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2016年家电行业经历了些什么 对2017年企业有何启示

    2016年家电行业经历了些什么 对2017年企业有何启示

    2017-01-03 15:38:2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板凳复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6年家电行业经历了些什么 对2017年企业有何启示

    中华建材网讯:弹指一挥间,2016年就这么过去了,回望家电行业,虽没有经历大起大落但其中波折还是历历在目。作为成熟产业,经历的年度交替已不再少数。但每次回顾前一年走过历程,心中的感概依旧良多,且每年都有不同的思绪。

    变革、动荡、整合、转型

    顶着天花板前行的家电业,在过去一年中跌宕起伏,整个产业处于变革、动荡、整合、转型之中,发展过程颇为波澜壮阔,九曲迴转。太多的回味,太多的感触,太多的遗憾,太多的珍惜,百感交集中依旧意气风发,怀揣着期冀,拥抱着希望,跨入到2017年。

    2016年家电产业跌沓起伏

    回味2016年,家电产业是在忐忑不安中开局的,一方面是家电的主要品类空调、彩电、冰箱都处于大库存背景下,由此挑起的价格战使得行业如履薄冰;另一方面家电产品需求明显转化,普及需求时的那种急迫购买热情已经不在,更新需求对产品档次和销售方式更为挑剔。但这些并不妨碍家电产业的继续前行,可以着墨记录的事件故事还是不少。

    产业格局发生改变

    从产业格局来看,家电阵营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原本由“海尔、美的、格力、TCL”四家主导的中国家电“千亿俱乐部”,2015年年报显示,格力销售出现自己历史上的首次下滑,退缩到千亿之内,而老牌黑电巨头长虹进入。不过,经过2016年的不懈努力,格力重整旗鼓,销售重拾上进,突破千亿已无悬念。那么,2016年家电产业“千亿俱乐部”将是五朵金花。

    销量上节奏感极强

    上半年,家电销售整体规模有降温趋势,在去库存背景下,主要品类空调、冰箱、洗衣机集体出现回落。而下半年,在房地产热回潮的带动下,整体家电反身向上。特别是空调在天气因素的刺激下,销量出现接近10%的涨幅,一扫上半年的颓势。家电主流品类彩电、空调都突破了历史高点。行业均价也同样攀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618电商大战成整个家电零售渠道变革拐点

    2016年电商的一个转折点, 618电商大战是整个家电零售渠道的一个变革拐点。但618将全面确立电商在家电零售渠道的主导地位,并不妨碍“双11”家电的另一个购物狂欢日。同时,在这热闹的电商造节背后,实体和线下力量反而越发被重视。不难看到,京东也好、苏宁易购也罢,抢夺乡镇门店已经闻到了**味。老牌家电连锁国美也开始强调回归零售本质,O2O成为线上渠道率先试水的渠道创新。

    一笑而过的是,在家电营销中引进了网红模式,很多品牌做产品推广,都把一个个扮相靓丽,手持自拍杆的拉入会场,且坐在头排,挠首弄姿的发布着产品与美女的合影。有多少人愿意去网上看不得而知,但在会场成为一道风景。问题在于,网红再美再艳,却是大煞了产品的内涵,品牌的风景。

    不论2016上半年的艰难,还是下半年的狂欢,2016已经成为历史。2017的家电产业也绝不会平淡平常,特别是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都会颠覆以往既有的格局和模式。特别是顶着天花板前行的家电产业,必然会遇到继续增长的瓶颈,是继续坚守还是跨界寻找出路,将是业内企业不可回避的战略思考。(文章来源:家电魂)

    【延伸阅读】

    2016已成历史 2017家电产业也绝不平淡

    “而立之年”的家电行业 如何顺利的走好2017年?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0337053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