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名家具展给家居行业打样 金羿奖到底花落谁家?

    名家具展给家居行业打样 金羿奖到底花落谁家?

    2019-03-08 10:30:1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吴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名家具展给家居行业打样 金羿奖到底花落谁家?

    进入3月,家居圈已是热闹非凡。处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的东莞,更是热火朝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将使这座城市迎来大爆发。而在东莞厚街,这个中国家居制造的核心地带,许多家居人忙得不亦乐乎,因为有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前行方向,更有了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

    开年第一大展——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的即将开幕,让许多家居人期待从中找到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持续增长的金钥匙。

    一年两届、历经20年发展,且生发于中国家具制造最为集中的产业集群地的名家具展,在下一个20年开启之时,为继续推动家居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如何助推家具制造的转型?如何找到行业发展的出路?

    发掘参展企业中具有引领性的代表作,无疑能使很多人找到问题的答案。作为此次展会中的一大亮点,由名家具展发起并运作的,在行业内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的2019金羿奖Golden Wing Award,还未开始便已备受瞩目。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产业转型,设计先行!

    当下,许多家具制造企业迫切地想从“中国制造”升级转型为“中国创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国人日新月异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当下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所倡导的企业转型方向,从过去要拼数量、拼规模、拼价格,到现在要拼技术、拼设计,不仅是企业未来生存的关键,更决定着中国经济的未来。

    1.jpg

    (金羿奖评委陈宝光图)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金羿奖评委陈宝光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金羿奖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奖项,而是中国家具原创设计的推手。无论奖项的组织方还是评委团,都希望有更多原创品牌和好设计涌现出来。通过金羿奖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开始重视设计,这样的风潮有利于引导行业共同持续进步;由此也能看出名家具展为推动中国家具行业发展做出的持续不断的努力。

    陈宝光还表示,展会有进步空间,奖项也亦然,但都是行业继续探索和前行的动力。只有坚持创新,才会被更多人买单,发挥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真正作用。

    1.jpg

    金羿奖评委于历战图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多数制造业都是“出口主导型”,依靠优先发展出口产品,积极走进国际市场,以此带动经济发展。同样担任本届金羿奖评委、清华美院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于历战表示,早些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追求和品位有很多都在模仿国外,近些年才逐渐开始有自己的追求,个性化需求也初露端倪。

    于历战认为,从前国民生活不舒适却并不自知,是导致中国制造缺少原创设计的根源。而社会发展至今,经济水平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国民生活相对富足,人们的自我意识也逐渐增强,追求和喜好更加个性化,而不再只满足于基本的生活需求。正是由于大众的消费目标逐渐清晰,才让设计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

    1.jpg

    金羿奖评委赖亚楠图

    东莞厚街与当地家具制造企业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二者互相输出养分、互相造血。厚街历来就有丰饶的制造土壤和资源,创办这一设计大奖,名家具展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金羿奖评委之一、著名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赖亚楠认为,寓意中国原创家具设计力量的金羿奖,对于品牌精益求精、坚持创新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同时,深入理解设计内涵,始终走在设计潮流趋势的前端,也有助于企业完成革新性的、质的飞跃,实现彻底转型。

    打造殿堂级专业奖项,推动家具原创力量发展

    由名家具展发起的中国家具行业的产业专项大奖——金羿奖,自升级改革后今年将举办第三届,倡导以设计推动产业进步,打造中国家具行业殿堂级的产业专项大奖。

    无论是奖项的权威性,还是在业内的广泛影响力,都获得了众多原创品牌和设计师的关注。

    1.jpg

    都说奖项的含金量一定程度得看评委会**,本届金羿奖,组织方聘请到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卢志荣二度担任评委会**。

    作为全球知名的建筑师、设计师和雕塑家,卢志荣的创作涵盖多个领域,从绘画、雕塑到建筑,从空间设计、家具设计到一件小器物,凡是出自他设计的作品,都蕴含浓郁的东方文化,备受国际设计界认可。

    卢志荣对于设计理念的净化、诗意的诠释和对细节的关注,也正是名家具和金羿奖组委会非常看重和推崇的。

    卢志荣曾多次强调说,做设计的目的是去改善生活,不要仅限于形式、形状和外在。家居企业和设计师不应该重复前人所做的,而是要不断去思考,推动产品乃至行业的进步。

    此外,评委阵容同样也是大咖云集,奖项组织方还同时邀请到集美组设计机构联合创始人林学明、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赵健、清华美院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于历战、著名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赖亚楠、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全、Matrix Design矩阵纵横品牌发起人王冠担纲评委。

    已多次参与名家具展以及奖项评选工作的陈宝光说,评选过程中评委们的认真投入,奖项组织上的严密流程等,都体现了金羿奖的公正公开;

    赖亚楠甚至开玩笑说,担任过那么多奖项评委,金羿奖是最辛苦的,“评一次奖,腿都走折了”,足见评委们的态度严谨和对待奖项的负责。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每年会有那么多企业品牌争相报名、积极参与评选,因为对企业来说,能够获得金羿奖,就是对品牌价值的提升和对设计的高度认可。

    好的设计一定会走入千家万户,评委林学明表示,以往传统制造企业对于设计的理解,大多还停留在迎合市场的层面,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正是在金羿奖的引领和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对国民生活方式的探索、对材料运用可能性的探索,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企业更多开始注重设计、思想和创新。

    赖亚楠也提出,如果将好的创意和制造结合,相信东莞家具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探寻行业发展出路,未来任重道远

    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展起来的东莞家具制造业,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历程。八九十年代之前的作坊和木匠时代,之后经历了机械化生产、营销为王的时期,发展到现今互联网+设计+资本的时代。

    举办了20年的名家具展也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许多中国家具品牌的发展升级、转型成长。现在的名家具展上,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原创品牌,有设计感的产品也越来越多。

    1.jpg

    可见,传统制造业在升级转型之路上已经开始提速,以设计驱动产业发展,也更适应当下人们个性化消费的多元需求。尽管国内各种各样的设计类奖项已不在少数,但金羿奖的含金量却得到业界一致认可,正是因为名家具展的努力,使得这一奖项始终走在行业前端。

    1.jpg

    在陈宝光看来,金羿奖是有力的抓手,以设计为源动力,推动传统家具制造业积极应对转型,虽然过程会面临困难和阵痛,但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中国家具企业应具备全球化眼光,理解“****”和“继续深化改革”的核心思想并贯彻到企业发展中。中国占据东亚制造高地,这一国际地位不可替代。转型需要经历长期的过程,但通向未来的道路充满光明。

    面对企业的转型需求,于历战也给出了参考建议。他表示,研究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是设计的本源,只有找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时,原创设计才能崛起。

    作为传统制造行业的家具业,坚持精益求精、注重质量和服务、注重生产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但同时,家具行业也亟需提升设计,重视设计在制造前端的核心作用。只有更关注生产制造、工业体系和普罗大众的生活需求,企业转型之路才会走得更顺。

    坐拥大湾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名家具展却从未停下思索和实践的脚步。

    国际名家具展(东莞)展览会总经理方润忠表示,未来展会将呈现两个维度的裂变:打破边界、展贸一体;还将充分发挥大湾区的优势,打造三大中心——国际设计中心、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供应链枢纽中心,同时通过互联网的使用,打造全新的展览贸易的格局,打造全球性的平台。

    距离名家具展开幕不到两周时间,各大参展企业都在积极准备,展会组织方也进入最疯狂的展前筹备收尾工作,大家都在为了开年第一展和迎接“开门红”而共同努力。

    (文章来源:泛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0766920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