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今年家电厂商信数据还是信逻辑

    今年家电厂商信数据还是信逻辑

    2019-01-23 09:21: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虚拟扯蜻蜓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今年家电厂商信数据还是信逻辑

    在当前这样一个持续多变,特别是城乡消费需求都在快速迭代、寻找新鲜感的家电市场上,对于众多企业和商家来说,到底是相信第三方的市场监测数据,还是相信在一线市场经营过程的经验逻辑?家电圈认为,2019年的家电市场竞争,除了要看一线市场的数据洞悉变化,家电厂商更多还要相信市场操作的经验、商业的逻辑,最终做出自己最准确的决策。

    对于众多家电企业来说,一线市场的监测数据永远反映和提示的,都是企业在过去的市场经营成果、经营逻辑,释放并反应出来的都是过去式,然后厂商再从中试图寻找到未来的趋势和变革。如今,在整个家电消费市场和需求持续多变,特别是家电零售渠道的电商化、连锁化,以及乡镇专营店化,甚至家居大卖场化的背景下,原有的市场监测数据失真性问题频发,很容易误导企业对于市场变化和竞争局面的判断。

    多年来,很多家电企业对于市场营销团队的KPI业绩考核,都是参考照第三方市场监测数据。由此引发针对第三方数据监测点的“数据造假”情况,多年来持续不断。比如,过去一些家电企业为了提升市占率,往往会借助代理商和经销商等渠道,加快与国美、苏宁等连锁大卖场的“倒货”。其流程一般是,工厂的货先卖给连锁大卖场,然后再由代理商和分销商从连锁卖场渠道提货,然后额外补贴代理商1至2个点的“倒货费”,这样企业的市场占比就会快速提升。

    近年来,随着国美、苏宁在家电零售市场的占比下滑,京东、天猫等电商渠道的崛起,一些第三方的市场监测报告,其线下数据仍然是以连锁大卖场为主导,这样就会出现“企业的市场监测数据”,与企业的营收规模和影响力,不匹配不均等的情况。比如说,一些企业在第三方的线下监测数据中,排名仍然位居第四,但其营收却已经与排名第五、第六位的企业相差五十亿甚至百亿,这种“失真”的数据带来的行业排名,就完全不能显示出企业的真实经营水平和能力,反而会误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一些经营决策和手段应用。

    过去多年来,在一些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两个企业争夺第一的市场品类中,比如厨电、彩电、微波炉等品类,往往会上演这种渠道经销商“倒货”至连锁卖场,提升企业市场占比的数字游戏。当然,这只是个案,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市场监测数据往往比经营经验和商业逻辑,更不靠谱。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误导企业的市场经营决策,让一些家电企业为了拼命提升市占率进行连锁渠道资源的投放,而忽视对于线上电商、家居建材,以及品牌专营店等渠道的投入。从而错失时代换挡和转型时期,企业领先行业变革的机会。

    今年家电厂商信数据还是信逻辑_1在这种情况下,家电企业和商家们面对市场的变化、渠道的更迭,以及消费的波动,显然在2019年的市场经营决策难度会增加。正如一些企业家所说的“2019年唯一的确定就是不确定”、“2019年将会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最后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只是单一的相信数据,相信过去的规律,而是要进一步放下身段,贴近一线市场和零售商、走到用户群体中,倾听声音和需求,依托自身的商业眼光和把握能力,洞察市场的变化,从而找到一套符合市场经营的商业逻辑和模式经验。

    当然相信商业的逻辑,尊重商业的规律,并不意味着家电厂商们就要抛弃数据,而是要将更多的市场监测数据“从正着看向反着看”转变,要通过数据中看到对手的经营策略和思维逻辑变化,而不只是自身的市场表现和地位!

    (文章来源:界面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1236399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