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工艺玻璃资讯 >我国ITO导电玻璃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

    我国ITO导电玻璃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

    2019-01-21 13:08: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鱼老实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我国ITO导电玻璃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

    当今世界正处于信息时代,平板显示器是我们接受信息的一个重要视觉窗口。而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电子商品在生产制造中都离不开ITO导电玻璃。ITO导电玻璃可用于多种显示终端,主要有液晶显示器(LCD)、有机电致发光(OLED)显示器、触摸屏等。随着近年来液晶产业不断地发展,在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得到日益广泛应用。而ITO导电玻璃市场规模也相应地增长,今年将继续扩大。

    什么是ITO导电玻璃?

    ITO(IndiumTinOxide,氧化铟锡)导电玻璃是在钠钙基或硅硼基基片玻璃的基础上,利用磁控溅射的方法镀上一层氧化铟锡(俗称ITO)膜加工制作成的。在平板显示产业中主要应用在触摸屏和液晶面板领域。触摸屏领域应用的是TP-ITO导电玻璃,而液晶面板领域应用的是LCD-ITO导电玻璃,两者的主要区别在LCD-ITO导电玻璃还会在镀ITO层之前,镀上一层二氧化硅阻挡层,以阻止基片玻璃上的钠离子向盒内液晶里扩散。高端LCD-ITO玻璃在溅镀ITO层之前基片玻璃还要进行抛光处理,以得到更均匀的显示控制。LCD-ITO导电玻璃基板一般属超浮法玻璃,所有的镀膜面为玻璃的浮法锡面。

    ITO导电玻璃是一种既透明又导电的玻璃,它采用磁控溅射沉积成膜技术,以ITO材料作为溅射靶材,在玻璃基板上生成一层很薄的ITO膜。这层ITO膜同时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透光性,适于制作透明显示电极,是平板显示器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玻璃基板的厚度通常只有0.3~1.1mm,它具有重量轻、透明度高、平整度高、有一定的机械硬度、容易切割加工等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平板显示器上。ITO导电玻璃随着20世纪70年代初LCD显示器的兴起至今已经历了40多年的历程,并从过去只能生产高电阻、小尺寸、普通表面、黑白显示的产品,发展到了现在能够生产低电阻、大尺寸、抛光表面、彩色显示的产品。

    LCD-ITO导电玻璃行业现状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LCD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与LCD产业相关的LCD-ITO导电玻璃产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月产能已经突破了550万片。加上国外的LCD-ITO导电玻璃进口量,国内的ITO导电玻璃已经达到每月700万片。但国内企业所生产的LCD-ITO导电玻璃大多处于STN-LCD/CSTN-LCD用ITO导电玻璃的中低端,而在高端的TFT-LCD/OLED-ITO导电玻璃生产上处于劣势。

    目前,国内ITO导电玻璃生产线约60条,产品以TN/STN为主,主要生产厂商包括长信科技、南玻A、莱宝高科、蚌埠华益等。全球ITO导电玻璃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国内批量生产LCD-ITO导电玻璃的企业主要有长

    信科技、南玻A、莱宝高科和蚌埠华益。特别是蚌埠玻璃设计院的ITO导电膜玻璃项目年产4000多万片,位居世界第1。而国内生产厂商中,莱宝高科ITO导电玻璃主要集中在彩色滤光片CF的生产,募集资金主要投向TFT空盒项目。南玻A主要在新能源和工程玻璃(low-e玻璃)方面,近年来在触控ITO导电玻璃方面发展迅速。长信科技是国内规模很大的LCD-ITO导电玻璃生产企业,产销量均居同行业之首。其所生产的LCD-ITO导电玻璃产品主要以TN、STN为主,2009长信科技ITO导电玻璃产量(TN、STN)占市场总量的20%以上,居ITO导电玻璃行业第1,7条LCD-ITO导电膜玻璃年产能2200万片,是国内LCD用ITO导电膜玻璃规模很大的企业。

    STN导电膜玻璃产品是发行人重点发展的产品之一,尽管目前已初步打开市场,但与行业内优势企业南玻A、莱宝高科等相比,发行人在产能规模、市场占有率以及资金上没有优势,但近年来,随着公司对STN产品生产研发技术的投入,使公司掌握了这一产品的先进生产技术,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将围绕扩大和提升触摸屏玻璃和STN导电玻璃的市场占有率,将其做精做细。为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计划用两年的时间,优化公司产品结构,逐步提高STN的比例,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成为国内STN导电玻璃优势企业之一。

    LCD需求领域根据其技术和市场特点,可以分为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类。其中消费品由于消费者对视觉效果的要求和受消费支出的影响,产品技术类型以TFT-LCD为主,需求波动较大。而工业品则更追求特定情况下性能的稳定性和耐用性,对视觉效果要求低,低成本诉求强,所以技术类型以TN-LCD和STN-LCD为主,需求也较稳定。TN-LCD和STN-LCD与ITO导电膜玻璃之间存在一对一的搭配关系。

    由于国内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产线投产和中小尺寸移动终端市场屏幕的大型化趋势,未来液晶面板产业对LCD-ITO导电玻璃需求将变得越来越大。而STN-LCD、CSTN-LCD用ITO导电玻璃的市场份额将逐步减少,TFT-LCD、OLED-ITO导电玻璃的市场份额将逐步变大,特别是TFT-LCD用ITO导电玻璃是当前市场需求很大的产品之一。总之,ITO导电玻璃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文章来源:国联资源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12163158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