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VR技术趋向成熟 2017正是投资机遇期?

    VR技术趋向成熟 2017正是投资机遇期?

    2017-01-05 15:04:5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河马搞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VR技术趋向成熟 2017正是投资机遇期?

    中华建材网讯:2016年12月27日,VR高端私董会在北京中信证券大厦召开,本次私董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VR领域的资深研究专家、5G通讯行业和VR/AR行业内的精英企业领袖、行业顶尖研究分析师等。同时参加此次私董会的还有关注VR领域的顶尖投资机构、上市公司高管、精品VR项目公司等。大家一起聚焦VR现在及未来,挖掘行业即将到来的丰富潜力资源。

    VR作为年度科技明星,引领了这场黑科技的风暴。2017年的VR行业依然“星味十足”,产业爆发随时都可能到来。如何才能不错过这次行业东风呢?

    VR技术趋向成熟 2017正是投资机遇期?_1

    会议进行中

    VR技术趋向成熟 正是投资机遇期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市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国平教授在私董会上讲到:“透明沉浸式体验、感知型智能机器时代、平台革命作为三大关键科技趋势。目前相对于比较热的技术而言,虚拟现实更接近于成熟产业,目前来讲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从这个三大趋势来看第一条透明沉浸式体验,其实就是指虚拟现实,从这里看出虚拟现实越来越趋于成熟,从产业角度讲,虚拟现实产业化,最好的把它变成一个平台,从技术来看,从技术发展和现有技术覆盖而言,VR成为一个平台完全是有可能的,当然这个平台成熟可能还要5年。”

    新媒体时代的沉浸式体验

    今天我们大家实际上讲的VR实际上并不是专业的虚拟现实,实际上是一个全景网络化的媒体。这个网络不是指传输的网络,是一个生产者跟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媒体与网络清华-微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江涛教授在私董会上说到:“新媒体会创造一个沉浸式的体验,我们假想一个演唱会,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然后每一个人都会拿出手机来拍一段视频。那么假设手机拍摄的频率足够多,这里面又有监控的视频的时候,在这个场景里是可以漫游的,换句话说,虽然我是很多人没有协调的去拍了一些视频,但是我可以重构一个全景的视频,我可以让你在里面漫游。”

    温博士还强调,沉浸式的视频,目前在看很多具体的这个问题:首先, 缺乏好的全景相机,专业人士不肯用,然后普通消费者不能用;其次,全景式、应景式,这是影响沉浸式视频发展的一大问题,尤其是全景式音频,设备和制作难度都是重要调整和瓶颈;再者,沉浸视频传输所需要视频压缩和传输技术,以现在的带宽来说不能实现;最后,交互也是影响沉浸式视频的重要因素,任何专业级的东西,专业级的直播,它一定有间隔的切换,有远景、有近景、有镜头的切换、镜头角度的切换、有景深。但是今天我们所有看到VR的东西,是没有景深的,实际上是一个远景的监控视频,然后给了你一个360度,没有艺术表现手段的,没有艺术表现的价值。

    VR产业将是5G时代的应用热点

    “作为快速发展的移动服务,5G的优势是高容量,高功效和用户体验的改善,同时也需要大量新技术的支撑。目前阶段需要用新的基础理论、各类技术及应用,验证5G的新技术。” 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无线新技术研究所(WTI)所长、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教授在会上提出。

    张教授强调:“VR作为5G时代的一项应用, 5G的发展也恰恰给VR提供了大带宽、低时延,VR将会是下一代无线网的应用热点,也将是一个投资热点。”

    VR行业解决方案痛点未愈 早期易在垂直领域普及

    在谈及VR行业解决方案痛点时,北京猫眼视觉科技有限公司CEO华晨强调:“VR行业解决方案对于VR解决商来说有以下几大痛点:第一、行业需求差别大, 通用方案难以满足差异化的需求;第二、现有的软硬件条件无法满足VR的新需求(传输,处理,显示等);第三、缺少成熟系统, 需要重新做系统集成,才能构建完整的系统;第四、技术门槛高: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算法,视频压缩和传输,大数据分析。”

    对于未来VR产业的发展,华总提出:“VR具备成为新一代媒介所必须的高交互性、受众的高主动性、内容呈现的高真实度,但因为现阶段“制造”虚拟场景需要用户佩戴头盔,造成人的感知世界与真实世界的隔绝,人们无法戴着VR眼镜或头盔同时顾及现实环境的变化,加之长时间佩戴的眩晕感问题有待解决,导致VR的使用时长远远不及PC和手机,因此短时间内,VR应用更适用于垂直领域,早期的消费级应用发展集中于游戏、娱乐、视频等领域。”

    VR内容产业的双驱模式探索

    2016年各路“VR+”开始进入模式验证阶段,行业处于2B向2C市场切换的临界点,针对VR行业的发展方向,赛隆学院创始人兼CEO卿伟龙提出虚拟现实内容产业双驱模式。

    卿总强调:“虚拟现实内容产业化,它一定会是两个驱动力来造成的,一个是人才的驱动力,人才的驱动力是VR产业发展原动力,虚拟现实目前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人才数量不足,在中国市场我们通过每年的数据可以看得到,国内VR的人才只占了2%,但实际上咱们中国的人才需求是18%,就相当于有将近九到十倍的落差。另外一个是内容工具的驱动力。内容工具的驱动力,就是将来在虚拟现实场景里面会遇到的场景、物品、动作等,将成为内容产业化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VR的重构与新建将催生新的社交巨头

    分析师许英博从投资角度做出深入分析:“VR其实是一个重构。重构的意思是,本来就有,你把它重构出来。这种重构之后,你可以穿越时间,穿越空间去体验,所以这是我们认为VR的第一个可能的比较大的应用,或者是功能的方式。其次,VR不只是重构,它同时也是一个新建,它有可能是把以前有的事情建立出来,也有可能是把没有的事情建立出来。比如在不同的重构下面,可能就会有不同的机会。”

    “如果从社交的发展路径上去看,VR里面也可能会出现类似Facebook或者是腾讯的社交巨头,因为沉浸式的交流需求而发生改变。其实我们的这种重构,我们的这种社交,因为它的载体不同而发生改变。基于图片的社交和基于视频的社交,出现了一些新的巨头。如果说沉浸式是下一个方向或者机会,有可能会出现基于沉浸式的新的信息载体,以及这种信息载体之后成就的社交巨头。”

    2016年作为VR元年,上市公司和各大企业也在做相应布局,唯恐错过VR这一难得机遇,利亚德集团执行董事申辰在私董会上表示:“我们其实现在比较看好人机交互。我认为VR交互是本质性的,要想构建一个完全虚拟世界给用户,无论这个虚拟世界是用来干什么,必须给消费者正确的交互手段。现在有很多手柄交互,其实是很反人类的设计,有很多手柄根本不是按照人体运动惯性做的,很难操作。我们认为人机交互手段是要让VR能够真正实用化的一个本质的东西。所以说,在目前在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资,利亚德大量都集中于人机交互上面。”

    在此次VR高端私董会上,来自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专家也相应提出,未来VR与医疗、教育、军事、旅游等行业的结合,将是硬需。VR高端私董会接下来几期也将会针对行业需求陆续展开。

    2016年是创新创业的一年,VR、AI、AR以及3D打印、智能家居、基因检测等众多新兴产业疯狂兴起。各自带着自家领域鲜明产业特征的产品问候市场,不断更新人们对新科技的认知。与此同时,大批创业投资人紧随潮流,助推智能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

    家居热衷于VR技术 与行业特性有很大关系?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堪忧 VR+橱柜仍值得期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053710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