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下一步努力方向 打造协同发展的“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

    下一步努力方向 打造协同发展的“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

    2016-12-22 09:39:5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爱笑闻犀牛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下一步努力方向 打造协同发展的“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

    中华建材网讯:2016年12月20日,“第六届中国家具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江苏海安召开。在会上,厚街镇人民政府代表发言,对厚街家具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脉络和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共建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汇报。

    厚街家具产业集群的发展脉络

    改革开放以来,厚街借国际家具产业转移的机遇和自身基础,积极引导和扶持家具集群产业的成长发展,其中大致经历了八十年代的萌芽时期、九十年代的迅速发展和新世纪的逐步成熟三个阶段。如今,厚街家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群效应日益明显,国内外知名度逐年攀升。统计至2016年9月份,厚街有家具制造企业173家,注册品牌2073个,申请专利近4000项,其中年产值超1亿元的65家,1-9月份实现生产总值近98.5亿元;已建成名家居世博园等家具专业市场10个,总经营面积超100万平方米,预计2016年的年营业额将超250亿元。

    在推动家具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厚街镇委、镇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积极为企业引进牵线搭桥和产业发展开渠引路,先后组建了东莞名家具俱乐部、东莞国际名家具设计研发院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成立了“中国(东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先后获得“广东省家具专业镇”、“广东省火炬计划家具设计和制造特色产业基地”、“东莞市重点扶持发展产业集群”、“广东家具国际采购中心”等行业称号。2015年,经中国家具协会批准合作共建“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进一步巩固了厚街家具产业集群在全国家具行业的风向标地位。

    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共建情况

    在国家全面实施“****”战略部署和全面推进“供给则改革”的新常态下,厚街按照与中国家具协会合作共建“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内容,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全力推动厚街家具产业集群的生产与研发、展览与贸易的揉合发展。主要工作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强管理。建立了以厚街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议事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家具产业集群发展的统筹领导;编制了厚街家具产业集群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以规划先行谋划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活载体。在家具展览方面,持续做强做大“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在今年举办的第35届、36届“名家具展”累计的展贸面积达147万平方米、招商2300多家国内外著名品牌家具企业参展。与中国家具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等八大国家一级协会创办了首届“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论坛”,成立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联盟、发表中国家居绿色宣言和绿色供应链东莞指数,挂牌“绿色供应链东莞示范中心”,推动我国家居行业协同发展,绿色制造。新办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首届“中国(广东)国际家具机械及材料展”,进一步丰富家具展览的元素。在家具贸易方面,与美国高点签订《家具展贸合作伙伴协议》等多份经贸协议,正式开启了中美两地家具展览与贸易的合作;组团家具企业赴美国、巴西、阿联酋、南非等国家开展市场考察,促成东莞名家具俱乐部与美国高点家具博览会管委会、阿联酋沙迦MB公司进行项目合作,选址美国高点镇建设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中国家具展贸中心”;促成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与德国科隆、意大利米兰和荷兰皇家展览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全力加快我国家具商品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

    三是出措施。与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首期统筹500万元财政资金为家具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保费”补贴,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家具企业积极参与“****”建设;统筹1亿元分别设立“厚街会展产业基金”和“厚街家具企业‘走出去’引导基金”,发挥产业基金的导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约5亿元加快厚街家具展贸建设和扶持厚街家具企业走出去开拓境外市场。

    四是上项目。加快“广东(东莞)双创设计小镇”、“厚街家具万科云产业园”等两个家具产业孵化园区和“厚街家具总部大厦”的建设。其中,“厚街家具万科云产业园”项目已进行了现场施工阶段,“广东(东莞)双创设计小镇”、“厚街家具总部大厦”进入了可行性论证阶段。借助“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平台,在南非约翰内斯保落成了以家具商品展销为主的“广东名优商品南非展销中心”和“东莞商品南非展销中心”,启动了选址厚街建设的“南非商品中国(东莞)展贸中心”、“海丝博览会展销中心”的前期工作,以项目建设支撑“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可持续发展。与广东工业大学成功共建“健康家居研究中心”,借助高等院校的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管理与厚街家具产业进行对接,以创新驱动促进家具产业的新一轮转型升级。

    下一步努力方向

    下来,厚街将在总结当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家具企业和产业的资源整合,努力将厚街打造成为整合创意创新、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品牌培育、区域运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发展的“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

    一是实施家具企业“倍增”计划。主要体现在“三个倍增”,筛选一批年产值2亿元以上的家具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五年内总部型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产值规模各增加一倍;筛选一批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三年内培育家具产业2—3个龙头企业;力争五年内50%的家具企业结构得到优化,50%的家具企业实现增资扩产。

    二是加快推进家具业平台升级。一方面,完善会展平台,提升展览中心的功能配套和办展能力;二方面,完善采购平台,组织建设好请进来采购、走出去销售等两个“****”重要平台;三方面,完善创新平台,继续推进家具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以创新驱动推进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加快推进家具业品牌培育。对“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区域品牌、形象标识进行整体设计包装,打造厚街家具产业整体IC形象,引导辖区内家具企业集中使用“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形象标识,抱团发展,体现厚街家具在国际市场的引领和助推作用。

    四是加快推进家具行业人才提高。在推动家具企业自身培养人才的同时,完善政策,鼓励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高级技术人员和现代市场营销等优秀人才,努力将厚街打造成为全国家具人才高地。

    第六届中国家具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圆满召开,厚街镇人们政府代表就厚街镇推动家具产业集群的发展作个简要的汇报。厚街镇将在总结当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家具企业和产业的资源整合,努力将厚街打造成为多方面协同发展的“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

    延伸阅读:

    关注绿色家具产业联盟 围绕广东省家具业发展展开讨论

    用中国宫廷家具诠释工匠精神 研究会成功举办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6/12223663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