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县级行政区域煤改气运行怎样监管?

    县级行政区域煤改气运行怎样监管?

    2019-03-06 11:06:3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鞋子现实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县级行政区域煤改气运行怎样监管?

    县级行政区域实施“气代煤、煤改气、煤改电”的过程中,发现代煤产品供应企业、使用单位,以及使用轻烃油、醇基燃料类单位存在诸多安全问题。只有坚持过程管控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部门监管相结合,依法管理,强化监管,才能实现气代煤工程建设与安全监管双赢。

    气代煤是一项重大环境工程、民生工程,对于改善大气污染、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治理城区燃煤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国各县级行政区域大力实施“气代煤、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随着改造的不断深入,在项目建设核准、从业人员准入、建设监管、日常监管等诸多方面也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本文提到的气代煤是指因环保等因素,使用代煤用品代替煤炭用于取暖、生产生活活动,代煤用品包括烷类、轻烃油类、天然气类、醇基燃料等产品。

    发现问题 找到根源

    在走访中发现,县级区域气代煤涉及的应用环境主要有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宾馆、饭店、机关食堂、洗浴中心等,发现代煤产品主要包括醇基燃料(甲醇)、轻烃油燃料、人工煤气、天然气。其中,城区范围内较多使用焦炉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用于餐饮服务、城镇居民供暖、生活。工业生产较多使用醇基燃料类、轻烃油类、液化石油气等。

    代煤产品供应企业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煤气线路巡检安检人员无证上岗;煤气运行管理较为规范,但室内用户对检漏、使用缺乏培训和专业的知识储备;醇基燃料(甲醇)的运输、转运环节无专业人员操作;小型用户使用塑料储存罐、铝塑管,输送管线易风化泄漏;对设备后期检漏缺乏有效管理;项目设计施工虽自主完成,但无项目核准、备案、施工许可手续;轻烃油运输、转运无专业人员操作;管线检漏缺乏有效管理等。

    代煤产品使用单位存在的问题有:使用煤气类单位存在使用煤气锅炉,部分司炉工未持司炉工证;企业日常检查人员未经专业培训,缺乏专业知识,不能完成检漏作业;无项目核准、备案、施工许可手续等。

    使用醇基燃料类单位存在的问题有:日常管理人员未经专业培训,缺乏对专业知识的掌握;项目设计施工均为供应商自主完成,无项目核准、备案、施工许可手续;储存罐及输送管路为铝塑材质,易风化泄漏;后期未经专业培训,由用户自行检漏;部分项目未经县消防队消防验收;存在使用单位监管真空等情况。

    使用轻烃油单位存在的问题有:燃料运输、转运现场操作人员无相关操作证;仅经燃气公司培训一次,就使用轻烃油锅炉;项目设计、施工为供应商自主完成,无项目核准、备案、施工许可手续;项目存在未经县消防队消防检测验收情况等。

    明晰责任 强化监管

    气代煤工程建设与安全监管要突出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只有坚持过程管控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部门监管相结合,依法管理,强化监管,才能实现气代煤工程建设与安全监管双赢。各相关部门应明晰责任,全面落实监管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保障气代煤项目施工和运行安全,努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建议明晰职责划分。按照职责划分,县住建局负责对气代煤项目完工后的代煤产品经营、使用等运营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燃料管线的安全;县住建局负责办理气代煤项目相关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县发改局负责做好县工业企业气代煤项目的代煤产品经营、管道施工、使用等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隐患排查,落实举措,消除各类隐患;县发改局负责办理县气代煤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核准或备案;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办理县气代煤项目的施工许可事项;县规划局负责办理县气代煤燃气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规划验收(大型);县交运局负责办理县代煤产品的运输许可,监督管理县域范围内代煤产品的运输、转运事项;县质监局负责对县气代煤项目中工业企业内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调查处理职责范围内的特种设备事故;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气代煤施工、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时的抢险和救援工作,负责气代煤工程中的建筑物及相关消防设施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工作,以及相关消防设施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县交通局负责协调解决燃气管线穿越公路时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县水务局负责协调解决燃气管线穿越河渠水利设施时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分管行业使用的各类燃气设备的日常监管。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气代煤综合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协调、督促,确保部门监管责任、措施有效落实。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做好县气代煤工程建设的各项安全监管工作。

    建立检查巡查制度。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质监局、县公安消防大队等单位参加,应按照气代煤安全监管严字当头、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每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检查,看责任制落实、查隐患事故苗头。监督防范措施落实,并针对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到位。

    县应急管理局还要建立健全巡查制度,每旬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并加强调度、强化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气代煤工程建设与安全监管同安排、同推动,实现双丰收,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和安全规范进行燃气管网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同时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及时响应,快速处置,有效救援。

    (文章来源:暖通空调在线,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30665955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