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

    2019-03-15 11:47:0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专注迎鲜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

    3月8日,陶瓷行业的大资讯震动了整个家居建材市场。当天晚间,四通股份(603838.SH)公告,公司实控人、部分股东拟将持有的公司18.88%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黄建平、谢悦增、邓建华。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9.12元/股,转让总价约为4.59亿元。转让后,唯美集团总裁、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持股比例为8.88%,将成为四通公司最大股东。

    近几年来,陶瓷、卫浴行业的发展颇不平静。不论是2016年欧神诺的曲线上市,还是2017年惠达、蒙娜丽莎的相继上市,亦或是今年2月15日宏宇梁桐灿举牌科达洁能、3月8日马可波罗收购四通股权,都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都可以读到的一个信息是:无论是直接上市,曲线上市,又或者是持股陶瓷上市公司,这些瓷砖&卫浴品牌都是为了更快的进入资本市场。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_1

    企业为什么要登陆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借助资本市场,企业更容易做大做强!

    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可以按照合理的价格实现资产的横向、纵向整合,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效应;同时还可以开辟融资新途径,提高股份的流动性,并达到提升品牌价值、品牌美誉度等目的。

    那么登陆资本市场的方法又有哪些?

    以蒙娜丽莎、惠达、欧神诺、宏宇、马可波罗等品牌为例,我们可以发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三种形式:直接上市,曲线上市,以及持股陶瓷上市公司。

    1.直接上市

    蒙娜丽莎的十年上市路

    从2007年蒙娜丽莎就开始增加陶瓷薄板、轻质板业务,积极为上市做准备,2013年积极着手相关的股改工作,2015年,蒙娜丽莎陶瓷薄板公布“零售+工程”互联双核战略,计划两年内上市;2017年,蒙娜丽莎集团IPO成功过会;最终于2017年12月19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蒙娜丽莎”,成为了佛山第一家A股上市的瓷砖企业。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_2

    蒙娜丽莎能够成为佛山陶瓷行业的首家上市企业,离不开企业的综合实力,品牌力、生产力、创新力、科研能力、渠道开发力等都为蒙娜丽莎的成功上市进行了助力。而这些也是蒙娜丽莎上市成功后,被业内人士看好的重要因素。

    蒙娜丽莎的积极筹备并成功上市,打破了瓷砖行业上市的魔咒,为更多的瓷砖品牌进军资本市场建立了标杆形象,让更多的品牌看到了希望。当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品牌的实力与积极的战略筹备!

    惠达卫浴的强势上市

    惠达比蒙娜丽莎上市的时间更早,2017年4月5日,惠达卫浴正式登陆A股主板,成为其35年高速发展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预示着惠达卫浴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再次腾飞。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_3

    惠达卫浴募集资金达8.25亿强势上市,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时的惠达卫浴,已经搭建起品牌营销、设计研发、售后服务的“三驾马车”,持续加大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营销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快海外战略布局,从而巩固其市场地位。

    惠达卫浴强势上市,一方面,处于行业发展风口浪尖上的卫浴行业,将由产品竞争转向资本竞争;另一方面,“上市潮”将加速卫浴行业洗牌,对于像惠达卫浴这样成功走向上市之路的企业来说,意味着竞争筹码的增加,但对中小企业来说,更多的资金及资源倒向大企业,并非好事。

    2.欧神诺的曲线上市

    欧神诺曾于2014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6年11月,欧神诺被创业板上市公司帝王洁具收购其98.39%的股权,最终通过曲线运作进入资本市场。

    瓷砖行业的欧神诺与帝王洁具合并后双方互补,在2018年实现营收达43.0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707.31%,成为瓷砖行业与卫浴行业结合的成功案例。

    3.持股陶瓷及陶瓷相关上市公司

    马可波罗收购四通股权

    此次马可波罗收购四通股份,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各种猜测:疑是布局大家居行业,或疑是借壳上市。其背后的原因我们无从得知,在权益变动书上,黄建平等人表示:增持四通股份是基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_4

    宏宇梁桐灿举牌科达洁能

    比马可波罗更早的是,2月宏宇董事长梁桐灿举牌科达洁能,从去年10月23日到今年2月13日,逐渐购买科达洁能7886.02万股,占该公司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不仅如此,梁桐灿未来12个月,还计划继续增持科达洁能的股份,总金额在1亿元到6亿元之间。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_5

    与马可波罗一样,宏宇也没有上市,但其掌门人都持股陶瓷及陶瓷相关上市企业。这也是一种典型的接触资本市场的手段,通过收购其他陶瓷上市企业,可以接触到陶瓷业更为广泛的一面。如梁桐灿购买的科达洁能,主要经营建筑陶瓷技术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购买科达洁能股权,宏宇可以实现将触角延伸到陶瓷生产的更上游,从而扩大企业的规模。

    瓷砖&卫浴行业“资本论”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瓷砖&卫浴行业的发展变动都尤其受到关注;随着企业间的竞争白热化,当前不少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自有资金难以满足需求,这就迫切要通过上市融资。

    群雄逐鹿,为了打破这一局面,为了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契机,瓷砖&卫浴行业都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标。但是,上市并不容易,不仅成本高、要求高,更受行业本身的影响即环保的重点关注对象,这也就造成了瓷砖&卫浴行业竞争愈发白热化的循环。

    陶瓷市场大“地震”:上市将成新潮流_6

    那没有上市的企业如何寻找出路呢?欧神诺、宏宇、马可波罗的手段就值得借鉴。尽管欧神诺近乎被帝王洁具收购,但双方的合作互补,使得欧神诺在2018年实现营收达43.0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707.31%,这狂飙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陶瓷&卫浴行业的竞争由产品竞争转为资本竞争。产品竞争的基础还是源于资本,没有资本一切都是空话,只有拥有充足的资本,才可以更好的留住人才,投入技术研究,大力发展产品创新。

    总而言之,企业上市与否,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以及实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登陆资本市场,就好比你站在由资本积累而成的台阶上,只有站得更高,才能望得更远!

      

    (文章来源:泛家居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146786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