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硅藻泥资讯 >2018营收36.5亿 走进你所不知道的“立邦工程”

    2018营收36.5亿 走进你所不知道的“立邦工程”

    2019-03-08 08:07: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害怕用蜜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营收36.5亿 走进你所不知道的“立邦工程”

    3月6日下午,立邦工程在北京召开了2019媒体沟通会,在这场以“刷新的力量”为主题的沟通会上,一个从民用涂料跨界到工程涂料的故事逐步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立邦,立邦,家居,涂装,涂料行业 

    图片来自“东方IC”,侵删

    “环保生活,从立邦开始”。2019年3月,立邦中国发布了《201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CSR”)。据CSR显示,2018年,立邦研发团队共获得6项专利授权。在节能减排方面,立邦中国2018年单吨产品能源消耗下降1.37%,全年累计节省燃料动力费超123万元,其中节电超100万度、节气超9万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立邦中国共拥有7900名员工,2018全年业绩超过175亿元。

    不过,在这些列举的数据之外,立邦中国的一些变化却“少为人知”。

    “刷新的力量”:立邦早已成立工程涂料事业部

    以立邦的宣传口号为例,在b端行业,立邦工程“刷新的力量”并不像立邦整体的宣传口号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早已成为立邦中国独立事业部的立邦工程,已经成为了立邦从“民用涂料”到“民用及工程涂料一体化”的拐点。

    3月6日下午,立邦工程在北京召开了2019媒体沟通会。在这场以“刷新的力量”为主题的沟通会上,在立邦工程涂料事业部品牌与新渠道推广部副总监尤斌、同部门许凡响的介绍中,一个从民用涂料跨界到工程涂料的故事逐步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立邦中国隶属于新加坡立时集团,在1990年中国与新加坡建交后,立时集团于1992年正式进入中国,并契合当时“建立邦交”的含义,定名为“立邦”。

    进入中国将近27年之后,立邦在中国也与多乐士一同占据涂料行业双巨头的地位。

    不过,在享受过多年的房地产红利之后,立邦中国却在2015年有了新的烦恼。那一年是尤斌入职公司第16个年头,主要担任集团公关相关工作。有一次,立邦中国区总裁钟中林找他们沟通,让集团公关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要给用户带来什么?这一次,成为了立邦一次重要的转折点。

    2016年,机缘巧合之下,尤斌成为了事业部“拼搏”的一份子。这一次,立邦将船头的方向稍微调转,从“只做”民用涂料转变为民用与工程涂料并行的模式,并赋予了立邦工程涂料事业部“刷新的力量”的品牌诠释,与总公司的口号、服务方向区隔开。

    从民用涂料到工程涂料、全系涂·装整体解决方案:2018营收36.5亿,你所不知道的“立邦工程”

    立邦中国业务体系

    (图一:立邦中国业务体系的简要分类)

    在沟通会上,立邦工程的业务分类、目标受众、品牌诠释和品牌发展战略得到了呈现。从2016年起,立邦在体系内划分了B2C、企业社会责任、B2B三条线,立邦工程肩负着立邦发展B2B的责任,同时也宣告了立邦进入了从民用涂料到工程涂料拐点,但实际情况不止如此。

    除了与立邦母品牌紧密关联,立邦工程借助原本涂料的突出品牌优势,既提供工程业务所需涂料,同时还推出了全体系涂·装交付方案,包括符合绿色节能一体板的外墙涂装、健康环保并配套基辅材的内墙涂装、满足绿色理念的地坪。

    而这一套产品体系面向的目标用户是地产开发商、建筑师、总包施工团队、甲方业主、协会和学会及政府相关部门、媒体等。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后,立邦工程在2018年获得了36.5亿的营收,占2018立邦中国全年营收的20.9%。据透露,截至目前,立邦建立了完善的生产与物流体系,配送网络覆盖全国在全国建立了41家工厂。

    立邦的物流网络

    (图二:立邦已在中国建立了完善的生产与物流保障)

    作为工程项目,立邦工程希望在2019年真正实现从消费者端到b端的传播,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美誉度和喜好度。当前,立邦建立了五大重点品牌传播项,包括:

    (1)参与由东方卫视播出的一款家居改造类节目——《梦想改造家》,这已经成为一些非行业人士了解立邦的重要渠道之一;

    (2)2009年,立邦发起了“为爱上色”项目,至今已持续了十年时间。目前,立邦已为数百所学校上色,2019年,立邦将协同更多战略合作伙伴,一起“为爱上色”,共同关注企业责任在社会范围内的提升;

    (3)打造“绿建无忧之旅”,热切关注城市建筑发展趋势;

    (4)2017年,立邦还出版了《中国建筑色·材研究报告》,让产品与配色、趋势的研究进一步走进校园、走入生活;

    (5)建立立邦新媒体体系。以立邦工程为例,接下来正计划围绕“涂装+交付”的品牌战略,从产品解决方案、工艺标准、案例包装、应用领域四个部分打造自媒体平台。

    2016年,立邦工程在发布会提出了“品牌价值战略”,2017年则提出了“服务价值战略”,2018年战略则是“深化品牌与服务价值战略”,而2019年,它想讲述新的故事。

    涂料行业正面临变革:涂装一体化服务能助力立邦工程完成从c端到b端的传播吗?

    从官网上看,立邦中国的主营业务分为建筑涂料和工业涂料。

    在建筑涂料方向上,立邦的主营业务又分为装饰涂料、工程涂料、辅材、厨卫底材四大类别;工业涂料则由汽车相关涂料、防护涂料、卷材涂料、一般工业涂料这几部分构成。

    此外,立邦中国官网还在显眼位置展示了几样产品:内墙乳胶漆、外墙乳胶漆、艺术漆、木器漆、基材和工具、涂装体系、厨卫底材等。

    从业务分类来看,新上线的涂装体系由立邦工程负责,尤斌在现场分享到,立邦工程刚开始做工程涂料和涂装业务时,有别于其他企业的业务在于——能够提供含“产品+施工”在内的解决方案,这目前仍然是该项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她看来,对于涉及到施工端的业务来说,施工才是涂料行业最宝贵的资源。因此,立邦工程正在服务方面发力。不过,立邦工程仍然面临几大挑战。

    从立邦工程的收入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商占60%以上,构成了核心的业务来源。然而,房地产商极有可能出现账期过长的问题,同时也会压低涂料企业等供应商的利润,与越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并不意味着利润越高,相反,容易带来竞争压力大、盈利不可观的现象。

    另一方面,立邦工程在b端用户心中的“工程定位”还有待强化。不少企业用户对立邦还停留在“立邦=专做民用涂料/面向c端的生意”的心理认知上。据尤斌现场介绍,立邦工程涂料与原来的民用涂料体系的差别在于:

    (1)工程涂料能够满足工程建筑类企业的需求。比如,非住宅类建筑、大的商务办公楼或空间、工业制造厂等等;

    (2)产品体系包括品种丰富的外墙涂料、内墙涂料以及地面相关材料(如万达商业地产),此外还有辅助材料等等。

    尽管2018年已实现了36.5亿人民币的业绩,成为立邦中国项目体系内排名第二的子项目,但立邦工程还需要经历更长的用户教育期,同时也需要提供更多的创新型产品,以及更贴近b端用户的宣传方案。这些既是立邦工程当前的难题,也是立邦中国正在面临的挑战。

    2019年,涂料行业也面临新一轮的变革。无论是立邦还是多乐士,都需要进行新的改造。

    当下,一些本土抢滩者正在崛起,比如华润、嘉宝莉、展辰、美涂士、巴德士、三棵树、紫荆花漆、晨阳等等,它们或许在新渠道、价格、用户满意度等方面都存在突破的可能。等到异军突起、黑马跃出的时候,立邦如果还像今天一样“低调”,恐怕将错过的就不只是一出好戏了。

    (文章来源:亿欧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0766831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