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土豪版”家具应减少 红木家具传承中国文化

    “土豪版”家具应减少 红木家具传承中国文化

    2017-01-17 14:54: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故事大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土豪版”家具应减少 红木家具传承中国文化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消费者购买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传统家具行业也在逐渐扩大。可是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材料完全依赖进口,大量地从非洲、南美、东南亚进口木材,而且现在从非洲和南美进口的量已远远超过了东南亚。

    有资料显示,我国从事传统家具行业的人员大概有十万左右;产值大概能达到一千五百亿,占总产值的10%~15%左右;所用的原材料,只要是红木类的,都是进口的。

    2016年9月份开始,市场出现了一个好的趋势:红木家具的销售开始好转。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制作家具所用的五属八类的红木材料大部分被列入了濒危树种,这也就导致其在国际上的砍伐、交易、运输等环节都受到了很大限制,也造成了原材料下一步将会出现紧张的局面。

    “土豪版”家具要逐渐减少

    中国传统家具行业这近十年的时间,是历史上用红木材料制作家具最多的时期,这是现代交通、运输、物流、贸易的高速发展带来的。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材料完全依赖进口,大量地从非洲、南美、东南亚进口木材,而且现在从非洲和南美进口的量已远远超过了东南亚。当然,这些材料进口到中国来也未完全用于制作家具,有很大一部分还在市场的囤积和流通当中。

    CITES公约的限制对我国传统家具行业有着很大的影响,它意味着我们能使用的材料在逐渐减少。对材料不能不慎用,怎么办?

    一是使用材料上要节约,不能浪费,因为红木材料生长周期长,我们不能把子孙后代的东西都在这一代消耗掉。

    二是使用这种材料制作的家具,不应该成为大众消费,而应做精品,放到适当的地方去消费,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当前市场上还存在着一些“土豪版”红木家具,用料大,造型夸张,装饰功能差,使用功能还少,这样的家具应该逐渐减少。

    从家具生产企业来看,现在全国这么多企业,水平却是参差不齐。这就需要通过全行业不断地改进,同时督促这些水平尚低的企业,要么转产,要么提高,不提高就要转产,不应用珍贵的材料制作低劣的家具产品。

    从环保的角度讲,我们这个行业的环保首先就是对材料的保护,也就是说对木材的砍伐,需要有计划的砍伐,同时要有计划的种植,不能造成整个地球环境的变化。其次,从生产角度讲,那些对环境产生污染的过程,比如在加工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在涂饰的过程中,可能对大气产生的污染;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对人体也产生影响,这些都该引起注意。再来就是“产品”的环保,家具产品生产出来不能有有毒有害物质损害人体健康。从这几个角度来看,当前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需要大家努力去克服的困难。

    明式家具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

    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我想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我们已跻身世界的家具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世界家具出口的大国。

    而红木家具又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家具领域里头最顶尖的东西,尤其是明式家具,在世界上有着很高的地位,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一个符号。从事传统家具行业的人,也应该为我们家具行业在历史上以及现在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可以说,中国传统家具行业是一个牵扯到民生的行业,我们做的其实是消费品。消费品行业是一个常青行业,就是说不管社会怎么变化,用家具的人还要用家具。

    而现在很多家具企业都开始重视产品设计,市场上也出现了新中式家具和传统家具的并行发展——有些人喜欢传统的,有人喜欢用这种材料制作的新中式或西式家具,这样的发展过程也需要不断地创新来促进。

    怎样的发展才是正确的?我们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明清家具文化要承袭下来,且要不断地创新发展,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责任。所谓的创新发展,是指我们在继承优秀传统家具文化时,还应使现代的家具产品能够适合现代生活、现代审美的需要,与文化、住宅相结合,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真正使我们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红木家具一直是我国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性代表,我们不只要不断创新发展,更要作为一种文化一直传承下去。然而当前行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需要大家努力去克服的困难。

    延伸阅读:

    面对消费者和市场 红木家具设计的发展方向在哪?

    资源共享 抱团发展 五华红木文化产业园开业

    红木产品价格飙升 竟是这几大因素在作祟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173744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