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全球崛起 揭秘中国家电产业的幕后英雄

    全球崛起 揭秘中国家电产业的幕后英雄

    2019-03-13 09:40:0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汉堡开朗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球崛起 揭秘中国家电产业的幕后英雄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国内的全球崛起:揭秘中国家电产业的幕后英雄

    社会、生活、经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从保守到开放,从单一到多元……伴随着经济腾飞,我国的企业在行业内、国际市场中拥有了越来越高的地位和话语权。

    从2008年6000亿到2017年的1.51万亿,中国家电产业十年来实现了规模化的大幅增长。据数据公司统计,2018年仅电视一个行业就出口了1.25亿台,同比增长23.3%,创下了历史新高。

    能取得如此耀人的成绩,幕后英雄们——如海尔、格力这样的品牌制造商,如京东家电这样的渠道商功不可没。今天,我们就谈一谈幕后英雄们是改变整个行业格局、助力行业腾飞的故事。

    崛起道路并不平坦

    中国家电曾经是最争气的孩子。在2002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作为首批无保护的行业,家电产业经历了国际厂商的冲击,并逐渐站稳了脚跟,最终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成为我国海外贸易的一股重要力量。

    不过在中国家电产业崛起的路上,却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退出后,中国家电业零售规模有大幅下挫,除了2013年的恢复性反弹外,之后的年份增速都比较缓慢。

    当此危急存亡之时,中国家电产业在巨大的压力下开始了转型升级。从依赖大众市场红利到注重工业设计、享受技术创新红利的转变,从依赖简单的硬件销售到实现软硬一体商业模式的转变,从主要依赖大家电发展到新型品类产品转变,从单一线下销售渠道到线上线下家电渠道融合创新的转变,中国家电产业从业者们唱出了雄壮的改革之歌。

    如今,中国家电企业布局海外,建厂与收购双管齐下,在全球市场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也在我国在海外贸易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足以助力国家应对全球政治经济的格局,在这背后,离不开品牌制造商与渠道商的努力,也离不开整个家电行业坚决、果断的进行升级改革,以期适配产业结构调整、消费升级的大环境。

    重新定义家电标准 京东家电功不可没

    无论家电产业规模多么恢弘,最终拥有决定权的是消费者。中国家电市场的消费模式在过去40年间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人们终于可以抬起头说一声:我们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家电行业。

    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还能回忆起来,曾几何时,家电需要凭票购买,提前预付全款还需要等上半年,而买到手的家电产品耐不耐用、质量几何,可以说全凭运气;有些物资供应紧张的地区,人们甚至花钱抢购次品。

    正是这样的局面,才有了海尔公司的经典故事:1985年,张瑞敏在全体员工大会上砸掉76台存在质量问题的冰箱,开启了中国家电品牌制造商追求品质的新时代大门。

    作为家电行业改革的另一个关键节点,是产品流通渠道的革命。2008年京东家电的上线,一如海尔公司挥下的锤子,向落后、不适应现代化升级的制度发出了挑战。作为家电渠道商,面临的问题是传统渠道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以及对优质服务的迫切渴望。

    于是,过去的十年里,京东家电始终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京东家电革新了产品渠道,剔除掉了不良商家,从根源上提升了良品率;其一手创建的物流渠道,足以将家电送至祖国每一个偏远的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家电根据自身优势,联手各大家电品牌商,结合AI技术与大数据挖掘推出的定制化产品京品家电,打破了传统的厂商主导家电设计惯例,将消费者推向了“话事人”的角色,因需定产,颠覆了传统的零售逻辑。

    一流的企业树标准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虽然只是一句顺口溜,但它揭示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中国企业必须重视的一点,即标准。想要在更残酷的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只有完善自身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战胜于朝廷”,是古人留下的深刻智慧,也暗合了这句口号。

    在这个领域,京东家电发挥了自身的优势,给整个行业提供了便利。在大数据的加持下,京东家电平**手各大厂商,根据消费市场的细微变化,窥探未来风向,优化厂商供应链的惯例,让各大品牌能够更敏感地应对市场变化,这是国外品牌不可竞争的优势。在京东家电的赋能下,一大批企业如美的、奥克斯、海尔、格力、飞利浦、TCL、海信、康佳、创维、老板等等在内的中国品牌纷纷受益,增强了“内功”。

    此外,京东家电针对新型品类产品爆发的现状,极具针对性地参与制定了如按摩椅等行业标准,通过性能、材质、安全性等硬性参数确保按摩椅产品的品质,重塑行业规范,推动产品标准的规范化和升级迭代,提高行业服务门槛,助力行业进化升级。

    说到服务,不得不提到京东家电为整个行业树立的服务标准。在无界零售的新时代,服务与个性化是消费市场的两大典型特征。2018年,京东发布了“京伞计划”,让用户可以无忧、放心地购买家电。该计划对家电服务的全流程服务指标体系做了系统定义,形成一套家电服务口碑评价体系,与物流渠道标准、京东家电标准化平台一道,将在未来的十年间,伴随中国家电行业踏上出征全球的征程。

    (文章来源:中国家装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1367442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