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涂料资讯 >浅谈水性仿花岗岩类涂料的发展趋势

    浅谈水性仿花岗岩类涂料的发展趋势

    2019-01-23 10:29: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黑猫如意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浅谈水性仿花岗岩类涂料的发展趋势

    我国是涂料生产和消费大国,建筑涂料占整个涂料总产量的近50%。仿花岗岩类涂料作为建筑外墙涂料生产企业的主打产品之一,包括真石漆、岩片真石漆、水性多彩涂料等产品,这些产品因为仿石效果逼真,装饰效果好、抗裂性好、耐久性好等特点,深受人们的喜欢,在整个外墙装饰中占有绝对高的比例。其产量占比一般在建筑外墙产量中占60%以上,这样庞大的仿石漆产量中真石漆、岩片真石漆占有绝对大的比例,需要大量用到彩砂类原料。粗略估算每年用于真石漆的彩砂用量在400万t以上,为满足这样庞大的需求每年需要大量开采矿山,造成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从而消耗大量的能源来满足开采和运输等,这些都对整个社会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同时真石漆类仿石涂料的用量平均都在3 kg/m2以上,无疑也增加了建筑物的自重,对整个建筑物负重也带来较大影响。

    1.水性仿花岗岩类涂料的主要品种与现状

    水性仿花岗岩类涂料中主要品种有真石漆与岩片真石漆、水性多彩涂料等,这些都是仿花岗岩石涂料的主打品种,近年来因为装饰效果好,性价比高,已经受到客户的青睐。

    1.1真石漆

    真石漆是一种以合成树脂乳液为主要乳液,以不同粒径的天然彩砂为骨料,加入各种助剂制备而成,在建筑物表面上形成具有石材质感涂层的一种装饰效果酷似大理石、花岗岩的涂料。用真石漆装修后的建筑物,具有天然石材的自然色泽,给人以高雅、和谐、庄重之美,适用于各类建筑物的室内外装修,特别是在曲面等复杂异形结构建筑物的装饰上,其生动逼真,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效果。真石漆具有防火、防水、耐酸碱、无毒、无味、黏结力强、不易褪色等特点,能有效地阻止外界恶劣环境对建筑物侵蚀,延长建筑物的寿命。

    与传统的干挂石材相比,真石漆以其施工方便、成本低、绿色环境友好、质量轻无掉落风险、经久耐用、装饰效果接近石材等显著的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和设计师的青睐,正在迎来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时期。真石漆的应用非常广泛,其装饰效果堪比石材,又比石材更适合塑造各种艺术造型,可随意喷涂,能塑造出石材不能轻易制造的各种造型。特别是外墙外保温技术的推广和实施,更是为真石漆在外墙装饰工程中的普及与推广,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真石漆的性能特点,适合在任何基材条件的墙面上施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广阔的市场前景。

    为了达到仿花岗岩的效果,第一代真石漆是通过添加不同颜色和不同粒径的彩砂颗粒来达到仿石目的,但是逼真度有限;后来又出现了双枪或多枪喷涂的真石漆,仿花岗岩效果有所提升,但这类施工受气压、工人熟练程度、风速等影响较大,重现性差,易出现发花等问题。第二代真石漆是采用聚合物岩片替代彩砂大颗粒来仿花岗岩效果,重现性好,受施工环节影响小,但是岩片形状相对固定,与天然花岗石点子的融入感不强,逼真度有所提升,但仍然还不够。

    1.2水性多彩涂料

    水性多彩涂料是一种将水性着色胶体颗粒分散于以水性成膜物质(合成树脂乳液等)、颜填料或彩砂、水、助剂等构成的体系,制成的多彩涂料。根据行业习惯叫法,水性多彩涂料又分“水包水”型或者“平面”型,“水包砂”型或“砂包砂”型。该涂料通过喷涂等工艺可获得具有凹凸不平、立体感强的仿花岗石、天然石材等外观装饰效果,能替代花岗岩而用于内、外墙装饰,并优于花岗岩的其他特性,且环境友好、安全、耐候、抗龟裂,成本远低于花岗岩,可以节约60%以上的成本,质量轻,可与保温系统一起使用,是高档建筑墙体装饰的新型材料。

    与传统的真石漆仿真度和稳定性相比,水性多彩涂料的多种颜色均可以依靠水性色浆来实现,重现性好,而真石漆的颜色完全依赖于天然彩砂的颜色,因此批次间的稳定性更好。此外,传统真石漆难以完全展现花岗石和火烧石等效果,水包水多彩涂料的立体感及材质感更强,可创造出几乎和石材一样的纹理效果,仿真石程度比真石漆更高。

    花岗岩、大理石以其庄重的质感、耐久的品质、庄重典雅的装饰效果受到用户和设计师的青睐。但花岗岩、大理石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昂贵的价格,二是施工复杂,三是批次间色差大,四是自重高与保温结合困难,使很多用户望而却步。相比天然石材,水性多彩涂料具有自重轻的优点,一般水性多彩涂料的使用质量只有普通真石漆的1/4、面砖的1/20、干挂石材的1/80,自重远远小于石材,因而非常适合喷涂于外保温墙面等,以替代传统石材,提高安全性。同时,价格是干挂石材的1/3~1/5,施工简易可行,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此外,水性多彩涂料的适应性更强,可以根据客户对建筑物设计要求,结合专业的色彩搭配,以体现建筑物无穷的创意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建筑师的创造灵感。

    水性多彩涂料更加节能环境友好,天然石材的开矿、加工、运输、安装过程都将耗费大量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也造成对环境的破坏。水性多彩涂料VOC含量低,符合环保要求,施工时无危害产生,更利于推广使用。 

    2.仿花岗岩类涂料存在的不足

    无论是真石漆、还是水包水多彩在实际仿花岗岩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足。

    真石漆的主要骨料是天然彩砂,平均涂装建筑要用彩砂3 kg/m2左右,这需要消耗大量的彩砂资源,大量开采已造成地表破坏,产生粉尘污染和水土流失,对环境保护不利;此外,运输量大,也增加运输能耗和污染排放,加大环境污染。与天然石材相比,真石漆的仿真度差、表面粗糙,施工不当容易造成接头,易积灰,抗污染能力差。建筑用真石漆消耗在3 kg/m2以上,无疑也增加了建筑的自重等。

    水性多彩涂料既具有较为一致的花岗石效果,而且改善了常规真石漆易污染、仿真度差及花岗岩、大理石施工复杂、价格高、安全系数低等难题,近年来得到很大的发展。但是平面型水性多彩涂料还存在一些不足,一般平面型的水性多彩涂料涂膜薄,抗冲击能力差,不适合用在底层容易被撞击的地方;真石漆或质感漆打底的平面型水包水多彩仿荔枝面的效果,虽然提高了抗冲击性,但逼真度不够。

    3.仿花岗石类涂料的发展趋势

    3.1“ 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是发展趋势之一

    从真石漆和平面型多彩涂料应用中存在的不足来看,产品如既有真石漆的质感和抗冲击性、抗裂性,又有平面型多彩涂料的仿真度,而且每平方米用量低,运输总量少等特点,将是仿花岗岩石英涂料的发展趋势之一。“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是一种以水性含砂的乳胶涂料的小液滴作为分散相,以保护胶水溶液、硅丙乳液、彩砂等为连续相的多相悬浮体。平面型水性多彩涂料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作为建筑涂料的高端产品,平面型水性多彩涂料在建筑外墙领域的应用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但是“砂包砂”型的水性多彩产品目前正处于研发和推广应用初期,一大些企业的产品还存在一些点子不稳定、逼真度不高、点子强度不高、运输过程中易碎等问题。目前,经过大量实验和改进已经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实际工程中已得到大量应用。

    3.2“ 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特点

    3.2.1

    仿真效果逼真

    (1)“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是全水性、多色彩、环境友好型涂料,仿真石程度可以达到90%以上,施工简单,一次喷涂即可完成花岗岩效果。“砂包砂”型多彩涂料的天然花岗石仿真效果仿若石材产品,这是真石漆、岩片漆甚至平面型多彩类仿石涂料不能达到的逼真效果。这表明“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已经开始被认可,和平面型水性多彩涂料一起作为替代天然花岗岩等石材进行建筑外墙装饰具备了根本条件。

    3.2.2

    可用于外墙外保温装饰

    “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可应用于外墙外保温装饰中。原本天然花岗岩石材干挂施工和瓷砖粘贴的安全性及保温性越来越受到挑战,而“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却是目前更适合外保温材表面花岗岩的最佳选择替代材料。与花岗岩等石材相比较,“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施工性更好,自重轻;与真石漆相比,其每平方米用量更少,只是真石漆用量的1/3~1/2左右;同时它比平面型多彩涂料的基层平整度处理要求降低,减少找平腻子的用量和施工道数,大大缩短了工期,让建筑设计师们在追求自然的同时更能体现一种意想不到的花岗岩仿真效果,具有花岗岩的装饰性、质感厚重性、很高的色泽性。

    3.2.3

    性价比高

    “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具有最佳的仿花岗岩的装饰效果,但是每平方米的综合造价不比真石漆高多少,因此性价比极高。其对基层的处理要求与真石漆一致,产品单价虽然比真石漆高,但是用量只有真石漆的1/3~1/2左右,可节约大量的彩砂资源,单位综合成本比真石漆略高,但是装饰效果比真石漆更好,性价比极高。与平面型多彩相比,“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对基层处理的要求比平面型多彩涂料低,可减少腻子的用量和施工成本,涂层厚度提高,抗冲击性和抗裂性大幅提高,对建筑的装饰和保护效果更好。

    水性多彩涂料的发展已由装饰型向功能型方向转变,研发了隔热型、防火型等多种功能的水性多彩涂料,试图将水性多彩涂料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中,真正实现涂料的成品化,涂层效果的工业化,替代更多的天然石材。

    “砂包砂”型水性多彩涂料集真石漆和平面型多彩涂料的优点于一身,既有真石漆的抗裂、抗冲击效果,单位平方米用量低,可节约80%的彩砂资源;又有平面型水性多彩涂料逼真度高的优点,解决了平面型多彩抗冲击差、对基层平整度处理要求高的问题等,是性价比极高的产品。随着环保治理的不断升级,“砂包砂”型水性多彩还将逐步取代真石漆,顺应时代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成为绿色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仿花岗岩涂料产品。

    (文章来源:水漆助手-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12364003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