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索菲亚营收增速放缓 木门及橱柜业务承压?

    索菲亚营收增速放缓 木门及橱柜业务承压?

    2019-03-13 08:26: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棉花糖优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索菲亚营收增速放缓 木门及橱柜业务承压?

    近日,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572.SH 下称“索菲亚”)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了营业收入73.11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亿元,比上期增长5.77%。不过,相比索菲亚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2018年的索菲亚显然放慢了脚步。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2018年,家居行业对于渠道下沉的探索仍在继续。素有“南红星、北居然”之称的两大家居巨头加速扩张卖场数量,双双提出“千店计划”,重点覆盖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向三四五线城市发力。同样在渠道下沉的索菲亚却遇上难题,虽然有五成门店布局在在四五线城市,但其贡献收入还不如占比不足两成的省会城市门店。

    营收增速放缓

    索菲亚2018年度报告显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和同行业新进者增多,索菲亚面临的市场竞争加剧。2018年,索菲亚实现了营业收入73.11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亿元,比上期增长5.77%。

    不过,对比索菲亚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长情况,2015年到2017年,索菲亚年营业收入从31.96亿元增长至61.62亿元,每年同比增速超过35%。其中,2016年,索菲亚实现了营业收入约 45.30 亿元,比上期增长 4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64 亿元,比上期增长 44.74 %。索菲亚表示,2017年,由于执行错误的价格策略,第三季度增速放缓。尽管如此,索菲亚当年仍然实现营业收入61.62亿元,同比增长3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7亿元,同比增长36.56%。

    索菲亚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采用以经销商为主、以直营专卖店和大宗用户业务为辅的复合营销模式。其中,经销商渠道的销售占比 88.24%,直营专卖店渠道销售占比3.21%、大宗业务渠道占比7.99%。截止2018年12月31日,“索菲亚”全屋定制产品拥 有经销商1400多位,开设专卖店约2600家,其中省会城市门店数占比18%,贡献收入占 比35%,地级城市门店数占比29%,贡献收入占比32%,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53%,贡献收入占比33%。不过,目前来看,索菲亚虽然有超过半数门店布局在四五线城市,但其贡献收入不如占比不如省会城市的门店。

    木门、橱柜业务承压

    索菲亚曾表示,近3年陆续有定制家居企业上市,主要来自橱柜与木门的生产企业,在产品的多样性方面对公司的市场扩张造成一定的冲击。索菲亚2018年度报告显示,索菲亚旗下司米厨柜在2018年开始扭亏为盈,逐步实现盈利,而定制木门米兰纳MILANA、华鹤仍处于经销商体系承接,以及渠道开拓阶段。

    去年12月,索菲亚“喊停”了廊坊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项目,以部分资金支援华中生产基地,进一步实现扩产与技改。索菲亚公告资料显示,华中生产基地是索菲亚2014年投建的项目,最初一期计划预计总投资 5 亿元。2015年,索菲亚将投资额增加至7亿元,预计年产量为60万套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产品,其中包括家具贴面板、趟门、柜身及抽芯。去年底,索菲亚再次为华中生产基地追加投资,预计建成年产量由原来的60万套增至110万套。根据索菲亚的规划,华中生产基地能帮助公司缓解一定市场竞争压力。

    索菲亚在2019年度计划中提到,今年将加快整改旧有店面形象,新开300家门店,其中包括原有城市继续加密开店,并继续下沉销售网络至四、五线城市,以及计划开设大家居店150家。同时,司米厨柜计划再新开100家独立门店,同时新开木门店面100家,并把橱柜、木门产品融入更多的索菲亚专卖店,实现一体化销售。

    家居行业触底趋稳

    今年1月,由商务部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2018年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9661.6亿元,同比上涨5.32%。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081.7亿元,同比增长4.5%。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分析认为,自2010年至今,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走势逐年走低至2017年筑底,2018年则表现出“L”形底部趋稳状态。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有货不愁客”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与此同时,自2010年至今,BHI高低峰值的值差逐年缩小,体现出BHI走势逐年趋缓,传统观念中家居消费的“淡季”与“旺季”界限越来越模糊,随着节日效应的逐渐减退,消费者愈加趋向于理性消费,“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早已成为当前市场常态。

    (来源:经济观察网 张锐)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1267390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