯源收录数量,行业唯一资讯源门户——中华门窗网资讯收录占比稳定在行业资讯收录的30%左右。以中华门窗网为代表的木门行业媒体,对行业动态的跟踪日趋紧密,成为互联网辐射传播的重要力量,已成为90%门窗品牌进行互联网宣传的窗口。

    2、年度木门行业热点资讯

    解析:

    ①从每年选取的热点资讯来看,占据热搜的资讯集中在企业品牌宣传、木门选购知识、木门行业乱象等方面。

    ②近一两年,随着木门品牌的增多,企业选择以品牌建设加强竞争力和提高知名度。其中最常用的手段是互联网品牌宣传和明星代言。TATA木门等品牌在木门行业品宣频次较高,以TATA为典型的木门企业正在努力借助互联网媒介将自身的品牌定位嫁接入消费者意识,为自己的市场策略铺路搭桥。

    ③部分木门品牌利用低价销售提高知名度,反而因其质量不过关、服务不到位而进了热搜榜。这说明在竞争之下,质量与售后服务等问题越来越多进入消费者的视线。

    3、年度资讯种类比例

    解析:

    ①资讯种类占比相对稳定。其中行业动态稳定在40%-50%之间,企业资讯每年占比均达到百分之三十,说明互联网平台成为企业资讯的主要投放阵地。此外,产品导购、消费维权占比每年略有上升,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利用互联网进行产品选择和消费维权。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人群指数图

    解析:

    ①用户群体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广东、北京区域,这也是门窗企业的集中区域。

    ②近三年来,浙江一直稳居第一位,永康、金华等门业产业集群逐渐发展壮大。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此次第一次跨入前五省份。川派定制已自成一格,顺丽、千川、美心美家等一批木门品牌正在成长,由此带来的市场机会也受到网民关注。

    三、用户群体年龄分布

    解析:

    ①对百度搜索用户进行年龄段划分,25~35岁,35~45岁区间的搜索用户总占比达到87%。除了该年龄区间的用户是互联网搜索引擎的主要使用群体,还因为这部分人是房屋装修的主要需求群体。同时,门窗意向加盟代理商也多分布在这个年龄段,近年来更多偏向于在网络上搜索品牌招商信息。

    ②木门品牌可以根据25~35岁,35~45岁区间消费者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和喜好,进行形式多样的品牌宣传。

    四、中国木门行业关键词搜索对比

    解析:

    ①木门和实木门的搜索指数占比最大,其中定制木门的同比和环比增长幅度最大,在移动端表现更为明显,移动同比达到了1000%以上的惊人增长。原因是今年以来,定制家居的概念带火了定制木门,由于定制木门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

    ②实木门移动同比增长也比较明显,达到120%。实木门因其环保性及美观实用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欢迎。

    五、关键词搜索平均值对比

    解析:

    ①木门近三年的搜索指数较为平衡,略有增长。峰值均出现在6-8月,这仍与行业大事件相关。6-8月间,中国建博会(广州)如期召开,为木门行业带来了集中的搜索量。另外中华门窗网从6月份开始,持续三个月的年度品牌评选活动也聚集了木门关键词的搜索量。因此,借助媒体活动提高品牌搜索热度,是企业在短时间内聚集关注度的好途径。

    六、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搜索需求分布

    解析:

    ①木门图片、木门价格搜索呈上升趋势,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同时又注重木门效果和风格搭配。对木门十大品牌的搜索也在上升,说明消费者对于木门品牌的关注度在上升。

    ②近年来对中华门窗网的搜索持续保持热度,说明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权威的行业垂直门户获知行业信息以及品牌信息。

    七、百度知道数据

    解析:

    在百度知道中,对于实木门的搜索结果数量最多,其次是定制木门和木门。其中对于木门材质相关问题、实木门与原木门的区别、定制木门价格等问题消费者较为关注,同时木门十大品牌排名等问题也较为关注。这说明木门材质、性能、价格、品牌等都是消费者的关注点。企业在进行百度推广时,可以以解答疑问或普及知识的方式为主。

    2016年中国木门行业互联网微信平台指数分析报告

    微信作为时下最热门的社交信息平台,其作用已不仅仅限于社交。作为移动端的一大入口,其带来的巨大流量已成为一股营销、宣传方式上的颠覆性力量,正在演变成为一大商业交易平台和信息传播平台。本年度门窗行业白皮书微信平台数据分析报告,将从门窗行业在微信平台的现状、类型及发展趋势多个维度,剖析门窗行业在微信平台上表现出的趋势及变化。

    一、门窗行业进驻微信平台概况

    微信公众平台自2012年8月份开通以来,因其能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受到各大品牌积极抢注。门窗行业自然也不会忽视这个平台。以下从行业公众号及企业公众号(包含在行业内)两个维度,展示门窗行业进驻微信公众平台的概况。  其中,行业公众号样本为在微信平台搜索“门窗”、“木门”及“铝合金门”关键词下已通过微信认证的公众号;企业公众号样本采用具活跃度(近半年仍在正常运营)的公众号(若出现企业拥有多个公众号的情况,只采用其中最代表官方的公众号样本)。

    1、2016年门窗行业及品牌微信公众号数量

    目前,行业类公众号为2850个,其中,木门企业类公众号为486个.门窗企业对于借助微信平台进行品牌宣传推广抱有较大期望。

    (行业数据来源于清博指数 ;品牌数据来源于中华门窗网)

    2、公众号平均内容发布量及阅读量

    解析:

    ①从活跃天数、平均发布量、平均阅读量三个角度,梳理门窗行业、企业单个公众号内容发布情况。行业相关公众号和企业公众号的动态发布情况基本持平。

    ②行业和木门企业公众号活跃天数在280天左右,企业公众号的单次发布量低于行业,说明企业对微信端传播的挖掘还有较大空间。对于粉丝群体消费者、代理商来说,关注品牌的同时也会关注行业动态,也从侧面说明品牌与行业活动的密不可分。

    3、门窗行业文章阅读量分布情况

    解析:

    此处以文章阅读量来反映企业在微信端的整体推广效果。从行业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分布来看,处于101-2000区间的占比达到59.95%,反映企业当前微信端的整体推广效果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企业应在微信文章内容、表现形式上进行提升。

    二、企业微信公众号用户行为数据

    1、行业较具参考价值的公众号

    ①本数据以微信传播指数(WCI)为参考依据,筛选出五个较具参考价值的企业公众号。WCI指数越高,说明内容质量越高,内容传播力越强,WCI指数越低,则反之。

    ②香港一一木门的WCI高达536.19,单篇最大阅读数高达66135次,文章普遍质量较高,点赞数达到单篇309个。TATA木门,单篇最大阅读数、单篇阅读量虽未及第一,但其平均阅读量达到8567,遥遥领先其它公众号。未上榜企业可依据WCI的高低,分析用户喜好,找准用户需求,在公众号运营上进行提升。

    三、受用户喜爱度较高的文章类型

    解析:

    在用户喜爱度较高的文章中,装修案例、产品知识&生活常识、设计、导购等类别更受关注,其中导购、设计占比最多,达到31.37%,如兔宝宝公众号文章《有一种设计,叫做简单!》,皇派门窗的《3种阳台密封窗  你独宠哪个》等都受到用户较大关注;反映出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对门窗行业关注较大的群体依然为消费者,他们对于业内专业人士发布的能指导生活的实用知识比较感兴趣。企业可依据用户属性,适时调整公众号内容及推广方向,从而引导用户消费理念,实现转化。

    三、行业垂直门户微信公众平台

    ①在中华门窗网公众号“门窗网官网”,有177个企业投放文章进行品牌宣传,投放的文章数量为273篇,内容涵盖企业活动类,品牌文化宣传等内容。如前文所述,随着用户搜索习惯的变化,“门窗网官网”这类行业垂直门户微信公众号因其粉丝结构主要为精准用户,逐步受到企业重视,将其作为重要的推广渠道。

    ②在“门窗网官网”投放文章最多的品牌(企业)  是“梦天木门”。从其行业地位来看,门窗网“门窗网官网”无论在行业高度、品牌宣传、精准招商亦或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上,都更为专注且专业。

    (数据来源:“门窗网官网”微信公众平台)

    特别说明:该板块数据截止于2016年12月18日,数据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搜狗,及第三方数据平台——清博指数等权威数据平台,如有特殊来源将特别说明。

    结语:

    互联网无疑已经成为用户获知行业信息,企业进行品牌宣传的主要阵地。在对互联网平台进行运营,并进行推广时,不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都应找准并随时关注用户的需求,以提高用户粘性、用户忠诚度,提高用户转化率为目的,进行品牌宣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2137517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