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结束超30%高增长 定制家居业有望整体回暖?

    结束超30%高增长 定制家居业有望整体回暖?

    2019-02-22 16:06: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蜡烛妩媚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结束超30%高增长 定制家居业有望整体回暖?

    新年伊始,家居上市企业接连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在去年充满挑战的情况下,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三大定制公司依然保持稳步增长,但同时也出现部分企业净利润下滑的现象。多名证券分析师和行业专家认为,随着上游房地产回升迹象的产生,行业发展模式逐渐明了、成熟,2019年可能出现业绩拐点,家居行业或整体“回春”。

    定制家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三大定制公司营收增长达15%-30%

    从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三大定制公司交出的成绩单来看,虽然没达到超30%的高增长,但三者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趋势。欧派家居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欧派家居2018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增加145,653~242,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5%。对比其2017年财报公布的97亿余元营业收入,欧派家居首次突破百亿营收。

    据索菲亚和尚品宅配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约15%-20%、20%-30%。索菲亚于2018年10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10%-30%,而在今年1月,索菲亚将此数据修正为5%-10%。在2018年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索菲亚表示,营业、销售、研发、管理费用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对于此次业绩修正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认为,受去年四季度地产滞后的影响,行业竞争加剧。降价促销、新拓门店及结构调整引起毛利率同比下滑。索菲亚加大对经销商扶持力度和广告投放力度,也引起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在持续增长方面,欧派家居表示,通过推进渠道、经销商管理、产品体系改革等带来了2018年的业绩稳步增长;尚品宅配称,将通过推出定制家具新产品和大家居配套品、扩张加盟渠道、开展自营整装业务、推进Homkoo整装云的全国布局等,保持业绩稳步增长。分析师指出,据两者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都有货币资金下滑现象。欧派家居货币资金21亿,较上期32亿有所下滑,主要是采购支出、股权投资、以及分红导致。尚品宅配货币资金4.29亿,较年初6.46亿有所下滑,主要是与无锡与佛山的规模扩张所致。

    部分企业净利润下滑

    家居龙头企业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下滑现象。亚振家居在2018年9月发布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亏损预告,亏损达1700万余元,同比下降177.86%。去年12月公布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超200%。亚振家居表示,家具行业竞争加剧,房地产行业趋势变化、精装房和定制家具的发展对家居产业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下滑幅度较大,产能利用率不足,生产成本上升。据了解,亚振家居为更好布局直营市场,扩增了直营店的比例,目前新增门店正处于培育期,尚未实现盈利。

    在2018年同样表现得“差强人意”的还有永安林业,预计亏损最高达13.5亿元,同比下降超1400%。永安林业表示,业绩变动一是因为木材处于受限伐状态,木材产、销量大幅减少;二是因为家具行业受国内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收入大幅减少;三是补助同比减少较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计提商誉减值亦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在2015年永安林业高溢价收购重组森源家具后,由此带来近10亿元的商誉。但业绩承诺期满后,2018年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1月,宜华生活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2亿元至5.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1.96亿元至2.71亿元,同比下降约26%-36%。对于净利润下滑,宜华生活表示,主要原因有收入同比下降、国内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等上涨、国内工程和渠道类市场收入和占比增加、融资成本上升等原因。记者注意到,在宜华生活2018年10月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便已经出现了净利润下滑、财务费用增加的现象。从利润表来看,第三季度财务费用为3.07亿元,比上期增长45.46%,宜华生活称,主要是业务规模扩大、融资费用增加等原因所致。此外,收到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其他收益减少39.24%,因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投资收益减少101.29%。

    今年业绩有望反弹回升

    今年以来,家居板块出现了一波反弹,天风证券认为主要是受消费刺激政策的预期影响,2019年家居行业可能出现业绩拐点,主要因为2019年竣工交房量增加、二手房成交量有望好转,家居企业在结束渠道红利的野蛮发展期后,将为经销商赋能成为新成长动力。

    天风证券认为,成品家居板块由于2018年一季度高基数原因,2019年一季度增长压力较大,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下行,利润端的增速要好于收入端增长。同时收入端的持续增长也需要关注,地产增长的边际改善、企业持续渠道下沉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拓展新品类以及提升门店运营效率提升同店表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家居行业保持了10%-30%的营收和利润稳步增长,也有部分公司出现亏损情况,这和已经持续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有较大关联,在房地产调控下,各地房产成交量受到影响,杨德龙预计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会略微宽松,成交量可能会有回升,建议消费者关注行业龙头品牌股。

    对此,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也同样对今年寄予希望:“去年在结束超30%的高增长后,今年将会是充满机遇的一年”。

    (来源:信息时报,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22265249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