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饮用水消费旺季将来临 凉白开卖点能否切割熟水市场?

    饮用水消费旺季将来临 凉白开卖点能否切割熟水市场?

    2019-03-15 09:50:3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赵静静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饮用水消费旺季将来临 凉白开卖点能否切割熟水市场?

    随着气温回升,饮用水的消费旺季也即将来临,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在市场采访中获悉,今年夏季饮用水市场的“名头”着实让人眼花缭乱,老百姓居家常喝的“凉白开”居然也成为一个“品种”进入市场,专家提示消费者不要被“花哨”的水名迷惑了眼目。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概念水”暗自改名“儿童水”变相提价

    按照2016年1月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新国标规定,市面在售的包装饮用水除了天然矿泉水之外,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一时间部分品牌的饮用水开始更换包装。矿物质水、功能水、能量水等“概念水”纷纷“改头换面”,比如康师傅矿物质水改为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娃哈哈富氧水改为氧世界包装饮用水,屈臣氏蒸馏水改为屈臣氏饮用水……新国标实施之后,很多品牌商开始转为向细分市场领域发力,发展出母婴水、气泡水、儿童水等功能性产品以迎合不同的消费需求。

    北青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瓶装水市场出现了一系列专门针对儿童的产品,包括依云、农夫山泉、恒大冰泉和雀巢等巨头纷纷“入局”。例如以小猪、熊猫、企鹅、鹦鹉等动物形象包装的“高颜值”儿童瓶装水,只要一沾儿童的边儿,其售价往往要比普通水溢价20%到50%,在如此巨大的利润红利和发展潜力下,吸引大企业也开始入局儿童水市场。

    以依云为例,330ml普通矿泉水每瓶定价约为5元,而只是改换了包装调整了瓶盖设计的“依云儿童瓶”单瓶价格则达到了8元,新推出的“依云小萌瓶水”标价更是达到12元一瓶。强调功能和健康性的婴儿水溢价更高。1升农夫山泉母婴水标价9元,相当于4升装的普通家庭饮用矿泉水的价格。

    此外,雀巢普通版330ml的优活饮用水瓶装水单瓶售价在1.8元左右,换上卡通包装后每瓶售价在2.5元左右,销售价格提升了0.7元。农夫山泉普通水550ml每瓶售价2.2元,“变身”学生水后,每瓶售价在3元左右。

    “凉白开”卖点能否切割熟水市场?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街头巷尾的小卖店、夫妻店等渠道,今麦郎推出的“凉白开”也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其单瓶售价(500ml)在2元左右,莲花桥盛京佳园小区附近一家小卖店店主介绍:“平均下来每天大约能卖20到30箱。”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凉白开”瓶身没有标注水源地,原料表只有水。官网将水源描述为“符合106项国家安全标准”。

    宝宝水、学生水、凉白开……围绕饮用水行业诸多创新是否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行业内也有不同观点。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则认为,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通过养成正确的饮水习惯来维护身体健康。但无论是儿童饮料,还是儿童瓶装水,首要的是消费者要慎重选择,不要被五花八门的说法迷惑,“无论是康师傅、娃哈哈、冰露等纯净水产品,还是在熟水领域细分出来的凉白开,其实都不具备充分的溢价空间,其商业价值有多大值得商榷,市场接受度也有待考验。”朱丹蓬称。

    对于凉白开开启的熟水市场,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虽然今麦郎在开发下沉市场等成绩不错,但同时也面临社区店、便利店等来自租金、人工成本上涨等多方面的压力,以及其他品牌的竞争,要想获得充分的消费红利也绝非易事。

    对话

    “凉白开”可以自制缘何成为商品?

    对话人:今麦郎相关负责人

    记者:水名直接叫“凉白开”有什么依据?

    今麦郎: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除天然矿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2017年8月15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发布“熟水包装饮用水”团体标准,自2017年9月10日实施,凉白开即属于“熟水包装饮用水”。

    记者:从一般的消费常识看,矿泉水有勘察地质、搬运的成本,纯净水有蒸馏的技术成本,那么凉白开为什么可以卖2元?

    今麦郎:采用UHT125℃纯物理杀菌工艺的“凉白开”瓶装水,烧开、晾凉、灌装的工艺过程实际很复杂,应用的又是牛奶杀菌工艺技术,要求颇高。仅以凉白开包装瓶为例,其是可以放入加热箱加热的,可见整体生产成本较高。

    记者:凉白开可以自制,用得着灌装吗?况且烧开、晾凉、灌装的包装过程中还可能出现二次污染。

    今麦郎:中国人喜欢喝凉白开,这种饮水方式自古延续至今,包含了中国人世世代代的生活情感。从工艺上看,“凉白开”采取UHT超高温瞬时杀菌,是指将产品在封闭的系统中加热到125℃以上,持续几秒钟后迅速冷却至室温,达到商业无菌要求的一种杀菌方法,一直广泛有效地应用于奶制品、饮料的生产。

    (文章来源:北青报,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1467787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