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资讯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

    2019-01-12 09:57:0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月饼热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

    面对个性化需求时代的到来,坐拥着链接设计资源的平台,在年轻设计师以及一众品牌群体中无疑已经拥有了广泛的市场。广州设计周已成为国内外设计师群体与其关联的开发商、制造商、承包商、品牌商、分销商等专业领域不可忽视的、精准且有效的需求互动营商平台。

    随着流量的蜂拥而入,参展规模的爆发式激增,而官方发出的华丽数字背后,石材企业又能在其中占有怎样的分量呢?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_1

    需求:中国石材产业需要设计

    2018年11月27日,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应邀参加以“回家”为主题的2018广州设计周欢迎家宴。刘良以主题演讲为石材站台,他表示,随着石材产业愈发成熟,越来越多的跨界新模式也随之会被开发出来。因此,对于中国石材产业未来发展来说,这是一个特别需要设计的产业,中国石材产业需要更多的设计师一同加入将石材做得更大。这一精彩发言引起众多石材企业领导者、高管团队纷纷喝彩,一时间刷屏了朋友圈。作为2018年石材行业的高光时刻,刘良的这一席话似乎道出了大部分石材人想要走进设计却又缺乏渠道的心声。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_2

    现状:国内石材企业流动性大

    为什么设计周流量如此“汹涌”?

    在庞大的设计周“流量”面前,想要加入这场设计阵营的石材企业显然大有人在。即使设计周之于石材企业而言,有着较高的参展门槛,但这丝毫不会影响石材企业跻身这个专业设计展会的热情,每年不断被刷新的数据实在太过诱人。

    从主办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虽然每年参与广州设计周的石材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熟悉的面孔并不多见,除了几个常驻的石材企业外,每年参与设计周的石材企业几乎都是新鲜的面孔,而这些新面孔大多在“试”一次或两次后便销声匿迹了。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_3

    《石邦》杂志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多参与设计周的石材企业都多是将要或正在走设计师渠道的企业,他们更多是将设计周作为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通过这样的方式,以期接触到更多的设计师资源。还有另一部分石企将其看作是一场“设计和材料”的勾兑式展销会,便也在设计周上形成了“二维码”大型订货会的现象。而无论是抱有哪种目的,效果似乎并未达到如预期的那样。

    “在2017年的广州设计周中,我们凭借着产品优势,接待了许多对产品表示有兴趣的设计师,展会中也收获了许多有意向的设计师的名片,但在之后的交流过程中,双方都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契合点,因此,最终都不了了之。”参与了一次设计周的某石材企业负责人陈希向《石邦》杂志说道。与陈希有着相同经历的石企并不少见,许多人都表示看似人来人往的设计周,对于企业而言,实际效果并不大。

    石材人离设计还有多远_4

    对于石材企业来说,参加一场展会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财力和物力,更何况想要在这种设计展会上脱颖而出,则需要投入更多。如果无法达成销售的预期目标或者嫁接设计师资源,那么企业便也会重新考虑战略方向的调整,这也是多数企业在参加完一次或两次设计周便选择放弃的原因。

    反思:石材与设计之间的差距

    但石材人真的走进设计周了吗?

    当我们在一味地宣传“天然石材不可替代”的时候,我们是否真正让它走进了大众?

    在设计周上有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家居品牌开始步入仿制石材的道路上,木材、金属、PVC等材料通过与仿制石材的结合来凸显自身产品的设计感,而这些材料商也毫不避讳地向到来的观展商们讲解仿制石材的好处,其中不乏夹着“重释天然、重绘纹路”等说辞,并附赠一些选择仿制优于选择天然的“原因”。对于这些材料商而言,石材于它们而言,是产品设计中非常抢眼的元素。这样的“设计理念”与“产品优势”搭配相对前沿的创意设计和新颖的引流方式很快便说服了到场的观展商。

    反观石材企业,似乎还处于“天然”的自我优越感之中,未能正视行业的不足。在设计周上,在经历了无数的类似于“这款瓷砖是什么品种?”、“这是哪个瓷砖品牌?”一系列拷问之后,许多石材企业终于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在展厅最为显眼之处贴上“选择天然”等身份告示后,向观展商诉说天然石材的不可比拟性。谁都无法否认天然石材的独特魅力,但在这个设计为王的展会内,材料的自身属性并非是衡量产品的唯一标准,石材人在为石材发声的同时,是否应当正视石材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以及与竞争者之间的差距。

    对于设计行业资深的前辈来说,他们可能更多的会将关注点放在品牌本次亮相的产品,这些产品包含但不限于材料本身,更包括材料与材料之间的结合、材料的实用性与设计感、产品给予受众的记忆点,显然这些也是许多石材企业所望尘莫及的。不可忽略的是,除了资深的设计大咖外,这些观展商中还有一部分刚步入设计行业的小白和设计院校的在读生,他们所真正关注点在于设计周所带来的“灵感”,这个看似浮在表面的词语背后,便是天然石材能带给他们什么。

    局限:石材设计始终未能实现量产

    当“设计+”、“石材文创”被无数次提及,却始终无法真正走上历史舞台的原因是什么?

    在国内,试图将石材与设计、文创相结合的企业不在少数,为何始终没有一个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多数原因还是在于石材设计对于设备、工艺要求极高,大多石材设计还只能停留在石材的异型加工与不同品种石材的简单组合,这类的作品虽然能够在市场空白期带给人们一定的惊喜,但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在石材家具设计中,一个小小的零件都能影响到整体的设计,而国内,还未拥有完备的生产线来满足石材设计的需求,即使你有很好的设计想法,也未必能够实现,这也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困惑。”设计周上一位石材企业负责人向《石邦》杂志说道。

    无独有偶,石材文创产品也面临着同样问题,石材文创工艺品由于石材用量小、工艺复杂、对设备要求高等因素,往往无法实现量产。高昂的造价导致生产出来的文创产品价格无法达到亲民,普通消费者很难消费得起,自然也无法贴近终端消费者。对于石材企业而言,企业需要运营发展,依靠文创产品的销售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企业的增益,因此,这样的产品并不能成为企业的主营业务,而只能作为产品线上的附加产品,如此的循环,便导致石材设计产品无法实现量产,更无法真正走入大众视野。

    未来:让设计成为石材的一部分

    石材行业要让设计走向正轨,一枝独秀在当下显然是行不通的,需要更多有相同战略方向的石材企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一方面为设计丰富更多天然石材产品做强大的原料储备;另一方面,通过各个企业之间的设计师资源共享,让设计师真正走进天然石材,了解天然石材,运用天然石材。

    除此之外,石材行业应当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拥抱其他建筑材料,寻找与其他材料商的合作,实现共赢。

    (文章来源:石邦-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1124938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